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䦪:《唐韵》乙鎋切《集韵》乙辖切,𠀤音𪆰。《说文》门声。《广韵》门扇开也。《韩愈·征蜀聮句》爇堞熇歊熺,抉门呀拗䦪。又《集韵》《韵会》𠀤乙黠切,音轧。义同。

2 九:
䦫:《玉篇》于迎切《五音集韵》于惊切,𠀤音霙。门中也。又《五音集韵》于𨚡切,音迎。义同。

3 九:
𨵥:《广韵》《集韵》𠀤所景切,音省。《广韵》𨵥府,今爲省字。《集韵》禁署。本从门。通作省。

4 九:
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狊切,音䠐。《说文》静也。《玉篇》静无人也。《易·丰卦》阒其无人。《疏》闚视其屋,而阒寂无人也。又《集韵》求获切,音𧾛。义同。《说文徐注》按易:窥其戸,阒其无人。窥,小视也。狊,大张目也。言始小视之,虽大张目亦不见人也。义当只用狊字。

5 九:
䦬:《集韵》苦穴切,音阕。䦬䦑,无门戸也。本作𨴒。

6 九:
闄:《广韵》于小切《集韵》于兆切,𠀤音夭。隔也。《博雅》闄,遮也。《释文》于小反。又《集韵》伊鸟切,音杳。又《集韵》《类篇》𠀤以绍切,音溔。义𠀤同。

7 九:
䦭:《篇海类编》呼郞切,壑平声。开也。又香也。

8 九:
闅:《广韵》《韵会》𠀤无分切,音文。《说文》低目视也。《广韵》俗作阌。《韵会》地名。弘农湖县有闅亭。又《广韵》府巾切,音彬。义同。又《前汉·武五子传》阌鄕。《注》孟康曰:阌,古闻字。从门从𥄎。建安中攺作闻。◎按闅,说文训低目视,与闻见之闻义异,未知汉书注何义,存之备考。

9 九:
𨵦:《广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俞。《玉篇》窥也。《集韵》窥𨵦,私视也。《左思·魏都赋》讵远关以闚𨵦。《注》闚𨵦,望也。

10 九:
𨵧:《集韵》空娲切,音呙。门不正开。或作䦱。又《玉篇》苦乖切《五音集韵》苦淮切,𠀤音汇。义同。

11 九:
𨵨:《集韵》阈古作𨵨。注详八画。

12 九:
䦮:《玉篇》敕尹切《五音集韵》敕准切,𠀤音楯。中门也。

13 九:
板:《玉篇》《五音集韵》𠀤匹限切,音盻。门中视也。

14 九:
暗:《唐韵》《集韵》《韵会》乌绀切《正韵》胡绀切,𠀤音暗。《说文》闭门也。又《广韵》冥也。《玉篇》幽也。《易·蒙卦疏》蒙者微昧暗弱之名,物旣蒙昧,惟愿亨通,但暗者求明,明者不谘于暗,故云童蒙求我也。《礼·曲礼》孝子不服暗。《注》暗,冥也。不于暗冥之中从事。《书·大禹谟·蠢兹有苗昏迷不恭传》昏,暗也。又《博雅》暗,夜也。《礼·祭义》夏后氏祭其暗。《注》暗,昏时也。《公羊传·庄二十五年》以朱丝营社。或曰胁之,或曰爲暗恐人犯之,故营之。《注》爲天暗冥,恐人犯历之,故营之。又《周礼·春官·眂祲》掌十辉之灋,以观妖祥,辨吉凶,五曰暗。《注》暗,日月食也。又不明也。《庄子·齐物论》我与若不能相知也,则人固受其黮暗。《注》黮暗,不明貌。又虫名。《博雅》暗,蜩𧕄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邬感切,音晻。隐晦貌。《礼·中庸》暗然而日章。《释文》暗,于感反。又《集韵》乙减切,音黯。隐暗也。又《五音集韵》于锦切,音㱃。大水至也。又《集韵》《韵会》𠀤于金切,音音。默也。又乌南反。《仪礼·丧服·旣虞翦屛柱楣疏》暗谓庐也。庐有梁者,所谓柱楣也。《释文》暗,乌南反。

