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䦪:《唐韻》乙鎋切《集韻》乙轄切,𠀤音𪆰。《說文》門聲。《廣韻》門扇開也。《韓愈·征蜀聮句》爇堞熇歊熺,抉門呀拗䦪。又《集韻》《韻會》𠀤乙黠切,音軋。義同。

2 九:
䦫:《玉篇》於迎切《五音集韻》於驚切,𠀤音霙。門中也。又《五音集韻》於𨚡切,音迎。義同。

3 九:
𨵥:《廣韻》《集韻》𠀤所景切,音省。《廣韻》𨵥府,今爲省字。《集韻》禁署。本从門。通作省。

4 九:
闃:《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狊切,音䠐。《說文》靜也。《玉篇》靜無人也。《易·豐卦》闃其无人。《疏》闚視其屋,而闃寂无人也。又《集韻》求獲切,音𧾛。義同。《說文徐註》按易:窺其戸,闃其無人。窺,小視也。狊,大張目也。言始小視之,雖大張目亦不見人也。義當只用狊字。

5 九:
䦬:《集韻》苦穴切,音闋。䦬䦑,無門戸也。本作𨴒。

6 九:
闄:《廣韻》於小切《集韻》於兆切,𠀤音夭。隔也。《博雅》闄,遮也。《釋文》於小反。又《集韻》伊鳥切,音杳。又《集韻》《類篇》𠀤以紹切,音溔。義𠀤同。

7 九:
䦭:《篇海類編》呼郞切,壑平聲。開也。又香也。

8 九:
闅:《廣韻》《韻會》𠀤無分切,音文。《說文》低目視也。《廣韻》俗作閿。《韻會》地名。弘農湖縣有闅亭。又《廣韻》府巾切,音彬。義同。又《前漢·武五子傳》閿鄕。《註》孟康曰:閿,古聞字。从門从𥄎。建安中攺作聞。◎按闅,說文訓低目視,與聞見之聞義異,未知漢書註何義,存之備考。

9 九:
𨵦:《廣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俞。《玉篇》窺也。《集韻》窺𨵦,私視也。《左思·魏都賦》詎遠關以闚𨵦。《註》闚𨵦,望也。

10 九:
𨵧:《集韻》空媧切,音咼。門不正開。或作䦱。又《玉篇》苦乖切《五音集韻》苦淮切,𠀤音匯。義同。

11 九:
𨵨:《集韻》閾古作𨵨。註詳八畫。

12 九:
䦮:《玉篇》敕尹切《五音集韻》敕準切,𠀤音楯。中門也。

13 九:
闆:《玉篇》《五音集韻》𠀤匹限切,音盻。門中視也。

14 九:
闇:《唐韻》《集韻》《韻會》烏紺切《正韻》胡紺切,𠀤音暗。《說文》閉門也。又《廣韻》冥也。《玉篇》幽也。《易·蒙卦疏》蒙者微昧闇弱之名,物旣蒙昧,惟願亨通,但闇者求明,明者不諮於闇,故云童蒙求我也。《禮·曲禮》孝子不服闇。《註》闇,冥也。不於闇冥之中從事。《書·大禹謨·蠢兹有苗昏迷不恭傳》昏,闇也。又《博雅》闇,夜也。《禮·祭義》夏后氏祭其闇。《註》闇,昏時也。《公羊傳·莊二十五年》以朱絲營社。或曰脅之,或曰爲闇恐人犯之,故營之。《註》爲天闇冥,恐人犯歷之,故營之。又《周禮·春官·眂祲》掌十輝之灋,以觀妖祥,辨吉凶,五曰闇。《註》闇,日月食也。又不明也。《莊子·齊物論》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闇。《註》黮闇,不明貌。又蟲名。《博雅》闇,蜩𧕄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鄔感切,音晻。隱晦貌。《禮·中庸》闇然而日章。《釋文》闇,於感反。又《集韻》乙減切,音黯。隱暗也。又《五音集韻》於錦切,音㱃。大水至也。又《集韻》《韻會》𠀤於金切,音音。默也。又烏南反。《儀禮·喪服·旣虞翦屛柱楣疏》闇謂廬也。廬有梁者,所謂柱楣也。《釋文》闇,烏南反。

