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鋷:《玉篇》祖誨切,音最。錐屬也。

2 八:
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御切,音據。《說文》槍唐也。从金居聲。《廣韻》刀鋸。《古史考》孟子作鋸。《正字通》鐵葉爲齟齬,其齒一左一右,以片解木石也。《詩·周頌·設業設虡傳》業,捷業,如鋸齒。《前漢·𠛬法志》中𠛬用刀鋸。《註》刀,割𠛬。鋸,刖𠛬也。又《玉篇》解截也。

3 八:
鋹:《廣韻》《集韻》《韻會》丑兩切《正韻》昌兩切,𠀤音昶。《玉篇》利也。又《正韻》人名。五代有劉鋹。

4 八:
鋺:《玉篇》於遠切。秤鋺也。又《五音集韻》謁言切,音蔫。鋤頭曲鐵。與𨬋同。

5 八:
鋻:《唐韻》古甸切《集韻》經電切,𠀤音,見《說文》剛也。《集韻》剛鐵也。又《廣韻》古賢切《集韻》經天切,𠀤音堅。義同。又《六書故》淬刀劒刃,使堅也。又《元包經》叏鋻之喆。《傳》行之直也。

6 八:
鋼:《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郞切,𠀤音岡。《玉篇》鍊鐵也。《列子·湯問篇》鍊鋼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魏文帝·樂府》羊頭之鋼。《筆談》世煅鐵謂鋼者,用熟鐵屈盤之,以生鐵陷其閒,泥封煉之,煅令相入,謂之團鋼,亦謂之灌鋼,此乃僞鋼耳。余出使磁州煅坊,始識凡鐵有鋼者,如麫中有筋,鍛百餘火,一煆一輕,至絫煅斤兩不減,則純鋼也。《本草》李時珍曰:鋼分三種,有生鐵夾熟鐵煉成者,有精鐵百煉出鋼者,有西南海山中生成,狀如紫石英者。凡刀劒諸刃,皆是鋼鐵也。又《廣韻》古浪切《集韻》居浪切,𠀤岡去聲。義同。
考證:〔《列子·殷湯篇》鍊鋼赤刃,用之以切玉,如切泥焉。〕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7 八:
鋽:《集韻》徒弔切,音調。《玉篇》燒器也。又《集韻》鐵未鍊。又《廣韻》《集韻》𠀤他弔切,音糶。義同。

