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𨦂:《廣韻》來攺切,音唻。連絲釣曰𨦂。《集韻》或作𨰋。

2 六:
鉵:《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冬切,音彤。《說文》耜屬。《玉篇》鉏大貌。又《集韻》或作𨰍。《博雅》鋡𨬍謂之𨰍。

3 六:
鉶:《唐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𠀤音𠛬。《說文》本作𨦕。器也。《廣韻》祭器。《玉篇》羹器也。《周禮·天官·亨人》祭祀共大羹鉶羹。《註》羹加五味,盛以鉶器,故曰鉶羹。《儀禮·公食大夫禮》宰夫設鉶。《註》鉶,菜和羹之器。《疏》據羹在鉶言之,謂之鉶羹。據器言之,謂之鉶鼎。《前漢·司馬遷傳》堯舜飯土簋,歠土鉶。《註》鉶,瓦器也。《史記》省作𠛬。《集韻》或作䤯。通作銒。

4 六:
𨦃:《廣韻》丁果切《集韻》都果切,𠀤音朶。《玉篇》缺也。又《集韻》都唾切,音桗。剉也。《正韻》與刴同。

5 六:
鉷:《廣韻》戸公切《集韻》《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弩牙。又人名。《正韻》唐有王鉷。

6 六:
鉸:《廣韻》《韻會》𠀤古巧切,音絞。《玉篇》釘鉸。《釋名》鏑,敵也。齊謂之鏃,關西謂之釘鉸,今凡刀柄鞍首,皆有釘鉸。又《廣韻》鉸刀。《六書故》交刃刀也。利以翦。《李賀·五粒小松歌》綠波浸葉滿濃光,細束龍髥鉸刀翦。《註》束龍髥,形容松葉之齊,如刀翦截也。鉸,卽今婦功縫人所用者。俗呼翦刀。又《廣韻》古肴切,音交。義同。又《廣韻》古孝切《韻會》《正韻》居效切,𠀤音敎。義同。又《類篇》以金飾器也。《顏延之·赭白馬賦》寶鉸星纏。《註》鉸,裝飾也。

7 六:
䤤:《五音集韻》苦哀切,音開。器名。

8 六:
鉹:《唐韻》尺氏切《集韻》《韻會》敞尒切《正韻》尺里切,𠀤侈上聲。《說文》曲鉹也。一曰鬵鼎。《爾雅·釋器》鬵,鉹也。《註》凉州呼鉹爲鬵。又《廣韻》甑也。又《集韻》一曰小刀。又《集韻》《韻會》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又《集韻》賞是切,音始。義𠀤同。《集韻》或作𨥌。

9 六:
鉺:《正韻》而至切,音二。《玉篇》鉤也。《韓愈·城南聮句》脩箭裊金鉺。

10 六:
鉻:《唐韻》《集韻》𠀤歷各切,音洛。《說文》𩮜也。《正字通》言𩮜去髮也。《梵書》鬚髮自鉻。通作落。又《廣韻》古伯切《集韻》各頟切,𠀤音格。《玉篇》鉤也。《抱朴子·君道卷》武則鉤鉻摧於指掌。《釋文》鉻,居額切。

11 六:
鉼:《正字通》俗鉼字。
廣韻》《集韻》《韻會》𠀤必郢切,音餠。金鈑也。《爾雅·釋器》鉼金謂之鈑。《註》周禮曰:祭五帝,卽供金鈑是也。《釋文》鉼,音餅。《正字通》傾金銀似餠者。《通雅》鉼,亦謂之笏,猶今之謂錠也。《墨莊漫錄》宋崇寧中,米芾爲太常博士,詔以黃庭小楷作千文以獻,賜白金十六笏。又韓滉與擔夫白金一版。笏與版猶鉼也。今閩甌湖南皆傾銀作餠,卽鉼之遺也。《集仙傳·王暉詩》若能思得之,賜與金一鉼。又《博雅》鬴也。《揚子·方言》鍑,北燕朝鮮洌水之閒或謂之錪,或謂之鉼。《註》音餅。又《集韻》旁經切,音缾。漢侯國名。《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鉼侯孫鄲。《索隱註》鉼,縣名。屬琅邪。又《集韻》𤰞正切,音摒。北燕謂釜曰鉼。