15 九:
𨵩:《字彙》匹亦切,音僻。塞也。

16 九:
𨵪:《廣韻》胡結切《集韻》奚結切,𠀤音纈。門聲。

17 九:
𨵫:《廣韻》《集韻》𠀤女略切,音逽牽引也。

18 九:
闈:《唐韻》羽非切《集韻》于非切,𠀤音韋。《說文》宮中之門也。《禮·雜記》夫人至,入自闈門。《釋文》闈,音韋,宮中之門。《左傳·閔二年註》宮中小門謂之闈。《釋文》音韋。《史記·齊太公世家》攻闈與大門。《註》宮中之門曰闈。《前漢·敘傳》皆及旹君之門闈。又地名。《左傳·昭二十三年》尹辛取西闈。《註》西闈,周地。《釋文》闈,音韋。又《集韻》吁韋切《韻會》區韋切,𠀤音暉。《禮·雜記》夫人至,入自闈門。《釋文》劉昌宗音暉。《左傳·閔二年註》宮中小門,謂之闈。《釋文》亦音暉。又或作帷。《禮·雜記·闈門註》闈門,或爲帷門。俗作𨵾,非。

19 九:
䦯:《集韻》直利切,音緻。《揚子·太𤣥經》䦯首,次二,䦯無閒。測曰:無閒之䦯,一其二也。《註》二火也。而在火行,二火相會合,䦯密如一,故無閒。一其二,言一隂二陽,道相交也。

20 九:
𨵬:《字彙》下𥳑切,音限。門𨵬也。本作限。俗加門作𨵬。

21 九:
闉:《廣韻》於眞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說文》城內重門也。《正韻》城內曲重門也。《·鄭風》出其闉闍。《傳》闉,曲城也。《前漢·揚雄傳》欃槍爲闉。《註》障蔽如城門外女垣也。又塞也。《周禮·地官》掌蜃掌斂互物蜃物,以共闉壙之蜃。《註》闉,猶塞也。《淮南子·兵略訓》獵者逐禽,車馳人趨,各盡其力,無𠛬罰之威,而相爲斥闉要遮者,同所利也。《註》塞也。又《易·屯卦註》窮困闉厄。又姓。《左傳·定五年》吳子乃歸,囚闉與罷。《莊子·德充符》闉跂支離無脤。《註》闉跂支離,言脚常曲,行體不正卷縮也。無脤,名也。又《集韻》因蓮切,音煙。曲也。《莊子·德充符》闉跂,司馬彪讀。

22 九:
闊:《廣韻》《正韻》苦括切《集韻》《韻會》苦活切,𠀤音适。《說文》疏也。一曰遠也。《爾雅·釋詁》闊,遠也。又《廣韻》廣也。又《韻會》闊,勤苦也。《·邶風》死生契闊。《傳》契闊,勤苦也。又寬也。《前漢·王莽傳》闊其租賦。《註》闊,寬也。又乖闊。《·邶風》于嗟闊兮。《疏》于嗟乎此軍伍之人,今日與我乖闊兮。又𥳑闊。《後漢·馬融傳》及漢祖杖劒,武夫勃興。憲令寬賒,文禮𥳑闊。又迂闊。《後漢·律歷志》至元封中,迂闊不審。又《正韻》凡久不相見曰閒闊。《後漢·諸葛豐傳》閒何闊。又《集韻》苦滑切,音䯇。義同。又《韻補》叶音缺。《成公綏·天地賦》豈斯事之有徵,將言者之虛設。何隂陽之難測,偉二儀之奓闊。
考證:〔《詩·衞風》死生契闊。〕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詩·衞風》于嗟闊兮〕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

23 九:
闋:《唐韻》《集韻》𠀤傾雪切,音缺。《說文》事已閉門也。《玉篇》止也。《博雅》闋,訖也。又《玉篇》息也。《·小雅》君子如居,俾民心闋。《傳》息也。《後漢·楊璇傳》剽人盜邑者,不闋時月。《註》息也。又《廣韻》盡也。《前漢·王莽傳》物物卬市,日闋亡儲。《註》盡也,言當日卽盡。《張景陽·七命》繁肴旣闋,亦有寒羞。又《玉篇》終也。《增韻》樂終也。《禮·文王世子》有司告以樂闋。《註》闋,終也。《周禮·夏官·大司馬》鼓戒三闋。《前漢·張良傳》歌數闋。又空也。《莊子·人閒世》瞻彼闋者,虛室生白。《註》闋,空也。室比喻心,心能空虛,則純白獨生也。又《正韻》門開也。又《集韻》暌桂切,音䙆。止也。《禮·郊特牲》卒爵而樂闋。《註》闋,止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苦穴切,音湀。義同。又《集韻》古穴切,音玦。馬名。《爾雅·釋畜》回毛在背,闋廣。《疏》旋毛在背者名闋廣。又《韻補》叶音餽。《曹植·酒賦》敘嘉賔之歡會兮,惟耽樂之旣闋。日晻暗於桑楡兮,命僕夫而皆逝。