8 八:
鋾:《五音集韻》徒刀切,音陶。𨪈鈍也。

9 八:
鋿:《廣韻》市羊切《集韻》辰羊切,𠀤音常。《玉篇》磨也。又《集韻》一曰車輪繞鐵也。或作鏛。

10 八:
錀:《玉篇》力迍切,音淪。金也。又《廣韻》府文切,音芬。兔奄錀。

11 八:
錁:《集韻》苦瓦切,音髁。帶具。本作𩊓。亦作銙。又《集韻》古火切,音果。車膏器也。本作輠。

12 八:
錂:《五音集韻》力膺切,音陵。《玉篇》金名。

13 八:
䤳:《集韻》夤謝切,音夜。鏡也。又《廣韻》慈夜切,音藉。義同。

14 八:
𨧦:《集韻》攀糜切,音鈹。《玉篇》鉏也。又《廣韻》彼爲切《集韻》班糜切,井音陂。義同。《集韻》或作錃。

15 八:
錃:《集韻》同𨧦。

16 八:
錄:《唐韻》力玉切《集韻》《韻會》龍玉切,𠀤音六。《說文》金色也。又《玉篇》貝文也。又《說文》借鈔寫字也。《正字通》謄寫曰錄。又《集韻》一曰采也。《公羊傳·成九年》錄伯姬也。《註》取也。又《集韻》記也。《公羊傳·隱十年》春秋錄內而略外。《禮·檀弓》愛之,斯錄之矣。又《增韻》齒也,總也。《前漢·于定國傳》萬方之事,大錄于君。《註》大錄,總錄也。又錄事,官名。《職官要錄》總錄衆事。又內錄,錄尚書事也。《晉書·桓溫傳》固讓內錄。又籍也。《周禮·天官·職幣》皆辨其物,而奠其錄。《註》定其錄籍。又《正字通》書篇名。梁阮孝緒撰七錄十二卷,一經典,二傳說,三子兵書,四文集,五術伎名內篇,六佛法,七仙道名外篇。趙岐有三輔決錄。陶潛有聖賢羣輔錄。宋諸儒有語錄,名臣言行錄。又第也。《吳語》今大國越錄。《註》第也。又目錄,書前總目也。《詩·鄘風·干旟疏》鄕射目錄。又姓。《正字通》顓頊師錄圖。一曰綠圖。又《韻會》檢束也。《荀子·修身篇》程役而不錄。又與麓通。《書·舜典納于大麓傳》麓,錄也。納舜使大錄萬幾之政。又《字彙補》借作綠。劒名。《荀子·性惡篇》文王之錄。《註》與綠同。以色爲名。又《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錄錄,不自異也。《史記·平原君傳》公等錄錄。《前漢·蕭何傳》當時錄錄,未有奇節。《註》錄錄,猶鹿鹿。言在凡庶之中也。又《灌夫傳》此特帝在卽錄錄。《註》錄錄,言循衆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據切,音慮。寬省也。《揚子·太𤣥經》蹛于狴獄,三歲見錄。《王涯說》通作慮。《前漢·雋不疑傳》錄囚徒。《師古註》省錄之,知情狀有冤滯與不。今云慮囚。本錄之去聲。力具切。俗訛遂爲慮,失其原矣。

17 八:
錅:《玉篇》與鑗同。《集韻》作鋫。

18 八:
𨧧:《字彙》竹角切,音卓。擊也。

19 八:
𨧨:《類篇》儒稅切,音芮。《玉篇》銳也。又《集韻》株劣切,音叕。策耑有鐵。本作錣。

20 八:
錆:《五音集韻》于羊切,音瑲。精也。

21 八:
錇:《集韻》蒲侯切,音捊。錇鏂,釘名。本作鉜。又《集韻》房尤切,音浮。義同。又《正字通》按儲光羲題京口崇上人山亭詩:叫叫海鴻聲,軒軒江燕翼。寄言淸淨者,閭閻徒白錇。註:錇,裴畢反。缶別名。楊愼曰:音與翼韻不叶,或是菩字。菩,蒲北切,草也。言民窮,惟白草而已。

22 八:
錈:《集韻》窘遠切,音捲。屈金也。《呂氏春秋》柔則錈,堅則折。《又》劒折且錈,焉得爲利劒。又《集韻》驅圓切,音卷。義同。

23 八:
錉:《唐韻》武巾切《集韻》眉貧切,𠀤音珉。《說文》業也。賈人占錉。《博雅》稅也。《集韻》或作鈱。

24 八:
𨧩:《集韻》他浪切,音儻。治木器。本作鐋。

25 八:
錊:《五音集韻》子對切,音晬。《玉篇》煉也。又《廣韻》將毒切《集韻》租毒切,𠀤音傶。姓也。

26 八:
錋:《集韻》蒲庚切,音彭。兵器。

27 八:
錌:《五音集韻》五旰切,音岸。柔鐵。

28 八:
錍:《唐韻》府移切《集韻》《韻會》賔彌切,𠀤音𤰞。《說文》鈭錍,斧也。《博雅》錍謂之銛。又《集韻》班糜切《正韻》逋眉切,𠀤音陂。又《廣韻》匹支切,音磇。義𠀤同。又《集韻》篇迷切,音𢱧。《爾雅·釋器·金鏃翦羽謂之鍭註》今之錍箭是也。《揚子·方言》凡箭簇胡合嬴者,廣長而薄鐮,謂之錍。《註》錍,普蹄反。《集韻》或作鈚𨤽鎞。又《集韻》《韻會》𠀤邊迷切,音䠋。義同。又《集韻》頻脂切,音𣬈。犁錧也。一曰箭名。本作鈚。

29 八:
𨧪:《集韻》先到切,音喿。碎鐵。

30 八:
錎:《廣韻》《集韻》𠀤戸韽切,音陷。《廣韻》車鐶。《集韻》連鐶也。又《集韻》苦感切,音坎。義同。又《五音集韻》古暗切,音紺。爐屬。又《字林》與陷同。《莊子·外物篇》錎沒而下。