12 六:
鉽:《廣韻》賞職切《集韻》設職切,𠀤音識。《廣韻》鼎鉽也。

13 六:
鉾:《類篇》迷浮切,音謀。《玉篇》劒端也。又《字林》古文矛字。註詳部首。

14 六:
鉿:《玉篇》古洽切,音夾。聲也。《揚子·太𤣥經》陽氣扶物,鑽乎堅,鉿然有穿。《註》大寒之𠋫,隂氣堅於上,陽氣扶萬物而下鑽之,鉿然而穿也。鉿陷聲。《阮籍·淸思賦》鐘鼓閶鉿,則延子不揚其聲。又《廣韻》古沓切《集韻》葛合切,𠀤音閤。《博雅》鋋也。《廣韻》二尺鋌。又《集韻》渴合切,音㧁。義同。

15 六:
銀:《唐韻》語巾切《集韻》《韻會》《正韻》魚巾切,𠀤音誾。《說文》白金也。《爾雅·釋器》白金謂之銀。《前漢·食貨志》朱提銀,重八兩,爲一流,直一千五百八十,它銀一流直千。《註》朱提,縣名,出善銀。又黃銀。《山海經·臯塗之山註》黃銀出蜀中,與金無異,但上石則色白。又《唐書·房𤣥齡傳》賜𤣥齡黃銀帶。又《寶藏論》銀有十七種,天生牙出銀坑內石縫中,狀如亂絲,色紅者上,入火紫白,如草根者次之。銜黑石者最奇,生樂平鄱陽產鉛之山,一名龍牙,一名龍鬚。生銀出石𨥥中,成片塊,大小不定,狀如硬錫。母砂銀生五溪丹砂穴中,色理赤光。黑鉛銀得子母之氣。此四種爲眞銀。有水銀、銀草、砂銀、曾靑銀、石綠銀、雄黃銀、雌黃銀、硫黃銀、膽礬銀、靈草銀,皆是以藥制成者。丹陽銀、銅銀、鐵銀、白錫銀,皆以藥點化者,皆假銀也。外國四種,新羅銀、波斯銀、林邑銀、雲南銀,𠀤精好。又水銀。《前漢·劉向傳》水銀爲江海。《桂海虞衡志》邕州丹砂盛處,椎鑿有水銀自然流出。又烏銀。《本草綱目》𨻰藏器曰:今人用硫黃熏銀,再宿瀉之,則色黑。工人用爲器,養生家以器煑藥,可辟惡。又姓。《正字通》漢銀木。明正德雞澤知縣銀鏡。又地名。《公羊傳·昭十一年》會于屈銀。《左傳》《穀梁》作厥憖。又《集韻》州名。陝西白狄地,北周立銀州。又《字彙》上聲。《黃香·九宮賦》眄旭歷而銳銀。《註》猶鑽硏。又《同文鐸》與垠同。《荀子·成相篇》守其銀。又《字彙補》廉鍔也。《大戴禮》銀手如斷,是卜商之行也。又《韻補》叶音沿。《楊方·合歡詩》修途曲且險,秋艸生兩邊。黃華如沓金,白華如散銀。

16 六:
銁:《集韻》鈞古作銁。註詳四畫。○按玉篇作銞。

17 六:
銂:《五音集韻》職流切,音周。金刀。

18 六:
銃:《集韻》充仲切,音𣑁。《玉篇》銎也。《集韻》斧穿也。又《字彙補》銃䨻,蜀語也。見黃山谷集。又《集韻》昌六切,音俶。義同。

19 六:
銄:《字彙》餉字之譌。

20 六:
銅:《唐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說文》赤金也。《本草集解》銅有赤白靑三種。赤銅出川廣雲貴等處,山中土人穴山采礦,鍊取之。白銅出雲南,靑銅出南番。《廣韻》金之一品。《前漢·律歷志》凡律度量用銅者,取爲物至精,不爲燥濕寒暑變節,不爲霜露風雨攺形也。又自然銅。一名石髓鉛。又銅靑。《本草集解》銅之精華,卽空綠,以次空靑也。《抱朴子·金丹卷》銅靑塗脚,入水不腐。又地名。《左傳·成九年》執諸銅鞮。《註》銅鞮,晉別縣,在上黨。《前漢·地理志》益州郡銅瀨縣。又山名。《前漢·吳王濞傳》吳有豫章郡銅山。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水衡都尉屬官有辨銅令丞。《註》辨銅,主分別銅之種類也。又宮名。《左傳·襄三十一年》銅鞮之宮數里。《註》銅鞮,晉離宮。又人名。《前漢·古今人表》銅鞮伯華。又《前漢·宣帝紀》金芝九莖,產于函德殿銅池中。《註》銅池,承霤也。以銅爲之。又《古今注》秦始皇有名馬曰銅爵。又《史記·孝文本紀》初與郡國守相爲銅虎符。又與洞通。《山海經》洞庭之山。《註》洞,或作銅。
考證:〔《左傳·襄三十一年》銅鍉之宮數里。《註》銅鍉,晉離宮。〕謹照原文兩鍉字𠀤改鞮。

