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𨶀:《字汇》托甲切,音塔。同鞳。闛𨶀,钟鼓声。

2 十:
𨶁:《字汇》伊甸切,音晏。晚也。

3 十:
𨶂:《集韵》乌懈切,音隘。闹也。

4 十:
阗:《唐韵》待年切《集韵》《韵会》《正韵》亭年切,𠀤音田。《说文》盛也。《博雅》阗阗,盛也。又《博雅》阗阗,声也。《·小雅》振旅阗阗。《朱注》阗阗,鼓声也。《尔雅·释天》振旅阗阗。《注》阗阗,羣行声。《左思·蜀都赋》车马雷骇,轰轰阗阗。《注》皆言车马之声。又《增韵》满也。《史记·汲郑传》始翟公爲廷尉,宾客阗门。《前汉·游侠传》人无贤不肖阗门。又地名。《前汉·西域传》到𤰞阗城。《抱朴子·仙药卷》得于阗国白玉。又与颠同。《礼·玉藻·盛气顚实扬休注》顚,读爲阗。盛身中之气,使之阗满其息。又《集韵》或作𥧑。《前汉·游侠传阗门注》师古曰:与𥧑字同。又《广韵》《集韵》《韵会》堂练切《正韵》荡练切,𠀤音电。于阗,国名。又音冀。《前汉·𨻰汤传》涉康居界,至阗池西。《注》阗,音冀。

5 十:
𨶃:《广韵》陟驾切《集韵》陟嫁切,𠀤音吒。《说文》奠爵也。《广韵》同㓃。《集韵》一曰惩也。

6 十:
𨶄:《玉篇》古文閵字。注详八画。

7 十:
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鱼列切,音孽。《说文》门捆。《玉篇》门栾也。《广韵》门也,碍也。《五音集韵》门中碍也。《正韵》门中橛爲闑。《尔雅·释宫》橛谓之闑。《礼·玉藻》君入门,介拂闑。《释文》闑,门橛也。《仪礼·士冠礼》布席于门中闑西。《前汉·五行志》明离闑内。又《冯唐传》闑以内,寡人制之。又《集韵》《韵会》𠀤倪结切,音啮。又《集韵》九芮切《正韵》居胃切,𠀤音劂。义𠀤同。《集韵》或作臬槷。

8 十:
闒:《唐韵》徒盍切《集韵》敌盍切《韵会》敌合切,𠀤音蹋。《说文》楼上戸也。从门,𦐇,意兼声。《广韵》门楼上屋也。《周礼·夏官·大司马中军以鼙令鼓注》司马法曰:鼓声不过阊,鼙声不过闒。《释文》闒,吐猎反。又《广韵》一曰闾閈里也。《博雅》闒,里也。又海外国名。《山海经》闒非,人面而兽身,靑色。又《集韵》《韵会》𠀤䚽盍切,音榻。闒茸,意下也。《前汉·司马迁传》在闒茸之中。《注》闒,下也。闒茸,猥贱也。又《贾谊传》闒茸尊显兮。《楚辞·九叹》杂班驳与闒茸。《注》闒茸,驽顿也。又《集韵》力盍切,音𦡳。义同。又䚽合切,音錔。镗鞳,钟鼓声。本作鞳。闛𨶀,钟鼓声。

9 十:
闓:《广韵》苦亥切《集韵》《韵会》《正韵》可亥切,𠀤音恺。《说文》开也。《正韵》辟也,解也。《扬子·方言》东齐开戸谓之阎笘,楚谓之闓。《前汉·匈奴传》今欲与汉闓大关。《曹植·矫志诗》门机之闓,楛矢不追。又《博雅》闓,欲也。又通作凯。《前汉·司马相如传》昆虫闓怿。《史记》作凯泽。又《集韵》《正韵》𠀤丘哀切,音开。《集韵》明也。又决拾也。《仪礼·鄕射礼·袒决遂注》决,犹闓也,以象骨爲之,著右大擘指,以鈎弦闓体也。《释文》闓,音开。又人名。《后汉·刘表传》遂起立学校,博求儒术,綦母闓、宋忠等。《注》闓,音开。又《广韵》苦盖切《集韵》《韵会》口漑切《正韵》丘盖切,𠀤音慨。义同。

10 十:
阖:《唐韵》胡𦡳切《集韵》辖𦡳切《韵会》曷閤切《正韵》胡閤切,𠀤音合。《说文》门扇也。《尔雅·释宫》阖谓之扉。《疏》阖扇也。《礼·月令》仲春之月,乃修阖扇。《注》用木曰阖。《左传·襄十八年》以枚数阖。《注》阖,门扇也。《史记·宋微子世家》牧齿著门阖。《注》阖,门扇。又《韵会》双曰阖,阖门也。单曰扇,扇戸也。又《说文》闭也。《易·系辞》阖戸谓之坤。《疏》谓闭藏万物,若室之闭阖其戸。《左传·襄十七年》吾侪小人,皆有阖庐,以辟燥湿寒暑。《注》阖,谓门戸闭塞。又苫也。《周礼·夏官·圉师》茨墙则翦阖。《注》阖,苫也。又《正韵》摠合也。《后汉·张俭传》俭见曹氏世德已萌,乃阖门悬车,不与政事。《前汉·武帝纪》今或至阖郡,而不荐一人。《注》总一郡之中,故曰阖郡。又《广韵》阊阖。《前汉·礼乐志》游阊阖。《注》阊阖,天门。《淮南子·原道训》排阊阖,钥天门。《注》阊阖,始升天之门也。又风。亦名阊阖。《史记·律书》阊阖风,居西方。又助语词。《庄子·列御𡨥》阖胡尝视其良,旣爲秋栢之实矣。《注》阖,语助也。又《则阳篇》日与物化者,一不化者也,阖尝舍之。《注》言何不试舍其所爲乎。又国名。《前汉·𨻰汤传》又遣使责阖苏大宛诸国岁遗。《注》阖苏,国名。在康居北一千里。又人名。《庄子·人闲世注》颜阖,鲁之贤人隐者。
考证:〔《周礼·夏官·圉师》茨墙则剪阖。〕谨按剪字下从羽今改翦。