15 九:
𨵩:《字汇》匹亦切,音僻。塞也。

16 九:
𨵪:《广韵》胡结切《集韵》奚结切,𠀤音缬。门声。

17 九:
𨵫:《广韵》《集韵》𠀤女略切,音逽牵引也。

18 九:
闱:《唐韵》羽非切《集韵》于非切,𠀤音韦。《说文》宫中之门也。《礼·杂记》夫人至,入自闱门。《释文》闱,音韦,宫中之门。《左传·闵二年注》宫中小门谓之闱。《释文》音韦。《史记·齐太公世家》攻闱与大门。《注》宫中之门曰闱。《前汉·叙传》皆及旹君之门闱。又地名。《左传·昭二十三年》尹辛取西闱。《注》西闱,周地。《释文》闱,音韦。又《集韵》吁韦切《韵会》区韦切,𠀤音晖。《礼·杂记》夫人至,入自闱门。《释文》刘昌宗音晖。《左传·闵二年注》宫中小门,谓之闱。《释文》亦音晖。又或作帷。《礼·杂记·闱门注》闱门,或爲帷门。俗作𨵾,非。

19 九:
䦯:《集韵》直利切,音致。《扬子·太𤣥经》䦯首,次二,䦯无闲。测曰:无闲之䦯,一其二也。《注》二火也。而在火行,二火相会合,䦯密如一,故无闲。一其二,言一隂二阳,道相交也。

20 九:
𨵬:《字汇》下𥳑切,音限。门𨵬也。本作限。俗加门作𨵬。

21 九:
闉:《广韵》于眞切《集韵》《韵会》《正韵》伊眞切,𠀤音因。《说文》城内重门也。《正韵》城内曲重门也。《·郑风》出其闉闍。《传》闉,曲城也。《前汉·扬雄传》欃枪爲闉。《注》障蔽如城门外女垣也。又塞也。《周礼·地官》掌蜃掌敛互物蜃物,以共闉圹之蜃。《注》闉,犹塞也。《淮南子·兵略训》猎者逐禽,车驰人趋,各尽其力,无𠛬罚之威,而相爲斥闉要遮者,同所利也。《注》塞也。又《易·屯卦注》穷困闉厄。又姓。《左传·定五年》吴子乃归,囚闉与罢。《庄子·德充符》闉跂支离无脤。《注》闉跂支离,言脚常曲,行体不正卷缩也。无脤,名也。又《集韵》因莲切,音烟。曲也。《庄子·德充符》闉跂,司马彪读。

22 九:
阔:《广韵》《正韵》苦括切《集韵》《韵会》苦活切,𠀤音适。《说文》疏也。一曰远也。《尔雅·释诂》阔,远也。又《广韵》广也。又《韵会》阔,勤苦也。《·邶风》死生契阔。《传》契阔,勤苦也。又宽也。《前汉·王莽传》阔其租赋。《注》阔,宽也。又乖阔。《·邶风》于嗟阔兮。《疏》于嗟乎此军伍之人,今日与我乖阔兮。又𥳑阔。《后汉·马融传》及汉祖杖劒,武夫勃兴。宪令宽赊,文礼𥳑阔。又迂阔。《后汉·律历志》至元封中,迂阔不审。又《正韵》凡久不相见曰闲阔。《后汉·诸葛丰传》闲何阔。又《集韵》苦滑切,音䯇。义同。又《韵补》叶音缺。《成公绥·天地赋》岂斯事之有徵,将言者之虚设。何隂阳之难测,伟二仪之奓阔。
考证:〔《诗·衞风》死生契阔。〕谨照原书衞风改邶风。〔《诗·衞风》于嗟阔兮〕谨照原书衞风改邶风。