21 六:
銆:《廣韻》《集韻》𠀤莫白切,音陌。銆刀,兵器。

22 六:
䤥:《廣韻》過委切《集韻》《正韻》古委切,𠀤音詭。《說文》臿屬。一曰瑩鐵。又鳥名。《前漢·揚雄傳註》買䤥鷤䳏別名。春中鳴則農事興,故名買䤥。又名布穀,蓋聞其聲則思買䤥臿以布穀也。又《玉篇》魚豈切,音顗。以捩鋸齒也。

23 六:
銇:《廣韻》《集韻》𠀤盧對切,音類。《廣韻》鑽也。《集韻》平版具。

24 六:
銈:《五音集韻》古奚切,音雞。《玉篇》金圭也。

25 六:
銉:《廣韻》餘律切《集韻》允律切,𠀤音聿。針也。

26 六:
銊:《廣韻》辛律切《集韻》雪律切,𠀤音恤。《玉篇》鋸聲也。又《集韻》一曰𨧱銊,瑣處也。

27 六:
銋:《廣韻》《集韻》𠀤如林切,音壬。《字林》濡也。《博雅》韏也。又《集韻》尼凜切,音拰。鍖銋,聲不進貌。《王褒·洞簫賦》行鍖銋而龢囉。《註》銋,奴錦反。鍖銋,聲不進貌。《集韻》或作鈓。

28 六:
銌:《五音集韻》徂悶切,音鐏。鑽也。

29 六:
䤦:《正字通》銊字之譌。

30 六:
銍:《唐韻》《韻會》𠀤陟栗切,音窒。《說文》穫禾短鐮也。《釋名》銍,穫黍鐵也。《·周頌》奄觀銍艾。《傳》銍,穫也。《疏》銍器可以穫禾,故云穫也。又《小爾雅》禾穗謂之穎,截穎謂之銍。《·禹貢》二百里納銍。《傳》銍刈,謂禾穗也。《疏》禾穗用銍以刈,故以銍表禾穗也。又《廣韻》古縣名。在譙。《前漢·𨻰勝傳》攻銍酇苦柘譙,皆下之。《註》五縣名。銍音竹乙反。《地理志》沛郡銍縣。又通作䬹。《史記·秦本紀》百里奚曰:臣嘗游困於齊,而乞食䬹人。《徐廣曰》䬹,一作銍。又《廣韻》之日切《集韻》職日切,𠀤音質。義同。《集韻》或作𨫐。
考證:〔又通作䬹。《史記·秦本紀》百里奚曰,臣嘗游困於齊,而乞食䬹人。《徐廣曰》銍,一作䬹。〕謹照原文銍一作䬹改䬹一作銍。

31 六:
銎:《唐韻》曲恭切《韻會》丘恭切,𠀤音𥳎。《說文》斤斧穿也。《廣韻》斤斧受柄處也。《太公·六韜》大柯斧銎長八寸。又《詩·豳風·取彼斧斨傳》斧隋銎,斨方銎。又《揚子·方言》骹謂之銎。《註》矛刃下口。又《玉篇》銎銎,擊貌。又《廣韻》《集韻》𠀤許容切,音匈。義同。又《廣韻》懼也。

32 六:
銏:《玉篇》所諫切,音訕。鐵器也。又《五音集韻》楚革切,音策。義同。

33 六:
銐:《廣韻》《集韻》𠀤尺制切,音掣。除艸器也。本作𨧳。又《廣韻》徒例切,音滯。義同。又《集韻》才詣切,音嚌。利也。又《集韻》力制切,音例。義同。

34 六:
銑:《唐韻》《集韻》《韻會》𠀤穌典切,音跣。《說文》金之澤者。《爾雅·釋器》絕澤謂之銑。《疏》金之最有光澤者名銑。又《說文》一曰小鑿也。又《晉語》銑者,寒甚矣。《註》銑,灑也。灑灑,寒貌,言不和潤也。又《說文》一曰鍾兩角謂之銑。《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鍾,兩欒謂之銑。《註》銑,鍾口兩角也。《疏》古樂器,應律之鍾,如今之鈴不圜,故有兩角。又《爾雅·釋器》弓以金者謂之銑。《註》以金飾弓之兩頭也。《疏》飾弓以金者名銑。

