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𨷃:《玉篇》夕醉切《五音集韻》徐醉切,𠀤音遂。門偏也。

2 十三:
𨷄:《篇海》呼絳切,音向。直視也。

3 十三:
闢:〔古文〕𨴔𨴔《唐韻》房益切《集韻》《韻會》《正韻》毗亦切,𠀤音擗。《說文》開也。从門,辟,意兼聲。《廣韻》啓也。《易·繫辭》其動也闢。《疏》動則開生萬物,故其動也闢。《又》闢戸謂之乾。《疏》謂吐生萬物,若室之開闢其戸。《·舜典》詢于四岳,闢四門。《傳》開闢四方之門。《左傳·宣二年》晨往,寢門闢矣。又避也。《周禮·天官·閽人》凡外內命夫命婦,出入則爲之闢。《註》闢行人,使無干也。《釋文》闢,避也。又《集韻》匹辟切,音僻。《爾雅·釋水》湀闢流川。《註》通流也。又《正韻》亦作辟。《周禮·天官·閽人闢釋文》闢,本又作辟。𨴔字作門內卄。

4 十三:
𨷅:《字彙》澄連切,音纏。市門。

5 十三:
𨷆:《集韻》悉盍切,音𠎷。閉也。

6 十三:
闣:《廣韻》《正韻》𠀤丁浪切,音譡。閃闣人。又《集韻》他郞切,音湯。鼓聲也。引《》:擊鼓其鼞。或作闣。◎按《·邶風》今作鏜。又《五音集韻》闣,盛貌。

7 十三:
䦲:《唐韻》《集韻》𠀤余廉切,音鹽。《說文》䦲謂之樀。樀,廟門也。《玉篇》語林云:大夫向䦲而立。《集韻》通作檐。又《集韻》丘檢切,音顩。門屋。又《廣韻》《集韻》𠀤昌豔切,音襜。《廣韻》闚䦲。《集韻》視貌。又《集韻》去劒切,音欠。小開戸也。

8 十三:
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亮切,音向。《說文》門響也。《爾雅·釋宮》兩階聞謂之䦳。《註》人君南鄕,當階問也。《玉篇》門頭也。《集韻》一曰牖屬,刮楹達䦳,天子之廟飾。《博雅》窗牖䦳也。《左思·吳都賦》肅肅階䦳。《註》兩階閒曰䦳。又《集韻》許兩切,音響。門響也。
考證:〔《爾雅·釋宮》兩階聞謂之䦳。《註》人君南鄕,當階門也。〕謹照原文階門改階問。

9 十三:
闤:《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胡關切,𠀤音還。《說文》市垣也。从門,睘,意兼聲。《廣韻》闤闠。《古今注》闤,市垣也。又《博雅》闤闠,道也。《張衡·西京賦》通闤帶闠。《註》闤,市營也。又《正韻》烏還切,音彎。義同。

10 十三:
𨷇:《字彙》烏昆切,音溫,門扇也。見釋典。

11 十三:
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達切,音撻。《說文》門也。《博雅》闥謂之門。《·齊風》彼姝者子,在我闥兮。《傳》闥,門內也。《釋文》闥,他達反。韓詩云:門屛之閒曰闥。又《韻會》漢號禁門曰黃闥。《前漢·高后紀》不出房闥。《註》闥,中小門。《樊噲傳》噲乃排闥直入。《註》闥,土曷反。宮中小門也。一曰門屛也。又闈也。《後漢·桓帝紀》乙未,南宮承善闥火。《註》闈謂之闥。又《集韻》巨偃切,音寋。拒門木。《玉篇》飛闥,突出方木也。又《韻補》叶音脫。《崔駰·達旨》攀台階闚紫闥,據高軒望朱闕。又叶音隊。《曹植·王粲誄》我王建國,百司俊乂,君以顯舉,秉機省闥。

12 十三:
䦴:《字彙補》余日切,音亦。闢門也。

13 十三:
𨷓:《廣韻》在甸切《集韻》才甸切,𠀤音荐。《廣韻》門次。又《玉篇》在蒨切《五音集韻》才線切,𠀤音賤。義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