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䤫:《集韻》鋤銜切。同鑱。

2 七:
銲:《玉篇》同釬。

3 七:
銳:《唐韻》以芮切《集韻》《韻會》俞芮切《正韻》于芮切,𠀤音叡。《說文》芒也。又《·顧命》一人冕執銳。《傳》銳,矛屬也。《釋文》銳,以稅反。又《左傳·成二年》銳司徒免乎。《註》銳司徒,主銳兵者。《釋文》銳,悅歲反。又《廣韻》利也。《史記·武安侯傳》魏其銳身爲救灌夫。《前漢·淮南王傳》於是王銳欲發。《註》王意欲發兵,如鋒刃之銳利。又《劉向·說苑》哀公問取人。孔子對曰:毋取口銳。口銳者,多誕寡信。又《左傳·哀十一年》子羽銳敏。《註》銳,精也。《桓十一年》我以銳師,宵加於鄖。《王褒·講德論》各采精銳,以貢忠誠。又《正字通》今凡物鑯利曰銳。《前漢·天文志》下有三星銳,曰罰。《註》上小下大,故曰銳。《爾雅·釋丘》再成銳上爲融丘。《註》纖項者。《釋文》唯歲反。又《釋山》銳而高嶠。《疏》銳,鑯也,言山形鑯峻而高者,名嶠。又《正韻》細小也。《左傳·昭十六年》且吾以玉賈罪,不亦銳乎。《註》銳,細小也。《疏》銳是鋒鋩。《釋文》銳,悅歲反。又姓。《姓苑》升平申鮮里,有御史中丞銳管。又《韻會》《正韻》𠀤徒外切,音兌。矛屬。又《集韻》都外切,音祋。義同。又《五音集韻》弋雪切,音悅。《揚子·方言》盂,宋楚魏之閒或謂之銚銳。《集韻》籀作㓹。或作稅。
考證:〔《爾雅·釋邱》再成銳上爲融邱。《釋文》銳,音惠。〕謹按銳與惠不同音。銳字不得音惠。䆁文無銳音惠三字。謹照原文改爲唯歲反。

4 七:
銴:《唐韻》《集韻》𠀤時制切,言誓。《說文》車樘結也。又《說文》銅生五色也。又《廣韻》以芮切《集韻》俞芮切,𠀤音叡。又《集韻》蒲計切,音薜。又吉曳切,音瘈。義𠀤同。又《集韻》直例切,音滯。小車耳鉤。

5 七:
𨦬:《字彙》同銴。

6 七:
銵:《廣韻》口莖切。與鏗同。《博雅》撞也。《又》聲也。

7 七:
䤬:《廣韻》素何切《集韻》《韻會》桑何切,𠀤音娑。䤬鑼,銅器也。又《集韻》師加切,音沙。義同。《集韻》或作𨪍。《正字通》或作沙𨮭厮。宋志,駕前皆捧厮鑼。元志作水礶𨮭鑼。南宋市肆記亦言酒器沙鑼。蓋水盆,以金銀爲之,如今之銅面盆。沙、厮、𨮭皆䤬,音相近。一說䤬譌作厮、𨮭。今馬上急遞所擊者,似鑼而小,俗呼篩鑼,卽䤬鑼也。

8 七:
銶:《廣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鑿屬。《·豳風》又缺我銶。《傳》木屬曰銶。《釋文》銶,音求。鑿屬。一解云:今之獨頭斧。又《集韻》渠幽切,音虯。義同。《詩·豳風釋文》徐邈讀。通作釻。

