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𨶬:《集韵》忽麦切,音㦎。开也。又《字汇》破物也。

2 十二:
𨶭:《篇海类编》无分切,音文。县名。

3 十二:
𨶮:《集韵》一结切,音噎。阗也。

4 十二:
䦱:《唐韵》韦委切《集韵》《韵会》羽委切《正韵》乌贿切,𠀤音蔿。《说文》辟门也。从门,爲,意兼声。《鲁语》䦱门与之言,皆不逾阈。《注》䦱,辟也。又《博雅》䦱,开也。又《集韵》亦姓。又《集韵》枯怀切《五音集韵》苦淮切,𠀤音汇。门邪也。又《集韵》《韵会》𠀤空娲切,音呙。义同。《集韵》或作𨷕。

5 十二:
𨶯:《篇海类编》五克切,音额。闭也。

6 十二:
𨶰:《集韵》枯光切,音䯑。门关也。又《玉篇》叱终切《五音集韵》敕中切,𠀤音忡。义同。

7 十二:
阚:《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滥切,音瞰。《说文》望也。又《博雅》阚,视也。又《玉篇》临也。又《广韵》鲁邑。《左传·昭二十五年》叔孙昭子如阚。《注》阚,鲁邑。《谷梁传·昭三十二年》公在乾侯取阚。又亭名。《后汉·郡国志》东平陆,六国时曰平陆,有阚亭。又姓。《史记·齐太公世家》阚止有宠焉。又《集韵》《韵会》𠀤虎槛切,音㺖。虎声。《·大雅》阚如虓虎。《传》阚然如虎之怒。《释文》火斩反。《前汉·叙传》于是七雄虓阚。又《广韵》《集韵》许鉴切《韵会》胡忏切《正韵》胡监切,𠀤音㒈。《广韵》犬声。《集韵》兽怒声。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虎览切,音喊。义同。

8 十二:
𨶱:《玉篇》《五音集韵》𠀤呼瓜切,音华。开门也。

9 十二:
𨶲:《集韵》兹消切,音焦。木名。皮坚黑若铁,生水中。《正字通》王会篇:卜人以丹砂,夷用𨶲木。注:木生水中,黑色而光坚若铁,卽今乌木。崔豹古今注:医木出交州,色黑有文,亦谓之乌文木也。俗譌作翳木,非。

10 十二:
闟:《广韵》《正韵》许及切《集韵》《韵会》迄及切,𠀤音吸。《玉篇》戟名。《类篇》鋋也。《史记·商君传》持矛而操闟戟者,旁车而趋。《注》顾野王云:鋋也。《方言》云:矛,吴扬江淮南楚五湖之闲谓之鋋,其柄谓之矜。释名云:戟格也。旁有格。《张衡·东京赋》闟戟轇轕。《注》闟鋋也。又函也。《后汉·舆服志》属车四十六乗,前驱有九斿云䍐凤凰闟戟。《注》薛综曰:闟之言函也。取四戟函车边。又车名。《后汉·舆服志》猎车其饰重辋,缦轮缪龙绕之。一曰闟猪车,亲校猎乗之。《注》魏文帝攺曰闟虎车。又住立貌。《管子·小问篇》桓公北伐孤竹,未至𤰞耳之溪十里,闟然止,瞠然视。《注》闟,住立貌。又《正韵》阖也。《韩愈·南山诗》闟闟屋摧溜。又《集韵》安定意。《史记·匈奴传》闟然更始。《注》闟,音㩉。安定意也。又《韵会》阖也。又《集韵》色入切,音歰。义同。又《集韵》敌盍切《韵会》敌合切,𠀤音𦑲。土闟,谷名。《韵会》地理志:犍爲郡,汉阳山,汉水所出。又地名。《前汉·匈奴传》屠耆单于,卽引西南,留闟敦地。《后汉·冯异传》又降匈奴于林闟顿王。《注》前汉书音义,闟音蹋。又闟茸也。《文选·任昉弹刘整》整闾阎闟茸。《注》闟,土合反。《司马迁·报任安书》爲扫除之吏,在闟茸之中。《注》闟,吐𦡳反。闟茸,猥贱也。茸,细毛。张揖训访,以爲闟狞劣也。又作鈒。《史记·商君传闟戟注》索隐曰:闟亦作鈒。

11 十二:
闠:《广韵》《集韵》《正韵》𠀤胡对切,音溃。《说文》市外门也。《广韵》闤闠,市门。《张衡·西京赋》通闤带闠。《注》市门曰闠。又道也。《博雅》闤闠,道也。又《集韵》求位切,音匮。义同。

12 十二:
阐:《唐韵》昌善切《集韵》《韵会》《正韵》齿善切,𠀤音幝。《说文》开也。《增韵》辟也。《后汉·班固传》厥有氏号,绍天阐绎者。《注》阐,开也。又《增韵》显也。《玉篇》明也。《易·系辞》夫易彰往而察来,而微显阐幽。《注》阐,明也。《书·大禹谟·舞干羽于两阶传》修阐文敎,舞文舞于宾主阶闲。《春秋·左传杜序》其微显阐幽,裁成义类者,皆据旧例而发义,指行事以正褒贬。《扬子·太𤣥经》次六:幽阐积。《注》六爲水称。幽施禄及下,故阐积。又《玉篇》大也。《易·丰卦注》阐者,弘广之言。凡物之大,具有二种,一者自然之大,一者由人之阐弘使大。《书·君𨻰·尔惟弘周公丕训传》汝爲政,当阐大周公之大训。又广也。《史记·秦始皇纪》阐幷天下。又《禅梁父注》禅阐广地土也。又地名。《左传·哀八年》夏齐人取欢及阐。《注》阐在东平刘县北。《后汉·郡国志》益州越巂郡阐。又《集韵》称延切,音燀。《陆云·陆府君诔》瑰光旣耀,灵宝未阐,弗虑皇图,衔恨殂迁。又《韵补》叶称人切,音瞋。《𨻰琳·悼龟赋》探颐索隐,无幽不阐。下方太祗,上配淸纯。

13 十二:
𨶳:《篇海》口圭切。小视也。◎按卽闚字之譌。

14 十二:
𨶴:《字汇补》伊申切,音因。𨶴闍。◎按卽闉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