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𨶬:《集韻》忽麥切,音㦎。開也。又《字彙》破物也。

2 十二:
𨶭:《篇海類編》無分切,音文。縣名。

3 十二:
𨶮:《集韻》一結切,音噎。闐也。

4 十二:
䦱:《唐韻》韋委切《集韻》《韻會》羽委切《正韻》烏賄切,𠀤音蔿。《說文》闢門也。从門,爲,意兼聲。《魯語》䦱門與之言,皆不踰閾。《註》䦱,闢也。又《博雅》䦱,開也。又《集韻》亦姓。又《集韻》枯懷切《五音集韻》苦淮切,𠀤音匯。門邪也。又《集韻》《韻會》𠀤空媧切,音咼。義同。《集韻》或作𨷕。

5 十二:
𨶯:《篇海類編》五克切,音額。閉也。

6 十二:
𨶰:《集韻》枯光切,音䯑。門關也。又《玉篇》叱終切《五音集韻》敕中切,𠀤音忡。義同。

7 十二:
闞:《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濫切,音瞰。《說文》望也。又《博雅》闞,視也。又《玉篇》臨也。又《廣韻》魯邑。《左傳·昭二十五年》叔孫昭子如闞。《註》闞,魯邑。《穀梁傳·昭三十二年》公在乾侯取闞。又亭名。《後漢·郡國志》東平陸,六國時曰平陸,有闞亭。又姓。《史記·齊太公世家》闞止有寵焉。又《集韻》《韻會》𠀤虎檻切,音㺖。虎聲。《·大雅》闞如虓虎。《傳》闞然如虎之怒。《釋文》火斬反。《前漢·敘傳》於是七雄虓闞。又《廣韻》《集韻》許鑒切《韻會》胡懺切《正韻》胡監切,𠀤音㒈。《廣韻》犬聲。《集韻》獸怒聲。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虎覽切,音喊。義同。

8 十二:
𨶱:《玉篇》《五音集韻》𠀤呼瓜切,音華。開門也。

9 十二:
𨶲:《集韻》兹消切,音焦。木名。皮堅黑若鐵,生水中。《正字通》王會篇:卜人以丹砂,夷用𨶲木。註:木生水中,黑色而光堅若鐵,卽今烏木。崔豹古今注:毉木出交州,色黑有文,亦謂之烏文木也。俗譌作翳木,非。

10 十二:
闟:《廣韻》《正韻》許及切《集韻》《韻會》迄及切,𠀤音吸。《玉篇》戟名。《類篇》鋋也。《史記·商君傳》持矛而操闟戟者,旁車而趨。《註》顧野王云:鋋也。《方言》云:矛,吳揚江淮南楚五湖之閒謂之鋋,其柄謂之矜。釋名云:戟格也。旁有格。《張衡·東京賦》闟戟轇轕。《註》闟鋋也。又函也。《後漢·輿服志》屬車四十六乗,前驅有九斿雲䍐鳳凰闟戟。《註》薛綜曰:闟之言函也。取四戟函車邊。又車名。《後漢·輿服志》獵車其飾重輞,縵輪繆龍繞之。一曰闟猪車,親校獵乗之。《註》魏文帝攺曰闟虎車。又住立貌。《管子·小問篇》桓公北伐孤竹,未至𤰞耳之谿十里,闟然止,瞠然視。《註》闟,住立貌。又《正韻》闔也。《韓愈·南山詩》闟闟屋摧霤。又《集韻》安定意。《史記·匈奴傳》闟然更始。《註》闟,音㩉。安定意也。又《韻會》闔也。又《集韻》色入切,音歰。義同。又《集韻》敵盍切《韻會》敵合切,𠀤音𦑲。土闟,谷名。《韻會》地理志:犍爲郡,漢陽山,漢水所出。又地名。《前漢·匈奴傳》屠耆單于,卽引西南,留闟敦地。《後漢·馮異傳》又降匈奴于林闟頓王。《註》前漢書音義,闟音蹋。又闟茸也。《文選·任昉彈劉整》整閭閻闟茸。《註》闟,土合反。《司馬遷·報任安書》爲掃除之吏,在闟茸之中。《註》闟,吐𦡳反。闟茸,猥賤也。茸,細毛。張揖訓訪,以爲闟獰劣也。又作鈒。《史記·商君傳闟戟註》索隱曰:闟亦作鈒。

11 十二:
闠:《廣韻》《集韻》《正韻》𠀤胡對切,音潰。《說文》市外門也。《廣韻》闤闠,市門。《張衡·西京賦》通闤帶闠。《註》市門曰闠。又道也。《博雅》闤闠,道也。又《集韻》求位切,音匱。義同。

12 十二:
闡:《唐韻》昌善切《集韻》《韻會》《正韻》齒善切,𠀤音幝。《說文》開也。《增韻》闢也。《後漢·班固傳》厥有氏號,紹天闡繹者。《註》闡,開也。又《增韻》顯也。《玉篇》明也。《易·繫辭》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註》闡,明也。《書·大禹謨·舞干羽于兩階傳》修闡文敎,舞文舞于賓主階閒。《春秋·左傳杜序》其微顯闡幽,裁成義類者,皆據舊例而發義,指行事以正褒貶。《揚子·太𤣥經》次六:幽闡積。《註》六爲水稱。幽施祿及下,故闡積。又《玉篇》大也。《易·豐卦註》闡者,弘廣之言。凡物之大,具有二種,一者自然之大,一者由人之闡弘使大。《書·君𨻰·爾惟弘周公丕訓傳》汝爲政,當闡大周公之大訓。又廣也。《史記·秦始皇紀》闡幷天下。又《禪梁父註》禪闡廣地土也。又地名。《左傳·哀八年》夏齊人取讙及闡。《註》闡在東平劉縣北。《後漢·郡國志》益州越巂郡闡。又《集韻》稱延切,音燀。《陸雲·陸府君誄》瑰光旣耀,靈寶未闡,弗慮皇圖,銜恨殂遷。又《韻補》叶稱人切,音瞋。《𨻰琳·悼龜賦》探頤索隱,無幽不闡。下方太祗,上配淸純。

13 十二:
𨶳:《篇海》口圭切。小視也。◎按卽闚字之譌。

14 十二:
𨶴:《字彙補》伊申切,音因。𨶴闍。◎按卽闉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