9 七:
銷:《唐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𠀤音宵。《說文》鑠金也。《史記·秦始皇紀》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爲鍾鐻。又釋也,盡也。《前漢·鄒陽傳》積毀銷骨。《王勃·滕王閣序》虹銷雨霽。《杜甫詩》金吼霜鐘徹,花催蠟炬銷。又《禮·樂記》禮減而不進則銷。《註》銷,音消。言不自進,則禮道銷衰也。又《莊子·則陽篇》其聲銷。《註》銷,音消。小也。又《張協·七命》銷踰羊頭。《註》銷,生鐵也。《淮南子·修務訓》羊頭之銷。《註》羊頭之銷,白羊子刀。又姓。《山海經》帝鴻生白民,白民銷姓。又《釋名》鍤或曰銷。銷,削也。能有所穿削也。《淮南子·齊俗訓》剞劂銷鋸。《註》銷,音削。又通作消。《周禮·冬官考工記·栗氏爲量攺煎金錫則不耗註》消湅之精,不復減也。

10 七:
銸:《唐韻》陟葉切《集韻》陟涉切,𠀤音輒。《說文》鉆也。又《類篇》昵輒切,音聶。《玉篇》拔髮也。《類篇》箝也。與鑷同。又《集韻》諾叶切,音捻。《博雅》正也。與鉩同。亦作鑈。

11 七:
銹:《集韻》息救切,音秀。鐵生衣也。本作鏥。

12 七:
銺:《類篇》在朗切,音奘。鈴聲。

13 七:
銻:〔古文〕厗《唐韻》杜兮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題。《說文》鎕銻,火齊珠名。

14 七:
銼:《唐韻》昨禾切《集韻》徂禾切,𠀤音矬。《說文》鍑也。《玉篇》銼𨰠,鍑也。《博雅》鎢錥謂之銼𨰠。又《廣韻》《集韻》𠀤昨木切,音族。義同。或作鏃。又《集韻》寸臥切,音剉。義同。《廣韻》蜀呼鈷䥈。《杜甫詩》土銼冷疎煙。《註》銼,音挫。蜀人呼釜爲銼。又與挫同。《史記·楚世家》兵銼藍田。

15 七:
銽:《唐韻》古𣴠切《集韻》古刹切,𠀤音刮。《說文》斷也。

16 七:
銾:《五音集韻》胡孔切,音澒。鐘聲。

17 七:
銿:《說文》同鐘。詳後鐘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同鏞。詳後鏞字註。

18 七:
鋀:《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口切,音揄。《說文》本作𨪐。酒器也。又《廣韻》託侯切《集韻》他侯切,𠀤音偷。石名。似金。與鍮同。

19 七:
鋁:《玉篇》與鑢同。《博雅》鋁謂之錯。《揚子·方言》燕齊摩鋁謂之希。《註》鋁,音慮。

20 七:
鋂:《廣韻》莫杯切《集韻》謨杯切《韻會》謀桮切,𠀤音枚。《說文》大鎖也。从金每聲。一環貫二者。《增韻》子母環也。《·齊風》盧重鋂。《傳》鋂,一環貫二也。又《玉篇》古萌字。註詳艸部八畫。

21 七:
鋃:《唐韻》魯當切《集韻》《韻會》盧當切《正韻》魯堂切,𠀤音郞。《說文》鋃鐺,鎖也。《前漢·五行志》作琅當。以鐵瑣琅當其頸也。《六書故》鋃鐺之爲物,連牽而重,故俗以困重不舉爲鋃鐺。又《廣韻》一曰鐘聲。

22 七:
鋄:《唐韻》《集韻》𠀤亡范切,音𡕢。《玉篇》馬首飾。《張衡·東京賦》金鋄鏤錫。《馬融·廣成頌》金鋄玉鑲。《正字通》今俗名馬鞍曰鋄銀事件是也。《謝朓集》映輿鋄於松楸。《註》蔡邕獨斷,金鋄者,馬冠也。如玉華形,在馬髦前。