31 八:
錏:《唐韻》烏牙切《集韻》於加切,𠀤音雅。《說文》錏鍜,頸鎧也。或作鐚。又《集韻》衣駕切,音亞。柔剛鐵也。

32 八:
䤴:《廣韻》胡男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南切,𠀤音含。《博雅》䤴甲,介鎧也。通作函。又《集韻》胡讒切,音咸。匵也,杯也。本作函。

33 八:
錐:《唐韻》職追切《集韻》《韻會》《正韻》朱惟切,𠀤音隹。《說文》銳器也。《玉篇》鍼也。《釋名》錐,利也。《左傳·昭六年》錐刀之末,將盡爭之。《註》錐刀末,喻小事。《史記·平原君傳》毛遂曰:臣得如錐之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末見而已。《前漢·枚乗傳》舜無立錐之地,以有天下。又《淮南子·兵略訓》疾如錐矢。《註》錐,金鏃箭羽之矢。又毛錐,筆也。《五代史·史弘肇傳》安朝廷,定禍亂,直須長槍大劒,毛錐子安足用哉。

34 八:
錑:《廣韻》《集韻》𠀤盧對切,音類。《玉篇》平版具也。又《集韻》盧回切,音靁。鑽也。

35 八:
錒:《集韻》於河切,音阿。本作鈳。鈳䥈,釜屬。

36 八:
𨧫:《正字通》俗剚字。

37 八:
錓:《玉篇》口觥切,音㚚。《五音集韻》器名。

38 八:
錔:《唐韻》他荅切《韻會》托合切,𠀤音榻。《說文》以金有所冒也。《玉篇》器物錔頭也。《史記·魯周公世家》郈氏金距。《註》以金錔距。

39 八:
錕:《集韻》古渾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昆。赤金謂之錕鋙。《廣韻》鐵可爲劒。《列子·湯問篇》錕鋙之劒。《司馬相如·子虛賦》作昆吾。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本切,音袞。《玉篇》車釭也。《揚子·方言》車釭,齊燕海岱之閒或謂之錕。又《集韻》戸袞切,音混。又《五音集韻》如延切,音然。義𠀤同。
考證:〔《列子·殷湯篇》錕鋙之劒。〕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40 八:
錖:《廣韻》冬毒切《集韻》都毒切,𠀤音篤。《玉篇》觼舌。

41 八:
𨧬:《集韻》同𨥦。

42 八:
錗:《唐韻》《集韻》𠀤女恚切,音諉。《說文》側意也。又《玉篇》竹瑞切,音轛。《五音集韻》同錘。又《集韻》弋睡切,音瓗。懸也。

43 八:
錘:《廣韻》直垂切《集韻》重垂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鬌。《說文》八銖也。《淮南子·詮言訓》雖割國之鍿錘以事人。《註》六兩曰鍿,倍鍿曰錘。◎按此與說文解異。又《玉篇》稱錘也。《博雅》權謂之錘,其形垂也。《韻會》或作鎚。又《博雅》重也。《揚子·方言》重也。東齊之閒曰錪,宋魯曰錘。《註》錘,直垂反。又與垂同。《揚子·太𤣥經》錘以玉鐶。又人名。《前漢·郊祀志》使黃錘史寬舒受其方。《註》二人皆方士。錘,直垂反。又縣名。《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錘侯呂通。《索隱註》縣名。屬東萊。又《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稱錘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註》以爲稱錘以起量。《釋文》錘,直僞反。劉讀直危反。又《集韻》竹恚切,音諈。義同。一曰側意。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瑞切,音惴。鍛器。《莊子·大宗師》在爐錘之閒耳。《註》爐,烹物之具。錘,成物之具。又《集韻》《正韻》𠀤主蘂切,音捶。又《韻會》息委切,音髓。義𠀤同。

44 八:
錙:《唐韻》側持切《集韻》《韻會》莊持切,𠀤音菑。《說文》本作鍿。六銖也。《荀子·富國篇註》八兩曰錙。《正字通》古人言較量錙銖,謂輕微也。荀子註誤云八兩曰錙。正韻錙引荀註。韻會銖字註,八銖爲錙。𠀤非。从說文爲正。又《莊子·徐無鬼》無徒翼於錙壇之宮。《註》錙壇,壇名。