35 六:
銒:《廣韻》戸經切《韻會》乎經切,𠀤音形。《說文》似鍾而頸長。从金幵聲。一曰酒器。又《集韻》經天切,音堅。人名。《荀子·非十二子篇》是墨翟宋銒也。又《集韻》與鉶通。詳鉶字註。《集韻》或作㼛𤭓𦈨。

36 六:
銓:《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𠀤音詮。《說文》衡也。《廣韻》量也,次也,度也。《爾雅·釋言》銓也。《疏》謂銓量輕重也。《前漢·王莽傳》考量以銓。《註》銓,權衡也。又《玉篇》平木器。又三銓。《唐六典》吏部有三銓法,尚書典其一,爲尚書銓。侍郞分其二,爲中銓東銓。以四事擇其才,曰身言書判。以三類觀其異,曰德才勞。凡流外兵部禮部舉人,郞官得自主之,曰小選。《註》尚書掌七品以上選,侍郞掌八品以下選。又姓。漢捕羌校尉銓徵。《集韻》或作輇。《莊子·外物篇》輇才諷說之徒。《註》輇量人物也。亦作硂。

37 六:
䤧:《玉篇》呼內切,音彗。金䤧。

38 六:
𨦄:《廣韻》《集韻》𠀤丘廉切,音𢜩。曲頭鑿。又《集韻》丘嚴切,音欦。又丘凡切,音顩。義𠀤同。

39 六:
銔:《集韻》攀悲切《韻會》攀糜切,𠀤音披。靈姑銔,旗名也。《左傳·昭十年》公卜使王黑以靈姑銔率吉。《註》王黑,齊大夫。靈姑銔,旗名也。《疏》卜使王黑以此旗率人以戰得吉也。又《集韻》貧悲切,音邳。義同。

40 六:
銕:《集韻》鐵古作銕。註詳十三畫。又《廣韻》杜奚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字林》鐵名。又《集韻》延知切,音夷。嵎銕,東表之地。通作夷。《書·堯典宅嵎夷釋文》尚書考靈曜及史記作禺銕。

41 六:
銖:《唐韻》市朱切《集韻》《韻會》慵朱切,𠀤音殊。《說文》權十分黍之重也。一曰十黍爲絫,十絫爲銖。又八銖爲鍿,二十四銖爲兩。又孟康曰:黃鍾一龠容千二百黍,爲十二銖。《禮·儒行》雖分國如鍿銖。又《博雅》鈍也。《淮南子·本經訓》其兵戈銖而無刃。《註》楚人謂刀頓爲銖。又姓。《正字通》明弘治舉人銖炫,德興人。又人名。《前漢·宣帝紀》右賢王銖婁渠堂入侍。《註》銖音殊。

42 六:
銗:《集韻》胡溝切,音侯。頸鉗也。《博雅》錏鍜謂之鏂銗。又《前漢·義縱傳》投銗購告言姦。《註》銗,所以受投書也。

43 六:
銘:《唐韻》莫經切《集韻》《韻會》忙經切,𠀤音冥。《說文》記誦也。《集韻》志也。《釋名》銘,名也,記名其功也。《又》述其功美,使可稱名也。《禮·祭統》夫鼎有銘。銘者,自名也,自名以稱揚其先祖之美,而明著之後世者也。《註》銘,謂書之刻之,以識事者也。《禮·大學》湯之盤銘曰。《註》銘,銘其器以自警之詞也。又《禮·檀弓》銘,明旌也。《周禮·春官·小祝》設熬置銘。《註》銘,今書或作名。鄭云:銘,書死者名于旌。

44 六:
銙:《廣韻》《集韻》《韻會》𠀤苦瓦切,音骻。帶具。《唐書·柳渾傳》玉工爲帝作帶,誤毀一銙。《正字通》唐制,帶,一、二品銙以金,六品已上犀,九品已上銀,庶人鐵。明制,革帶前合口處曰三台,左右排三圓桃,排方左右曰魚尾,有輔弼二小方,後七枚,前大小十三枚。唐之十三銙卽此式初制也。又《集韻》枯買切,音胯。義同。《集韻》本作𩊓。亦作錁。