11 十:
𨶅:《集韵》馨幺切,音膮。门大开貌。

12 十:
𨶆:《广韵》七羊切《集韵》千羊切,𠀤音锵。《广韵》门声和也。

13 十:
𨶇:《玉篇》乌古切《五音集韵》安古切,𠀤音隖。《玉篇》门也。

14 十:
阙:《广韵》袪月切《集韵》《韵会》《正韵》丘月切,𠀤音𦁐。《说文》门观也。《徐曰》中央阙而爲道,故谓之阙。《玉篇》象魏阙也。《广韵》阙在门两旁,中央阙然爲道也。《正韵》宫门双阙也。《韵会》爲二台于门外,作楼观于上,上员下方,以其县法谓之象魏。象,治象也。魏者,言其状魏魏然高大也,使民观之,因爲之观,两观双植,中不爲门。又宫门、寝门、冢门皆曰阙。《古今注》阙,观也。古每门树两观于其前,所以标表宫门也。其上可居,登之则可远观,故谓之观。人臣将至此,则思其所阙,故谓之阙。《尔雅·释宫》观谓之阙。《·郑风》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传》乗城而见阙。《左传·庄二十一年》郑伯享王于阙西辟。《注》阙,象魏也。《史记·高祖纪》立东阙、北阙。又《秦本纪》筑冀阙。《注》刘伯庄云:冀犹记事,阙卽象魏也。又《广韵》失也,过也。又《集韵》乏也,空也。又《增韵》不恭也。又《玉篇》少也。《左传·成十三年》又欲阙翦我公室。又《广韵》不供也。《左传·襄四年》敞邑褊小,阙而爲罪。《注》阙,不供也。又《增韵》虚也。《礼·礼运》三五而阙。《注》一盈一阙,屈伸之义也。又《增韵》游车补阙者曰游阙。《周礼·春官·车仆》掌戎路之萃,广车之萃,阙车之萃。《注》阙车,所用补阙之车也。《左传·宣十二年》潘党率游阙四十乗。《注》游车,补阙者。又不合也。《前汉·王莽传》归师勿遏,围城谓之阙。《注》此兵法之言也。阙,不合也。又毁也。《礼·曾子问》入自阙。《注》阙,谓毁宗也。又《正韵》阙翟后服刻缯爲衣,不画也。《周礼·天官·内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揄狄、阙狄(、鞠衣、展衣、缘衣)。《注》阙狄,画羽饰。展衣,白衣也。《诗·衞风·玼兮玼兮其之翟也传》褕翟,阙翟,羽饰衣也。又劒名。《荀子·性恶篇》阖闾之干将、莫邪、钜阙、辟闾,此皆古之良劒也。又国名。《左传·昭十五年》阙巩之甲。《注》阙巩国所出铠。又兽名。《尔雅·释兽》阙泄多狃。《疏》阙泄,兽名。其脚多狃。狃,指也。又山名。《前汉·司马相如传》遗屯骑于𤣥阙兮。《注》𤣥阙,北极之山也。又塞名。《战国策》乃摩燕乌集阙,见说赵王于华屋之下。《注》阙,塞名也。又《史记·周本纪》西周恐,将天下锐师出伊阙,攻秦。《注》括地志云:在洛州南十九里。又《广韵》姓也。出下邳。汉有荆州刺史阙羽三。又《正韵》亦作屈。又《正韵》其月切,音橜。《左传·隐元年》颍考叔曰:若阙地及泉。又《襄二十一年》方暑阙地,下冰而牀焉。《吴语》阙爲石郭,陂汉以象帝舜。《注》阙,穿也。《管子·山权数篇》北郭有掘阙而得龟者。《注》穿地至泉曰阙。又《韵补》叶音桧。《程晓·赠傅𤣥诗》元服初加,万福咸会。赫赫应门,严严朱阙。又叶音乞。《班固·北征颂》雷震九原,电曜高阙。金光镜野,武旗冒日。又叶音却。《郑虔季·赠陆云诗》𥡆𥡆阊阖,南端启龠。庶明以庸,帝听式阙。
考证:〔《左传·成十三年》又欲阙剪我公室。〕谨按剪字下从羽今改翦。〔《正韵》阙翟后服刻绘爲衣,不画也。〕谨照原文刻绘改缯。〔《管子·山权数篇》北郭有拙阙而得龟者。〕谨照原文拙阙改掘阙。

15 十:
𨶈:《广韵》《集韵》𠀤徒郞切,音唐。《唐韵》高门也。《集韵》或从良。

16 十:
闯:《唐韵》《韵会》《正韵》𠀤丑禁切,音𧠿。《说文》马出门貌。从马在门中,会意亦象形。读若郴。又出头貌。《公羊传·哀六年》开之,则闯然公子阳生也。《注》闯,出头貌。又《玉篇》或作觇。《韩愈·同宿联句》儒门虽大啓,奸首不敢闯。皆以窥觇爲义。又《集韵》丑甚切,音踸。《公羊传·哀六年闯然释文》又丑衽反。又《集韵》痴林切,音琛。义同。

17 十:
𨶉:《篇海》之兖切,音展。开闭门利也。

18 十:
𨶊:《篇海》子闰切,音浚。英也。

19 十:
𨶋:《篇海》苦穴切。止也,终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