23 七:
𨦭:《廣韻》魯刀切《集韻》郞刀切,𠀤音勞。《玉篇》哰,鑪錍也。《廣雅》𨦭,鑪鏑也。又《集韻》一曰𨪊𨦭,銅器。或作鐒。

24 七:
鋅:《集韻》祖似切,音子。剛也。《玉篇》同釨。

25 七:
䤭:《五音集韻》賞職切,音識。《玉篇》糚也。

26 七:
鋆:《五音集韻》羊倫切,音勻。金也。

27 七:
鋇:《廣韻》布蓋切《集韻》博蓋切,𠀤音貝。《博雅》鋌也。

28 七:
鋈:《唐韻》《集韻》《韻會》𠀤烏酷切,音沃。《說文》白金也。从金沃聲。《·秦風》隂靷鋈續。《韻會》按詩傳,毛云:白金也。鄭云:白金飾續靷之環,軜之觼,以白金爲飾。孔疏云:金白謂之銀,其美者謂之鐐。然則白金不名鋈,言鋈者,謂銷白金以灌鋈靷環,非訓鋈爲白金也。金銀銅錫總名爲金,未必皆白銀也。今詳詩言鋈續、鋈錞則是以鐵爲質,以他金灌沃其外,共名爲鋈。猶今人以銀爲質,金鍍其外,共名爲鍍也。鄭釋鋈續,不云白金爲環,但云以白金飾環,猶未瑩徹。今人作門環,皆以鐵爲質,而灌以錫,古所謂鋈歟。又《集韻》屋郭切,音雘。又遏鄂切,音惡。義𠀤同。

29 七:
鋉:《五音集韻》桑谷切,音速。金也。

30 七:
鋊:《唐韻》余足切《集韻》《韻會》俞玉切,𠀤音欲。《說文》可以鉤鼎及鑪炭。从金谷聲。《廣韻》炭鉤也。又《說文》一曰銅屑。《前漢·食貨志》姦或盜摩錢質,以取鋊。《註》臣瓚曰:鋊,銅屑也。摩錢漫面,以取其屑,更以鑄錢。師古曰:鋊,音浴。又《南宋·孔覬·鑄錢議》五銖錢,周郭其上下,令不可磨取鋊。《五音譜》磨礱漸銷曰鋊。今俗謂磨光曰磨鋊。又《集韻》餘封切,音容。鉤鋊,取炭器。

31 七:
鋋:《唐韻》市連切《集韻》《韻會》時連切,𠀤音單。《說文》小矛也。《揚子·方言》五湖之閒,謂矛爲鋋。《釋名》鋋,延也,達也。去此至彼之言也。《前漢·鼂錯傳》此矛鋋之地也。《註》師古曰:鋋,鐵把短矛也。音上延反。又《司馬相如傳》鋋猛氏。《註》猛氏,獸名。又《淮南子·修務訓》苗山之鋋。《註》苗山,利金所出。又《廣韻》以然切《集韻》夷然切,𠀤音延。義同。

32 七:
鋌:《唐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說文》銅鐵樸也。从金廷聲。《廣韻》金鋌也。《南史·梁廬陵王傳》嗣子應不慧,見內庫金鋌,問左右,此可食否。又箭鋌。《周禮·冬官考工記》冶氏爲殺矢,刃長寸,圍寸,鋌十之。《註》箭足入稾中者也。《釋文》鋌,徒頂反。又《博雅》盡也。《音釋》鋌,逵鼎反。《揚子·方言》物空盡者曰鋌。鋌,賜也。《又》鋌空也。語之轉也。又《張協·七命》耶谿之鋌,赤山之精。《註》鋌,銅鐵也。又《集韻》他頂切,音脡。《廣雅》鑖䥡,鋌也。又《左傳·文十七年》鋌而走險,急何能擇。《註》鋌,疾走貌。《釋文》鋌,他頂反。

33 七:
鋍:《集韻》薄沒切,音孛。同𩱚。

34 七:
鋎:《集韻》戸版切《韻會》合版切,𠀤音睅。刀也。

35 七:
鋏:《唐韻》吉叶切《集韻》《韻會》吉協切《正韻》古協切,𠀤音頰。《說文》可以持冶器鑄熔者也。从金夾聲。一曰若挾持。《徐曰》金鐵夾持鑄鍋者。又《玉篇》劒也。《戰國策》馮驩彈鋏,歌曰:長鋏歸來乎。《左思·吳都賦》毛羣以齒角爲矛鋏。《註》鋏,刀身劒鋒,有長鋏短鋏。又通作夾。《莊子·說劒篇》韓魏爲夾。《註》夾,古協反。把也。一本作鋏。