45 八:
𨧭:《字彙》古文證字。《正字通》按《篇海》:證古作𨧭䥌𨭧。《鄭樵·六書略》:唐武后代舊十六字,𨧭代證。《孫奕·示兒編》作䥭。《焦竑·略記字始》:武后,證攺作𨨼。今《宣和書譜》作𨭻。以六書之義推之,皆譌文,非古文也。鄭氏謂䥭爲武后原本古篆文,亦非。

46 八:
𨧮:《集韻》同䥸。

47 八:
𨧯:《正字通》俗鉈字。

48 八:
錚:《唐韻》側莖切《集韻》葘莖切,𠀤音爭。《說文》金聲也。《潘岳·籍田賦》衝牙錚鎗。《後漢·劉盆子傳》光武曰:卿所謂鐵中錚錚者。又鉦也。《東觀漢記》段熲有功而還,介士鼓吹錚鐸。《馬端臨曰》錚卽說文鉦,形圓如銅鑼。又《廣韻》楚耕切《集韻》《韻會》初耕切《正韻》抽庚切,𠀤音琤。義同。又叶七羊切,音鎗。《張籍·祭韓愈詩》頃息萬事盡,感情多摧傷。舊塋盟津北,野窆動鼓錚。《集韻》或作鏳。
考證:〔《東觀漢記》段潁有功而還,介士鼓吹錚鐸。〕謹据後漢書段潁改段熲。

49 八:
錛:《集韻》逋昆切,音奔。平木器。

50 八:
錜:《廣韻》奴協切《集韻》諾叶切,𠀤音捻。《玉篇》小釵。《王粲·七釋》戴明中之羽雀,雜華錜之葳蕤。《孔煒·七引》長袖隨腕而遺耀,紫錜承鬢而騁輝。又《集韻》一曰小頭釘。

51 八:
錝:《五音集韻》徂紅切,音叢。《玉篇》金毛。又《廣韻》子宋切,宗去聲。義同。

52 八:
錞:《廣韻》常倫切《集韻》《韻會》《正韻》殊倫切,𠀤音純。《廣韻》樂器鳴之,所以和鼓也。《周禮·地官·鼓人》以金錞和鼓。《註》錞于也。圜如碓頭,大上小下,樂作鳴之,與鼓相和。《晉語》戰以錞于丁寧,儆其民也。《註》錞于,形如碓頭,與鼓相和。丁寧,鉦也。《韻會》一說形如鐘,有舌,謂之錞于。樂書云:自金聲之淳言之,謂之錞。後周平蜀,獲其器,太常卿斛斯證曰:錞于也。以芒筒捋之,其聲極振,取以和樂。通作淳于。又《集韻》都昆切,音敦。義同。又《廣韻》徒對切,音隊。《·秦風》厹矛鋈錞。《傳》錞,鐏也。《疏》矛之下端。《釋文》錞,徒對反。又徒猥反。一音敦。又《淮南子·說林訓》錞之與刃,孰先弊也。《註》錞讀頓首之頓。又《廣韻》徒猥切《集韻》《正韻》杜罪切,𠀤音𥳔。義同。又《集韻》徒臥切,音憜。覆𣩵也。《禮·喪大記·大夫𣩵以幬欑註》幬,或作錞。《釋文》錞,徒對反。又徒臥反。又徒猥反。又《山海經》是錞于西海。《註》郭曰:錞,猶堤埻也。章閏反。《又》是錞于北海。《註》謂依附于北海也。又《正字通》北海有錞于縣。一作淳于、錞釪,皆因山川之形似圜堆深筩者,故以爲名,如玉甑峯鈷鉧潭之類。《說文》作𨯢。
考證:〔《周禮·地官·封人》以金錞和鼓。〕謹照原文封人改鼓人。

53 八:
錟:《唐韻》《集韻》𠀤徒甘切,音談。《說文》長矛也。《揚子·方言》錟謂之鈹。又《集韻》他甘切,音䑙。又疾染切,音漸。義𠀤同。又《集韻》思廉切,同銛。利也。《史記·秦始皇紀》非錟於句戟長鎩也。《註》錟,一作銛。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冉切,音琰。利刃也。《史記·蘇秦傳》錟戈在後。《註》錟,由冉反。

