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𨳳:《集韵》丑注切。直开也。或作𢨸。

2 五:
䦒:《集韵》大浪切,音宕。门不开。

3 五:
闸:《唐韵》乌甲切《集韵》乙甲切,𠀤音押。《说文》开闭门也。又《广韵》古盍切《集韵》谷盍切,𠀤音䫦。闭门也。《正字通》字汇同牐。按今漕艘往来,臿石左右如门,设版潴水,时啓闭以通舟,水门容一舟,衔尾贯行,门曰闸门,河曰闸河。设闸官司之。说文:开闭门也。未详。字汇泛云,同牐,非。

4 五:
閙:《广韵》奴敎切《集韵》《韵会》《正韵》女敎切,𠀤音桡。《集韵》扰也。《韵会》不静也,喧嚣也。又猥也。《广韵》同𠆴。《集韵》或作𢁭。《正韵》从斗从市,斗音鬭。俗作閙,从门,误。

5 五:
閚:《玉篇》侧衔切,音尖。立待也。

6 五:
𨳴:《五音集韵》奴礼切,音祢。智少力劣。

7 五:
閛:《广韵》普耕切《集韵》披耕切《韵会》披庚切《正韵》彼耕切,𠀤音怦。《广韵》门扉声。《集韵》阖扉声。《扬子·法言》开之廓然见四海,闭之閛然不覩其里。俗作暗然,非。又《集韵》叵迸切,音軯。开闭门也。或作䦕。

8 五:
𨳵:《篇海》普耕切,音烹。门声也。

9 五:
𨳶:《集韵》眉贫切,音珉。鄕名。本作闅。《五音集韵》亭名。在汝南。

10 五:
𨳷:《集韵》余支切,音移。门臼也。《正字通》义同扅。

11 五:
䦓:《集韵》痴廉切,音觇。小开门以𠋫望也。又《玉篇》丑占切,音沾。获也。《潘岳·射雉赋》闚䦓𧆇叶。《注》䦓,丑占反。谓雉在麦田中𧆇叶闲,闚䦓于外,不敢出场也。

12 五:
𨳸:《篇海类编》堂练切,音殿。于𨳸,国名。亦作阗。

13 五:
䦔:《集韵》党旱切,音亶。扊扅也。又傥旱切,音坦。关也。《玉篇》臬也。门旁橛,所以止扉也。

14 五:
𨳹:《集韵》关,或省作𨳹。

15 五:
𨳺:《广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耋。䦖𨳺,郑城门。左传作桔柣。

16 五:
𨳻:《篇海类编》音稽。门臼也。

17 五:
𨳼:《篇海类编》戸感切,汉上声。《字汇》门也。

18 五:
𨳽:《篇海》袪玉切。音曲。门𨳽也。

19 五:
閜:《唐韵》火下切《集韵》许下切,𠀤音㗿。《说文》大开也。《广韵》大裂。《博雅》閜,开也。《史记·司马相如传》谽呀豁閜。《注》閜,呼下反。索隐曰:豁閜,空虚也。又《说文》大杯亦爲閜。《扬子·方言》閜,桮也,其大者谓之閜。《博雅》閜,杯也。《释文》呼雅切。又《集韵》倚可切。同𨵌。《说文》门倾也。或省。《史记·司马相如传》坑衡閜砢。《郭璞注》閜,恶可反。坑衡閜砢揭孽倾敌貌也。《汉书注》閜,乌可反。閜砢,相抉持也。又《集韵》口我切,音可。义同。又《正字通》音斝。亦大杯,受六升。

20 五:
𨳾:《玉篇》古文佑字。注详示部五画。

21 五:
閝:《集韵》郞丁切,音灵。门上窻谓之閝。或从霝。

22 五:
閞:《唐韵》《集韵》𠀤皮变切,音卞。《说文》门𦼭栌也。《尔雅·释宫》閞谓之槉。《疏》閞者,柱上木名。又谓之槉。又名欂,亦名枅,柱上方木是也。又《广韵》符万切《集韵》扶万切,𠀤音饭。义同。

23 五:
閟:《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兵媚切,音秘。《说文》闭门也。又凡隐而不发皆作閟。《·墉风》视尔不臧,我思不閟。《传》閟,闭也。《释文》閟,悲位反。《左传·庄三十二年》初公筑台临党氏,见孟任,从之閟。《注》閟,不从公。又《闵二年》狐突曰:命以时卒,閟其事也。《注》冬十二月閟尽之时。《前汉·卢绾传》绾愈恐閟匿。又《玉篇》愼也。《书·大浩》天閟毖我成功所。《传》言天愼劳我周家成功所在。又神也。《·鲁颂》閟宫有侐。《笺》閟,神也。又《正韵》深也,幽也。《诗·鲁颂·閟宫朱传》深闭也。又《五音集韵》彼义切,音贲。义同。
考证:〔《诗·衞风》视尔不臧,我思不閟。〕谨照原书衞风改墉风。〔《闵二年》孤突曰,命以时卒,閟其事也。〕谨照原文孤突改狐突。

24 五:
𨳿:《篇海类编》呼计切,音系。门扇也。

25 五:
𨴀:《集韵》《类篇》𠀤涓荧切。同扃。外闭之关也。一曰鼎扃。○按字汇作古文扃字,非。

26 五:
𨴁:《篇海》昌演切。与阐同。

27 五:
𨴂:《集韵》开古作𨴂。注详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