45 六:
銚:《唐韻》以招切《集韻》《韻會》餘招切,𠀤音遙。《說文》溫器也。《廣韻》燒器。《正字通》今釜之小而有柄有流者亦曰銚。又《揚子·方言》𥁄,宋楚魏之閒,或謂之銚銳。又《說文》一曰田器。又姓。《後漢·銚期傳》銚期,字須况,潁川郟人。又國名。《前漢·禮樂志》銚四會員十二人,齊四會員十九人。《註》銚,國名。音姚。又《馬融·長笛賦》剺櫟銚㦎,晢龍之慧也。《註》皆分別節制之貌。又《集韻》千遙切,音𣂀。臿也。《詩·周頌·庤乃錢鎛疏》世本云:垂作銚。宋仲子註云:銚,刈也。然則銚刈物之器也。《釋文》銚,七遙反。《莊子·外物篇》銚鎒于是乎始修。《註》銚,七遙反。削也。能有所穿削也。又他堯反。又《廣韻》吐彫切《集韻》他彫切,𠀤音祧。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弔切,音調。燒器。《集韻》或作鑃鑵。又《集韻》他弔切,音糶。義同。又弋笑切,音燿。與𦾺同。𦾺芅,草名。《爾雅·釋草》長楚銚芅。《註》今羊桃也。或曰鬼桃。葉似桃,華白,子如小麥,亦似桃。○按釋文銚,音姚,與集韻音異。又《集韻》田聊切,音迢。長矛也。《呂氏春秋》長銚利兵。
考證:〔《詩·周頌·痔乃錢鎛》〕謹照原文痔改庤。

46 六:
䤨:《字彙》與釽同。

47 六:
銛:《唐韻》息廉切《集韻》思廉切,𠀤音䆎。《說文》鍤屬。又《玉篇》利也。《賈誼·過秦論》非銛于句戟長鎩也。《史記·秦始皇紀》作錟。《前漢·賈誼傳》莫邪爲鈍兮,鈆刀爲銛。《註》晉灼曰:世俗謂利爲銛。又《廣韻》纂文曰:鐵有距,施竹頭以擲魚,爲銛也。又姓。《正字通》宋有銛朴翁,工詩。又《集韻》習琰切,音燄。臿屬。又《廣韻》他玷切《集韻》他點切,𠀤音忝。《博雅》錍謂之銛。又《博雅》斷也。《音釋》銛,他點反。又息廉反。又《揚子·方言》銛,取也。《註》謂挑取物也。音忝。

48 六:
銜:《廣韻》戸監切《集韻》《韻會》乎監切,𠀤音咸。《說文》馬勒口中。从金从行。銜,行馬者也。《徐曰》馬銜所以制之行也。會意。《戰國策》伏軾撙銜,橫歷天下。《前漢·張敞傳》利其銜策。又《正字通》凡口含物曰銜。《詩·豳風·勿士行枚箋》初無行𨻰銜枚之事。《東京夢華錄》車駕登宣德樓,下赦,旋立雞竿,竿尖大木盤上有金雞,口銜紅幡子,書皇帝萬歲字。《盧照隣詩》龍銜寶蓋迎朝日。又《正字通》奉君命而行曰銜命。又官吏階位曰銜。《語林》近代選曹補授,先具舊官於前,次書擬官於後,新舊相銜也。《白居易·贈張籍詩》獨有詠詩張大祝,十年不攺舊官銜。《陸遊詩》頭銜字字敵冰淸。又感也。《管子·法法篇》法立而民樂之,令出而民銜之。《林景煕詩》心銜造化仁。又憾也。《前漢·外戚傳》栗姬怒不應,言不遜,景帝心銜之。《唐書·薛藝傳》藝頻爲李景所辱,深銜之。又人參,一名人銜。《本草》其成有階級,故名。《蘇軾詩》舊聞人銜芝,生此羊腸嶺。又馬銜,海神也。《木華·海賦》海童邀路,馬銜當蹊。《註》海童,馬銜,皆神名。馬銜,馬首,一角,龍形。

49 六:
銝:《字彙》虛尤切,音休。長針也。

50 六:
銞:《玉篇》古文鈞字。註詳四畫。又人名。宋有承直郞李銞。

51 六:
銟:《篇海類編》初加切,音叉。魚器。

52 六:
𨦅:《集韻》與鎩同。

53 六:
銠:《字彙補》音未詳。王審知鑄大鐵錢,俗謂之銠𠠻。

54 六:
𨦆:《篇海》宜斤切,音圻。馬飾器。

55 六:
䤩:音未詳。《唐書·車服志》景龍中,腰帶垂頭於下,名䤩尾,取順下之義。《宋志》䤩尾,卽今之魚尾。

56 六:
銡:《字彙補》古乞切,音吉。《錢氏·桑海遺錄序》機械銡軋。

URN: ctp:kangxi-zidian/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