54 八:
錠:《唐韻》《集韻》《正韻》𠀤丁定切,音矴。《說文》鐙也。《廣韻》豆有足曰錠,無足曰鐙。《正字通》薦熟物器,上環以通氣之管,中置以烝飪之具,下致以水火之齊,用類甗。博古圖:漢虹燭錠,高五寸五分,深四寸五分,口徑三寸,容四升八合。銘云:王氏銅虹燭錠兩辟幷重二十二斤四兩第一,共一十八字。自三代至秦,器無斤兩之識,此器顯其斤重,字畫與漢五鳳爐㱁識相類,實漢物也。銘曰虹燭者,取其氣運如虹之義。始薦熟食之器,但闕其蓋而不完。曰王氏,不知其爲誰。曰第一。則爲虹燭者數不止此。又《集韻》堂練切,音電。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徒徑切,音定。義同。又《廣韻》錫屬。

55 八:
錡:《廣韻》渠綺切《集韻》《韻會》《正韻》巨綺切,𠀤音技。釜也。《·召南》維錡及釜。《註》有足曰錡,無足曰釜。《釋文》錡,其綺反。三足釜也。《左傳·隱三年》筐筥錡釜之器。《揚子·方言》鍑,江淮𨻰楚之閒謂之錡。又《唐韻》魚綺切《集韻》《韻會》語綺切,𠀤音螘。義同。《說文》鉏䥏也。又《張衡·西京賦》武庫禁兵,設在蘭錡。《註》兵器架也。受他兵曰蘭,受弩曰錡。《釋文》錡,魚几反。又姓。《左傳·定四年》殷民七族,有錡氏。《釋文》錡,魚綺反。《前漢·藝文志》雒陽錡華賦九篇。《註》錡,姓。華,名。又人名。《孟子》北宮錡。《左傳·宣十四年》晉魏錡。又《定十一年》公爲與其嬖僮汪錡乗。《釋文》錡,𠀤魚綺反。又澗名。《左傳·昭二十二年》榮錡氏。《註》河南鞏縣有榮錡澗。《釋文》錡,魚綺反。又《前漢·司馬相如傳》岩阤甗錡。《註》甗錡,隆屈窊折貌。錡,音嶬。又《陸機·文賦》固崎錡而難便。《註》崎錡,不安貌。錡,音擬。又《廣韻》《集韻》《韻會》渠羈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奇。《廣韻》鑿屬。《集韻》釜屬。《·豳風》又缺我錡。《傳》鑿屬曰錡。《釋文》錡,巨宜反。韓詩云:木屬。

56 八:
𨧰:《字彙》將沃切,音族。姓也。

57 八:
𨧱:《集韻》曲勿切,音屈。𨧱銊,鎖鈕也。《正字通》按𨧱銊,一作屈膝、屈戌。李賀宮娃歌:屈膝金鋪鎖阿甄。陸友仁曰:金鋪爲門飾,屈膝蓋鉸鏈,上二乗者爲𨧱,下三衡爲銊。李商隱詩:鎖香金屈戌。張伯雨有一器,是香爐蓋有鎖者,屈戌乃受鎖之搭連卷口也。字彙云:小鉞。又𨧱鉞,金未煉也。𠀤非。