36 七:
鋐:《玉篇》戸萌切,音宏。器也。

37 七:
䤮:《廣韻》時攝切《集韻》實攝切,𠀤音涉。《玉篇》鐵䤮也。

38 七:
𨦮:《五音集韻》居立切,音急。鋤屬。

39 七:
鋑:《廣韻》古文鐫字。註詳十三畫。又《集韻》七丸切,音㸑。《玉篇》刀也。又將廉切,音尖。錐也。或作𥍯。

40 七:
鋒:《唐韻》《集韻》《韻會》𠀤敷容切,音丰。《說文》兵耑也。本作鏠。省作鋒。《釋名》刀其末曰鋒,言若鋒刺之毒利也。又《前漢·東方朔傳》變詐鋒起。《荀子·王制篇》嘗試之說鋒起。《註》如鋒刃齊起而難犯。又軍之前列。《前漢·黥布傳》布爲前鋒。又星名。《史記·天官書》斗杓端有兩星,一內爲矛招搖,一外爲盾天鋒。又國名。《史記·五帝紀》帝嚳娶𨻰鋒氏女,生放勳。《正義》作𨻰豐。又劒名。《典論》寶劒有三,其二曰華鋒。

41 七:
鋓:《集韻》癡廉切,音覘。銳也。

42 七:
䤯:《集韻》乎經切,音𠛬。祭器。與鉶同。

43 七:
鋔:《字彙》亡返切,音挽。引也。

44 七:
𨦯:《集韻》營隻切,音役。小矛,本从矛。

45 七:
鋕:《類篇》職吏切,音志。銘也。

46 七:
鋖:《廣韻》息移切《集韻》相咨切,𠀤音私。《玉篇》平木器。今作鐁。

47 七:
鋗:《唐韻》《集韻》火懸切《韻會》呼懸切,𠀤音駽。《說文》小盆也。从金肙聲。一曰無足鐺。《五音集韻》銅銚。《博雅》鐈鬲鬷鋗謂之銚。又玉聲。《前漢·郊祀歌》展詩應律鋗玉鳴。《註》晉灼曰:鋗,鳴玉聲也。師古曰:鋗,音火懸反。又人名。《史記·項羽紀》番君將梅鋗功多。又《五音集韻》胡畎切,音泫。玉聲。又《集韻》隨戀切,音㳬。車鐶也。或作鐶。又《正字通》音蠲。《史記·楚世家》王行遇其故鋗人。《註》今之中鋗也。《萬石君傳》作中涓。《玉篇》書作鋗。鋗字从䏍作。

48 七:
鋘:《廣韻》戸花切《韻會》《正韻》胡瓜切,𠀤音華。《說文》本作㭉。兩刃臿也。《廣韻》鋘鍫。《後漢·獨行傳》戴就被考掠,燒鋘斧,使就挾于肘腋。《註》鋘,斧臿也。《集韻》或作鏵。又《集韻》洪孤切,音胡。泥鏝也。塗工之具。或作釫。又《廣韻》五乎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吾。錕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湯問篇》作錕鋙。《司馬相如·子虛賦》作昆吾。
考證:〔錕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殷湯篇》作錕鋙。〕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49 七:
鋙:《集韻》魚巨切《集韻》偶舉切《韻會》語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音語。《說文》本作䥏。鉏䥏也。《廣韻》鉏鋙,物不相當。《楚辭·九辯》圜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鉏鋙而難入。又《玉篇》樂器也。又《正韻》不安貌。亦作岨峿。又《廣韻》語居切《集韻》牛居切,𠀤音魚。《廣韻》鋤屬。又《集韻》訛胡切,音吾。本作鋘。錕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殷湯篇》錕鋙之劒。《註》鋙,音吾。