24 九:
𨵭:《集韻》巨展切,音鍵。拒門木。本作楗。又《玉篇》《五音集韻》𠀤其偃切,音寋。《玉篇》義同。《五音集韻》關楗。

25 九:
𨵮:《玉篇》許勿切,音𩖨。小門也。

26 九:
闌:《唐韻》洛干切《集韻》《韻會》《正韻》郞干切,𠀤音蘭。《說文》門遮也。《戰國策》晉國之去梁也,千里有餘,有河山以闌之。《史記·楚世家》雖儀之所甚願爲門闌之厮者,亦無先大王。《後漢·明帝紀》勞賜縣掾史及門闌走卒。《註》續漢志曰:五伯鈴下待閣門闌部署街里。又車上闌。《左傳·宣十二年·楚人惎之脫扃註》扃,車上兵闌也。又《廣韻》晚也。《岑參詩》蕭條芳歲闌。又《增韻》褪也,衰也。又《玉篇》牢也。又《廣韻》希也。飮酒半罷也。《史記·高祖紀》酒闌。《註》闌,言希也。謂飮酒者,半罷半在,謂之闌。《杜甫詩》廚人語夜闌。又《廣韻》盡也。《蔡琰·胡笳十八拍》更深夜闌兮夢汝來斯。又妄也。《史記·汲黯傳》文吏繩,以爲闌出財物於邊關乎。《註》闌,妄也。又無符傳出入爲闌。《史記·高祖功臣年表》陽平侯杜相夫闌出函谷關。《前漢·成帝紀》闌入尚方掖門。《註》應劭曰:無符籍妄入宮曰闌。又腕闌。《元氏掖庭記》元靜懿皇后旦日,人獻翠腕闌。《註》闌,手鐲類。又闌干。《左思·吳都賦》珠琲闌干。《註》闌干,猶縱橫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闌註》屬越巂郡。又《集韻》郞旰切。同𢒞。文也。或作斕。亦省。又《韻補》叶陵延切,音連。《蘇軾·遊東西巖詩》况復情所鍾,感槩萃中年。正賴絲與竹,陶寫有餘歡。常恐兒輩覺,坐令高趣闌。歡音軒。
考證:〔《杜甫詩》廚人夜語闌。〕謹照原詩改廚人語夜闌。

27 九:
闍:《唐韻》當孤切《集韻》《韻會》《正韻》東徒切,𠀤音都。《說文》闉闍也。从門者聲。《廣韻》城上重門。《玉篇》城門臺也。《·鄭風》出其闉闍,有女如荼。《傳》闍,城臺也。《釋文》闍,鄭、郭音都。孫炎云:積土如水渚,所以望氣祥也。《禮·月令·仲夏之月可以處臺榭註》闍者謂之臺。《集韻》或作堵。又《廣韻》視遮切《集韻》《韻會》時遮切《正韻》石遮切,𠀤音蛇。《說文》闉闍也。《詩·鄭風·闉闍釋文》又音蛇。又《正字通》梵言闍維卽茶毗,僧死而焚之也。天竺第九祖人滅,衆以香油栴檀闍維眞體。闍維,讀若蛇皮。蘇軾夜閱傳燈錄,燈花燒一僧字,題詩曰:曹溪夜岑寂,燈下讀傳燈。不覺燈花落,茶毗一個僧。又《集韻》之奢切,音遮。城臺也。《·鄭風》闉闍。徐邈讀。

28 九:
𨵯:《篇海》胡答切,音盍。門扉也。◎按卽闔字之譌。

29 九:
𨵰:《字彙補》博計切,音閉。扃也。門戸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