58 八:
錢:《唐韻》昨先切《集韻》財仙切《正韻》才先切,𠀤音前。《玉篇》財也。《集韻》貨泉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取其流行無不徧也。《正字通》冶銅爲錢,易貨也。古之爲市,所有易所無,布幣金刀龜貝之法窮,錢始行。周制以商通貨,太公望立九府圜法,錢外圓而內孔方,輕重以銖。圜者爲均通也。九府者,掌財帛之官也。歷代便之。周景王鑄大錢,曰寶貨,肉好有輪郭,以勸農贍不足,百姓蒙其利。錢形似璧,故亦稱肉好。或謂肉爲邊,不知錢邊曰郭,肉在邊之中也。漢以後,大小輕重不一,名稱各殊,國家攺元必更錢,以年號爲文,輪郭如舊。紀錢制者,唐張台封演有泉譜,陶岳有貨泉錄,宋洪遵有泉志,馬端臨有錢幣考,彼此異同,本註不具載。又與泉同。《史記·天官書》下有積錢,金寶之上皆有氣,不可不察。《註》錢古作泉字。又《朝野僉載》張鷟號靑錢學士,謂萬選萬中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錢唐縣。《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又《後漢·梁冀傳》意錢之戲。《何承天·纂文》一曰詭億,一曰射意,一曰射數,一曰持掩,卽今攤錢也。《潛夫論》或以遊博持掩爲事。《註》博,博六也。掩,意錢也。《歐陽修詞》堂上簸錢堂下走。又馬飾。《古樂府》鐵㚇金面靑連錢。《庾信·楊柳歌》連錢障泥渡水騎。《晉書·王濟傳》作連乾。又綠錢,苔別名。《沈約詩》賔階綠錢滿,客位紫苔生。又《岑參詩》楡莢小於錢。《張籍詩》蓮葉出水大如錢。又連錢,䳭鴒別名。《廣韻》頸有錢文。一名錢母。又姓。晉有歷陽太守錢鳳。又《唐韻》卽淺切《集韻》《韻會》子淺切《正韻》子踐切,𠀤音翦。《說文》銚也。古田器。《·周頌》庤乃錢鎛。《傳》錢,銚也。又《集韻》在演切,音踐。義同。又《字彙補》古與盞通。酒器也。《續鐘鼎銘》有雀錢。
考證:〔《正字通》冶銅爲錢,易貨也。太公望立九府圖法〕謹照原文圖法改圜法。〔《·周頌》痔乃錢鎛。〕謹照原文痔改庤。

59 八:
䤵:《集韻》父尾切,音膹。小丁。又《正字通》匹依切,音鈹。《素問·血氣形志篇註》砭石,今以䤵鍼代之。

60 八:
䤶:《廣韻》於業切《集韻》乙業切,𠀤音腌。《博雅》椎也。《集韻》一曰治甲器。又《集韻》憶笈切,音㪑。又衣檢切,音掩。義𠀤同。又烏含切,音諳。溫器。

61 八:
錣:《集韻》《韻會》𠀤株劣切,音輟。《玉篇》針也。《集韻》策耑有䥫。《列子·說符篇》白公勝慮亂,罷朝出,倒杖策,錣上貫頤,血流至地而弗知,鄭人聞之曰:頤之忘,將何不忘哉。《淮南子·道應訓註》策馬捶,端有針,謂之錣,倒杖策,故錣貫頤也。張湛曰:錣,杖末鋒。又《廣韻》下刮切,音鵽。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株衞切,音綴。《廣韻》針也。又《集韻》與𨧨同。羊車騶箠也。箸箴其耑長半分。《增韻》亦謂之𨫔。又《揚子·方言》錣,餽也。又籌也。《管子·國蓄篇》且君引錣量用,耕田發草,上得其數矣。

62 八:
錤:《廣韻》《集韻》居之切《韻會》居宜切,𠀤音羈。鎡錤,鉏也。《禮·月令·具田器註》鎡錤之屬。《孟子》作鎡基。《史記·樊噲傳贊》作兹基。又《廣韻》《集韻》𠀤渠之切,音奇。義同。

63 八:
錥:《廣韻》《集韻》𠀤余六切,音育。鎢錥,溫器。《博雅》鎢錥謂之銼𨰠。

64 八:
錦:《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飮切,音𥖜。《說文》襄色織文也。从帛金聲。《徐曰》襄,雜色也。漢魏郡有縣,能織錦綺,因名襄邑。《釋名》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故字从金帛。《詩·衞風》衣錦褧衣。《傳》錦,文衣也。《左傳·襄三十一年》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拾遺記》員嶠山有冰蠶,霜覆之,然後成繭。其色五采,後代效之,染五色絲,織以爲錦。又《五代史·吳越世家》臨安有大樹,錢鏐幼時戲於此,及貴歸,衣以錦,號其樹曰衣錦將軍。又《南窗紀談》中散大夫,舊說謂之十樣錦。受命之初,不俟恩赦,便許封贈父母,一也。妻封郡君,二也。不隔郊奏薦,三也。奏子爲職官,四也。乗馬許行馳道,五也。馬鞍上施紫絲座,六也。馬前執破木板,七也。宴殿用金器具朶殿上,八也。許上遺表,九也。國史立傳,十也。又姓。漢郞中令錦被。又貝錦,蟲名。《·小雅》萋兮菲兮,成是貝錦。《註》水中介蟲,文似錦。又水名。《前漢·司馬相如傳》漢宮有水錦,水有鴛。又《廣輿記》成都府城南有錦江,一名汶江,織錦濯此則鮮麗,其地曰錦里,其城曰錦官城。