50 七:
鋚:《集韻》田聊切,音條。《玉篇》鐵也。一曰轡首銅也。◎按說文本作𨦷,音以周切。玉篇,集韻攺作鋚,音田聊切,非。互詳後𨦷字註。

51 七:
鋛:《字彙》古猛切,音礦。金銀銅鐵璞也。◎按卽𨥥字之譌。

52 七:
鋜:《廣韻》士角切《集韻》《韻會》仕角切,𠀤音浞。足鈐。《玉篇》鎖足也。《韓愈·納涼聮句》靑雲路難近,黃鶴足仍鋜。又《集韻》測角切,音娕。鋤也。本作鏃。

53 七:
鋝:〔古文〕𨫏《唐韻》《正韻》力輟切《集韻》《韻會》龍輟切,𠀤音劣。《說文》十銖二十五分之十三,或曰二十兩爲鋝。《小爾雅》倍舉曰鋝,鋝謂之鍰。宋咸曰:舉三兩,鋝六兩。《周禮·冬官考工記·冶氏》戈戟皆重三鋝,劒重九鋝,次七鋝,下次五鋝。《註》今東萊或以大半兩爲鈞,十鈞爲環。環重六兩有大半兩,鍰與鋝同。則三鋝爲一斤四兩。《六書故》說文十銖二十五分之十三爲鋝,則三鋝不得爲一斤四兩也。且戈戟纔重三十一銖,爲已輕矣。至以二十兩爲鋝,則劒重九鋝者,十有一斤四兩,爲已重矣。亦不然也。鍰鋝皆六兩,其實一字。互詳鍰字註。又《集韻》所劣切,音㕞。義同。或作率。

54 七:
𨦰:《集韻》同鏐。

55 七:
鋞:《唐韻》戸經切《集韻》乎經切,𠀤音形。《說文》溫器也。圜而直上。又《集韻》下梗切,音杏。義同。又《集韻》形定切,音脛。長鍾也。鑮謂之鋞。又《廣韻》胡頂切《集韻》下頂切,𠀤音婞。義同。又《集韻》何耕切,音莖。鏁榦。

56 七:
𨦱:《集韻》同鏦。

57 七:
鋟:《集韻》千廉切,音籤。刻也。《公羊傳·定八年》睋而鋟其板。《註》以爪刻其板。或作鑯。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稔切,音寢。又《集韻》《韻會》𠀤子鴆切,音浸。義𠀤同。又《集韻》子朕切,音䤐。《博雅》錐也。又《集韻》《韻會》千尋切《正韻》千林切,𠀤音侵。義同。又《廣韻》子廉切《集韻》將廉切,𠀤音尖。《博雅》銳也。

58 七:
鋠:《集韻》時刃切,音愼。《玉篇》圓鐵。又《廣韻》時忍切《集韻》是忍切,𠀤音腎。義同。

59 七:
𨦲:《字彙》同鉣。

60 七:
鋡:《廣韻》胡男切《集韻》胡南切,𠀤音含。《揚子·方言》受也。齊楚曰鋡,猶秦晉曰容盛也。又《博雅》鋡𨬍謂之𨰍。

61 七:
鋢:《正字通》鋝字之譌。

62 七:
鋣:《玉篇》同釾。《後漢·崔駰傳》求鏌鋣於明智。《註》吳越春秋曰:干將,吳人也。造二劒,一曰干將,二曰莫邪。莫邪者,干將之妻名也。干將作劒,采五山之精,合六金之英,百神臨觀,遂以成劒。

63 七:
鋤:《廣韻》士魚切《集韻》牀魚切,𠀤音鉏。《左傳·僖三十三年註》耨,鋤也。《釋文》本又作鉏。《楚辭·卜居》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釋名》鋤,助也,去穢助苗長也。又《集韻》狀所切。與鉏同。鉏鋙亦作鋤鋙。

