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𨷃:《玉篇》夕醉切《五音集韵》徐醉切,𠀤音遂。门偏也。

2 十三:
𨷄:《篇海》呼绛切,音向。直视也。

3 十三:
辟:〔古文〕𨴔𨴔《唐韵》房益切《集韵》《韵会》《正韵》毗亦切,𠀤音擗。《说文》开也。从门,辟,意兼声。《广韵》啓也。《易·系辞》其动也辟。《疏》动则开生万物,故其动也辟。《又》辟戸谓之乾。《疏》谓吐生万物,若室之开辟其戸。《·舜典》询于四岳,辟四门。《传》开辟四方之门。《左传·宣二年》晨往,寝门辟矣。又避也。《周礼·天官·阍人》凡外内命夫命妇,出入则爲之辟。《注》辟行人,使无干也。《释文》辟,避也。又《集韵》匹辟切,音僻。《尔雅·释水》湀辟流川。《注》通流也。又《正韵》亦作辟。《周礼·天官·阍人辟释文》辟,本又作辟。𨴔字作门内卄。

4 十三:
𨷅:《字汇》澄连切,音缠。市门。

5 十三:
𨷆:《集韵》悉盍切,音𠎷。闭也。

6 十三:
闣:《广韵》《正韵》𠀤丁浪切,音譡。闪闣人。又《集韵》他郞切,音汤。鼓声也。引《》:击鼓其鼞。或作闣。◎按《·邶风》今作镗。又《五音集韵》闣,盛貌。

7 十三:
䦲:《唐韵》《集韵》𠀤余廉切,音盐。《说文》䦲谓之樀。樀,庙门也。《玉篇》语林云:大夫向䦲而立。《集韵》通作檐。又《集韵》丘检切,音顩。门屋。又《广韵》《集韵》𠀤昌艳切,音襜。《广韵》闚䦲。《集韵》视貌。又《集韵》去劒切,音欠。小开戸也。

8 十三:
䦳:《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亮切,音向。《说文》门响也。《尔雅·释宫》两阶闻谓之䦳。《注》人君南鄕,当阶问也。《玉篇》门头也。《集韵》一曰牖属,刮楹达䦳,天子之庙饰。《博雅》窗牖䦳也。《左思·吴都赋》肃肃阶䦳。《注》两阶闲曰䦳。又《集韵》许两切,音响。门响也。
考证:〔《尔雅·释宫》两阶闻谓之䦳。《注》人君南鄕,当阶门也。〕谨照原文阶门改阶问。

9 十三:
闤:《唐韵》戸关切《集韵》《韵会》胡关切,𠀤音还。《说文》市垣也。从门,睘,意兼声。《广韵》闤闠。《古今注》闤,市垣也。又《博雅》闤闠,道也。《张衡·西京赋》通闤带闠。《注》闤,市营也。又《正韵》乌还切,音弯。义同。

10 十三:
𨷇:《字汇》乌昆切,音温,门扇也。见释典。

11 十三:
闼:《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达切,音挞。《说文》门也。《博雅》闼谓之门。《·齐风》彼姝者子,在我闼兮。《传》闼,门内也。《释文》闼,他达反。韩诗云:门屛之闲曰闼。又《韵会》汉号禁门曰黄闼。《前汉·高后纪》不出房闼。《注》闼,中小门。《樊哙传》哙乃排闼直入。《注》闼,土曷反。宫中小门也。一曰门屛也。又闱也。《后汉·桓帝纪》乙未,南宫承善闼火。《注》闱谓之闼。又《集韵》巨偃切,音寋。拒门木。《玉篇》飞闼,突出方木也。又《韵补》叶音脱。《崔駰·达旨》攀台阶闚紫闼,据高轩望朱阙。又叶音队。《曹植·王粲诔》我王建国,百司俊乂,君以显举,秉机省闼。

12 十三:
䦴:《字汇补》余日切,音亦。辟门也。

13 十三:
𨷓:《广韵》在甸切《集韵》才甸切,𠀤音荐。《广韵》门次。又《玉篇》在蒨切《五音集韵》才线切,𠀤音贱。义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