65 八:
錧:《廣韻》古滿切《集韻》《韻會》《正韻》古緩切,𠀤音管。《玉篇》車具也。《儀禮·旣夕》木錧。《疏》其車錧常用金,喪用木。《釋文》錧,音管。又《正韻》與輨同。《孟子·題辭》五經之錧鎋。又《廣韻》《集韻》𠀤古玩切,音貫。義同。又《字林》田器。《爾雅·釋樂疏》錧,田器也。自江而南呼犂刀爲錧。

66 八:
錨:《五音集韻》武瀌切,音苗。《玉篇》器也。《焦竑·俗書刊誤》船上鐵猫曰錨。或曰𨭈錨同。卽今船首尾四角叉,用鐵索貫之,投水中,使船不動搖者。俗讀若茅。茅苗音別,其用一也。
考證:〔《焦竑·俗書刊誤》卽今船首尾四角乂〕謹照原文四角乂改四角叉。

67 八:
錩:《字彙》齒良切,音昌。器也。

68 八:
錪:《集韻》他典切,音腆。《說文》朝鮮謂金曰錪。《博雅》鬴也。《揚子·方言》鍑,北燕朝鮮洌水之閒,或謂之錪。《註》音腆。又《廣韻》多殄切,音典。義同。又《集韻》吐袞切,音黗。《博雅》重也。《揚子·方言》東齊之閒曰錪,宋魯曰錘。《註》錪,吐本反。

69 八:
錫:〔古文〕㒪《唐韻》先擊切《集韻》《韻會》先的切,𠀤音裼。《說文》銀鉛之閒。从金易聲。《徐曰》銀色而鉛質也。《詩·衞風》如金如錫。《傳》金錫鍊而精。《爾雅·釋器》錫謂之鈏。《疏》錫,金白鑞也。一名鈏。又《博雅》赤銅謂之錫。又《爾雅·釋詁》賜也。《易·師卦》王三錫命。《·堯典》師錫帝曰。《傳》錫,與也。《左傳·莊元年》王使榮叔來錫桓公命。《註》錫,賜也。《禮·緯文》九錫,一曰輿馬、二曰衣服、三曰樂器、四曰朱戸、五曰納陛、六曰虎賁、七曰弓矢、八曰鈇鉞、九曰秬鬯。又粉錫,胡粉也。又姓。《吳志》漢末有錫光。又地名。《左傳·文十一年》楚伐麇,至於錫穴。《前漢·功臣表》無錫侯多軍。又《集韻》斯義切,音瀃。予也。本作賜。又《五音集韻》思積切,音昔。細布也。《禮·雜記》加灰錫也。《註》取緦以爲布,又加灰治之,則曰錫,言錫然滑易也。《儀禮·大射儀》冪用錫若絺。《註》錫,細布也。《疏》謂之錫者,治其布,使之滑易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被阿錫。《註》錫,布也。又《集韻》他歷切,音逖。髲也。又大計切,音弟。義同。
考證:〔《左傳·文十一年》楚伐麋,至於錫穴。〕謹照原文伐麋改伐麇。

70 八:
𨧲:《字彙》俗鍱字。

71 八:
𨧳:《集韻》尺制切,音掣。除草器。或作銐。

72 八:
錬:《集韻》都籠切,音東。《揚子·方言》輨𨋩,趙魏之閒曰錬𨬍。《正字通》說文鐗,車軸頭鐵。集韻或作鍊。又田器。說文:鈐𨬍,大犂也。博雅:錬𨬍,錧也。卽說文鈐𨬍。以此推之,則錬爲鍊之譌也。

73 八:
錭:《唐韻》《集韻》𠀤徒刀切,音陶。《說文》鈍也。《集韻》或作鋾。又《集韻》都勞切,音刀。義同。又《正韻》與雕同。《荀子·富國篇》必將錭琢刻鏤,黼黻文章,以塞其目。

74 八:
錮:《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說文》鑄塞也。《徐曰》鑄銅鐵。以塞𨻶也。《前漢·劉向傳》雖錮南山猶有𨻶。《註》錮,謂塞也。又《揚子方言註》錮,謂堅固也。又《廣韻》禁錮,重繫也。《左傳·成二年》子反請以重幣錮之。《註》禁錮勿令仕。《後漢·黨錮傳註》謂塞其仕進之路也。又《前漢·賈誼傳》失今不治,必爲錮疾。《註》堅久之疾。俗作痼。通用固。