64 七:
𨦳:《篇海》奴敢切,音赧。𨦳鐵,打銀具。

65 七:
䤰:《篇海》乎經切,音熒。冶金也。

66 七:
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除更切,音𥋇。磨鋥出劒光。或作䂻。

67 七:
鋦:〔古文〕𨦴《廣韻》居玉切《集韻》拘玉切,𠀤音輂。《玉篇》以鐵縛物。

68 七:
鋧:《集韻》胡典切,音現。銑鋧,小鑿也。又《正字通》按鋧,鑹屬,小矟也。𨻰書,侯安都飮蕭摩訶,摩訶擲銑鋧,中其西域胡之額,應手而斃。楊愼以鋧爲秦瓊所用之𥳑,讀鋧如𥳑。

69 七:
𨦴:《集韻》鋦古作𨦴。註詳本畫。

70 七:
鋨:《字彙》鐵字之譌。

71 七:
䤱:《六書統》古文誓字。○按古文無䤱字,六書統誤。

72 七:
𨦵:《廣韻》《集韻》《韻會》武方切《正韻》無方切,𠀤音亡。《玉篇》刃端。《左思·吳都賦》雄戟耀𨦵。《韓愈·祭田橫文》何五百人之擾擾,不能脫夫子於劒𨦵。《孟郊詩》慷慨丈夫志,可以耀鋒𨦵。又《正韻》謨郞切,音茫。義同。

73 七:
鋪:《唐韻》普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滂模切,𠀤音𥠵。《說文》著門鋪首也。从金甫聲。《增韻》所以銜環者,作龜蛇之形,以銅爲之,故曰金鋪。《前漢·揚雄傳》排玉戸而颺金鋪兮。《註》鋪,門首也。又《廣韻》𨻰也,布也。《詩·周南序疏》賦之言鋪,直鋪𨻰今之政敎善惡。又《小雅·乃安斯寢箋》乃鋪席,與羣臣安燕以樂之。《大雅》鋪敦淮濆。《註》鋪,布也。布其師旅也。《禮·樂記》鋪筵席,𨻰尊俎。又病也。與痡通。《詩·周南·我僕痡矣釋文》痡,音敷。又普烏反。本又作鋪。又《大雅》淮夷來鋪。《傳》鋪,病也。又徧也。《·小雅》淪胥以鋪。《箋》鋪,徧也。《釋文》鋪,普烏反。王云:病也。又《正字通》古器曰鋪,豆屬,有鋪𨻰薦獻之義。博古圖:周劉公鋪,高五寸五分,深一寸六分,口徑七寸六分,容二升三合。銘云:劉公作杜嬬尊鋪,永寶用。名雖爲鋪,其器則豆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芳無切,音敷。《集韻》𨻰也,設也。○按詩小雅、大雅、禮樂記、釋文𠀤兼𥠵、敷二音。又《揚子·方言》鋪,止也。《註》鋪,芳孤反。又《揚子·方言》揄鋪,毳也。荆揚江湖之閒曰揄鋪。《註》謂物之行蔽也。鋪音敷。又《揚子·方言》鋪頒,索也。東齊曰鋪頒,猶秦晉言抖擻也。《註》鋪,音敷。又《集韻》奔模切,音逋。設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普故切,音怖。義同。一曰鋪首,著門銜環者。又《韻會》賈肆也。《正字通》俗作舗。資暇集市肆中,筐筥等鱗次其物以粥者曰星貨鋪,言羅列繁密如星。今呼星火舗,非。

74 七:
𨦶:《字彙》芳無切,音夫。見阿含經。

75 七:
鋫:《集韻》良脂切,音黎。黑金也。本作鑗。《玉篇》作錅。

76 七:
𨦷:《說文》以周切,音由。鐵也。一曰轡首銅也。《石鼓文》𨦷勒驒驒。《註》轡首垂銅也。○按玉篇、集韻譌作鋚,音條,誤。互詳鋚字註。

77 七:
鋬:《五音集韻》普患切,音𥜳。器系。或作𨥃。

78 七:
𨦸:《集韻》鎭古作𨦸。註詳十畫。

URN: ctp:kangxi-zidian/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