23 九:
阕:《唐韵》《集韵》𠀤倾雪切,音缺。《说文》事已闭门也。《玉篇》止也。《博雅》阕,讫也。又《玉篇》息也。《·小雅》君子如居,俾民心阕。《传》息也。《后汉·杨璇传》剽人盗邑者,不阕时月。《注》息也。又《广韵》尽也。《前汉·王莽传》物物卬市,日阕亡储。《注》尽也,言当日卽尽。《张景阳·七命》繁肴旣阕,亦有寒羞。又《玉篇》终也。《增韵》乐终也。《礼·文王世子》有司告以乐阕。《注》阕,终也。《周礼·夏官·大司马》鼓戒三阕。《前汉·张良传》歌数阕。又空也。《庄子·人闲世》瞻彼阕者,虚室生白。《注》阕,空也。室比喻心,心能空虚,则纯白独生也。又《正韵》门开也。又《集韵》暌桂切,音䙆。止也。《礼·郊特牲》卒爵而乐阕。《注》阕,止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苦穴切,音湀。义同。又《集韵》古穴切,音玦。马名。《尔雅·释畜》回毛在背,阕广。《疏》旋毛在背者名阕广。又《韵补》叶音馈。《曹植·酒赋》叙嘉賔之欢会兮,惟耽乐之旣阕。日晻暗于桑楡兮,命仆夫而皆逝。

24 九:
𨵭:《集韵》巨展切,音键。拒门木。本作楗。又《玉篇》《五音集韵》𠀤其偃切,音寋。《玉篇》义同。《五音集韵》关楗。

25 九:
𨵮:《玉篇》许勿切,音𩖨。小门也。

26 九:
阑:《唐韵》洛干切《集韵》《韵会》《正韵》郞干切,𠀤音兰。《说文》门遮也。《战国策》晋国之去梁也,千里有馀,有河山以阑之。《史记·楚世家》虽仪之所甚愿爲门阑之厮者,亦无先大王。《后汉·明帝纪》劳赐县掾史及门阑走卒。《注》续汉志曰:五伯铃下待阁门阑部署街里。又车上阑。《左传·宣十二年·楚人惎之脱扃注》扃,车上兵阑也。又《广韵》晚也。《岑参诗》萧条芳岁阑。又《增韵》褪也,衰也。又《玉篇》牢也。又《广韵》希也。飮酒半罢也。《史记·高祖纪》酒阑。《注》阑,言希也。谓飮酒者,半罢半在,谓之阑。《杜甫诗》厨人语夜阑。又《广韵》尽也。《蔡琰·胡笳十八拍》更深夜阑兮梦汝来斯。又妄也。《史记·汲黯传》文吏绳,以爲阑出财物于边关乎。《注》阑,妄也。又无符传出入爲阑。《史记·高祖功臣年表》阳平侯杜相夫阑出函谷关。《前汉·成帝纪》阑入尚方掖门。《注》应劭曰:无符籍妄入宫曰阑。又腕阑。《元氏掖庭记》元静懿皇后旦日,人献翠腕阑。《注》阑,手镯类。又阑干。《左思·吴都赋》珠琲阑干。《注》阑干,犹纵横也。又县名。《前汉·地理志·阑注》属越巂郡。又《集韵》郞旰切。同𢒞。文也。或作斓。亦省。又《韵补》叶陵延切,音连。《苏轼·游东西岩诗》况复情所锺,感槩萃中年。正赖丝与竹,陶写有馀欢。常恐儿辈觉,坐令高趣阑。欢音轩。
考证:〔《杜甫诗》厨人夜语阑。〕谨照原诗改厨人语夜阑。

27 九:
闍:《唐韵》当孤切《集韵》《韵会》《正韵》东徒切,𠀤音都。《说文》闉闍也。从门者声。《广韵》城上重门。《玉篇》城门台也。《·郑风》出其闉闍,有女如荼。《传》闍,城台也。《释文》闍,郑、郭音都。孙炎云:积土如水渚,所以望气祥也。《礼·月令·仲夏之月可以处台榭注》闍者谓之台。《集韵》或作堵。又《广韵》视遮切《集韵》《韵会》时遮切《正韵》石遮切,𠀤音蛇。《说文》闉闍也。《诗·郑风·闉闍释文》又音蛇。又《正字通》梵言闍维卽茶毗,僧死而焚之也。天竺第九祖人灭,衆以香油栴檀闍维眞体。闍维,读若蛇皮。苏轼夜阅传灯录,灯花烧一僧字,题诗曰:曹溪夜岑寂,灯下读传灯。不觉灯花落,茶毗一个僧。又《集韵》之奢切,音遮。城台也。《·郑风》闉闍。徐邈读。

28 九:
𨵯:《篇海》胡答切,音盍。门扉也。◎按卽阖字之譌。

29 九:
𨵰:《字汇补》博计切,音闭。扃也。门戸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