75 八:
錯:〔古文〕䥘《唐韻》《集韻》倉各切《韻會》淸各切《正韻》七各切,𠀤音厝。《說文》金涂也。《前漢·食貨志》錯刀,以黃金錯其文,一刀直五千,與五銖錢𠀤行。《註》錯刀,王莽錢。《張衡詩》何以贈之金錯刀。又《·大雅》簟茀錯衡。《傳》錯衡,文衡也。《史記·趙世家》剪髮文身,錯臂左衽。《註》錯臂亦文身,謂以丹靑錯畫其臂。又《玉篇》鑢也。《·禹貢》錫貢磬錯。《疏》治玉石曰錯。磬有以玉爲之者,磬錯,謂治磬錯也。又《正韻》厲石也。《·小雅》他山之石,可以爲錯。《傳》錯,石也,可以琢玉。《釋文》錯,厲石也。又《玉篇》雜也。《·禹貢》厥賦惟上上錯。《傳》錯,雜出。《疏》交錯是閒雜之義,故錯爲雜也。又亂也。《尚書·孔安國序》錯亂磨滅,勿可復知。又《易·繫辭》錯綜其數。《疏》錯謂交錯。《禮·文王世子》禮樂交錯于中。又《祭義》不錯則隨。《註》錯,鴈行也。父黨隨行,兄黨鴈行。《·小雅》獻醻交錯。《傳》東西爲交,邪行爲錯。又《集韻》乖也。《增韻》舛也,誤也。《五代史·羅紹威傳》帥魏博牙軍驕恣,盡殺之,由此勢弱,曰:聚六州四十二縣鐵,鑄一个錯不成。《註》借義,喻錯悞也。又《前漢·五行志》宣元之後,劉向治穀梁春秋,數其旤福,傳以洪範,與仲舒錯。《註》錯,謂牴牾不合也。又《廣韻》厠也,言相閒厠也。又《禮·中庸》辟如四時之錯行。《朱註》錯,猶迭也。又《易·離卦》履錯然。《註》錯然,敬愼之貌。又《馬融·廣成頌》嵎峗錯崔。《註》錯崔,高峻貌。又《山海經》帶山有獸,其狀如馬,一角,有錯。《註》言角有甲錯也。又神名。《後漢·禮儀志》錯斷食巨。《註》逐疫之神也。又姓。《廣韻》宋太宰之後。又人名。《史記·高祖功臣年表》稾侯𨻰錯。《索隱註》漢表作鍇,音揩。又蟲名。《字彙補》莎雞,幽州人謂之蒲錯。又與厝通。《前漢·地理志》五方雜厝,風俗不純。《註》厝、錯古通。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倉故切,音措。《集韻》金塗謂之錯。亦姓。本作䥄。又《博雅》藏也。又《楚辭·九章》萬民之生,各有所錯兮。《註》錯,安也。又《史記·司馬相如傳》展采錯事。《註》展其官職,設厝其事業也。錯,音措。又《易·繫辭》苟錯諸地,而可矣。《疏》錯,置也。《釋文》錯,音措。《史記·周本紀》成康之際,天下安寧,𠛬錯四十餘年不用。《註》錯,置也。又《史記·張儀傳》秦魏之交,可錯矣。《註》錯,停止也。音措。又《後漢·寒朗傳》二人錯愕不能對。《註》錯,七故反。錯憚,猶倉卒也。又《揚子·方言》滅也。周秦曰錯。《註》音酢。又與醋同。《管子·弟子職》置醬錯食。又《集韻》七約切,音碏。物理麤也。
考證:〔《易·繫辭》苟錯諸地則可矣〕謹照原文則可矣改而可矣。

76 八:
錰:《正字通》鉥字之譌。

77 八:
𨧴:《字彙補》鋄字之譌。

78 八:
𨧵:《字彙補》陟栗切,音窒。刈也。

79 八:
錱:《字彙補》古文珍字。註詳玉部五畫。

80 八:
𨧶:《集韻》同鉣。

URN: ctp:kangxi-zidian/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