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𨷃:《玉篇》夕醉切《五音集韻》徐醉切,𠀤音遂。門偏也。

2 十三:
𨷄:《篇海》呼絳切,音向。直視也。

3 十三:
闢:〔古文〕𨴔𨴔《唐韻》房益切《集韻》《韻會》《正韻》毗亦切,𠀤音擗。《說文》開也。从門,辟,意兼聲。《廣韻》啓也。《易·繫辭》其動也闢。《疏》動則開生萬物,故其動也闢。《又》闢戸謂之乾。《疏》謂吐生萬物,若室之開闢其戸。《·舜典》詢于四岳,闢四門。《傳》開闢四方之門。《左傳·宣二年》晨往,寢門闢矣。又避也。《周禮·天官·閽人》凡外內命夫命婦,出入則爲之闢。《註》闢行人,使無干也。《釋文》闢,避也。又《集韻》匹辟切,音僻。《爾雅·釋水》湀闢流川。《註》通流也。又《正韻》亦作辟。《周禮·天官·閽人闢釋文》闢,本又作辟。𨴔字作門內卄。

4 十三:
𨷅:《字彙》澄連切,音纏。市門。

5 十三:
𨷆:《集韻》悉盍切,音𠎷。閉也。

6 十三:
闣:《廣韻》《正韻》𠀤丁浪切,音譡。閃闣人。又《集韻》他郞切,音湯。鼓聲也。引《》:擊鼓其鼞。或作闣。◎按《·邶風》今作鏜。又《五音集韻》闣,盛貌。

7 十三:
䦲:《唐韻》《集韻》𠀤余廉切,音鹽。《說文》䦲謂之樀。樀,廟門也。《玉篇》語林云:大夫向䦲而立。《集韻》通作檐。又《集韻》丘檢切,音顩。門屋。又《廣韻》《集韻》𠀤昌豔切,音襜。《廣韻》闚䦲。《集韻》視貌。又《集韻》去劒切,音欠。小開戸也。

8 十三:
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亮切,音向。《說文》門響也。《爾雅·釋宮》兩階聞謂之䦳。《註》人君南鄕,當階問也。《玉篇》門頭也。《集韻》一曰牖屬,刮楹達䦳,天子之廟飾。《博雅》窗牖䦳也。《左思·吳都賦》肅肅階䦳。《註》兩階閒曰䦳。又《集韻》許兩切,音響。門響也。
考證:〔《爾雅·釋宮》兩階聞謂之䦳。《註》人君南鄕,當階門也。〕謹照原文階門改階問。

9 十三:
闤:《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胡關切,𠀤音還。《說文》市垣也。从門,睘,意兼聲。《廣韻》闤闠。《古今注》闤,市垣也。又《博雅》闤闠,道也。《張衡·西京賦》通闤帶闠。《註》闤,市營也。又《正韻》烏還切,音彎。義同。

10 十三:
𨷇:《字彙》烏昆切,音溫,門扇也。見釋典。

11 十三:
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達切,音撻。《說文》門也。《博雅》闥謂之門。《·齊風》彼姝者子,在我闥兮。《傳》闥,門內也。《釋文》闥,他達反。韓詩云:門屛之閒曰闥。又《韻會》漢號禁門曰黃闥。《前漢·高后紀》不出房闥。《註》闥,中小門。《樊噲傳》噲乃排闥直入。《註》闥,土曷反。宮中小門也。一曰門屛也。又闈也。《後漢·桓帝紀》乙未,南宮承善闥火。《註》闈謂之闥。又《集韻》巨偃切,音寋。拒門木。《玉篇》飛闥,突出方木也。又《韻補》叶音脫。《崔駰·達旨》攀台階闚紫闥,據高軒望朱闕。又叶音隊。《曹植·王粲誄》我王建國,百司俊乂,君以顯舉,秉機省闥。

12 十三:
䦴:《字彙補》余日切,音亦。闢門也。

13 十三:
𨷓:《廣韻》在甸切《集韻》才甸切,𠀤音荐。《廣韻》門次。又《玉篇》在蒨切《五音集韻》才線切,𠀤音賤。義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