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𨻀:《集韵》频脂切。与阰同。详前阰字注。又边迷切,与𨻼同。详后𨻼字注。

2 十:
隑:《集韵》柯开切,音该。《玉篇》梯也。《扬子·方言》隑,陭也。《注》江南人呼梯爲隑,所以隑物而登者也。又《扬子·方言》隑企,立也。东齐海岱北燕之郊,委痿谓之隑企。《注》脚躄不能行也。又《广韵》五来切《集韵》鱼开切,𠀤音呆。《广韵》企立也。又《博雅》修长也。又《集韵》《韵会》𠀤渠希切,音祁。本作崎。曲岸也。亦作碕埼。《史记·司马相如传》临曲江之隑州。《注》隑,长也。索隐曰:隑音祁。卽碕字,谓曲岸头也。又《集韵》鱼衣切,音沂。又《类篇》五亥切,音恺。义𠀤同。又《集韵》巨代切。《玉篇》梯也。《博雅》陭也。又《集韵》《类篇》𠀤口漑切,音慨。又《集韵》戸代切,音瀣。义𠀤同。

3 十:
𨻁:《集韵》悉卽切,音息。地名。

4 十:
䧚:《集韵》下老切,音昊。本作鄗,邑名。在常山。○按后汉光武纪行至鄗。注:鄗,县名,属赵州。音火各反,字从邑。集韵、类篇云同䧚,读作上声,未知何据。

5 十:
𨻂:《篇海》于建切,音堰。地名。

6 十:
隒:《唐韵》《集韵》《正韵》鱼检切《韵会》疑检切,𠀤音噞。《说文》厓也。《尔雅·释山》重甗隒。《注》山形如累两甗。甗,甑也。山形状似之,因以名云。《疏》孙炎云:崖有重岸也。又《释畜疏》善升甗者,登山隒也。《诗·王风·在河之漘传》漘,水隒也。《疏》隒是山岸,漘是水岸,故云水隒。《郭璞·江赋》厓隒爲之泐嵃,碕岭爲之嵒崿。又《玉篇》方也。又《集韵》丘检切,音嵰。又力冉切,音敛。义𠀤同。

7 十:
䧛:《集韵》蒲浪切,音旁。《玉篇》附䧛也。本作傍。《集韵》近也,或作并。又《集韵》蒲庚切,音彭。车声也。本作𨍩。亦作傍。通作彭。

8 十:
䧜:《集韵》徒郞切,音唐。《玉篇》长沙谓堤曰䧜。又《集韵》引尔雅:庙中路谓之䧜。通作唐。○按今尔雅释宫本作唐。

9 十:
𨻃:《集韵》同陫。

10 十:
𨻄:《集韵》同陧。

11 十:
䧝:《集韵》充之切,音鸱。地名。又《集韵》直几切《类篇》丈几切,𠀤音雉。《集韵》山名。

12 十:
隓:《唐韵》许规切《集韵》翾规切,𠀤音䜐。《说文》败城阜曰隓。《徐曰》俗作隳,非。《玉篇》废也,毁也,损也。《扬子·方言》攋隓,坏也。《说文》篆作𡐦。《玉篇》亦作堕。《集韵》又同𨼰。又《集韵》杜果切,音妥。与陊同。详前陊字注。

13 十:
𨻅:《篇海》息闰切,音浚。亭名。与陖同。详前陖字注。

14 十:
𨻆:《集韵》丈尔切,音豸。《玉篇》地名。

15 十:
𨻇:《集韵》䚽合切,音拓。垫也。

16 十:
𨻈:《篇海》音鏁。地名。本作𨻨。《字汇》作𨻈。○按正字通云隙字之譌,未知何据。

17 十:
䧞:《广韵》《集韵》𠀤莫驾切,音骂。《扬子·方言》䧞,益也。又《广韵》巧也。又《广韵》房久切《集韵》扶缶切,𠀤音阜。《广韵》本作𨹺。《集韵》本作𩣸,马盛也。一曰益也。

18 十:
隔:《唐韵》古核切《集韵》《韵会》各核切《正韵》各頟切,𠀤音膈。《说文》障也。《玉篇》塞也。《史记·秦始皇纪》防隔内外。《前汉·常惠传》欲隔绝汉。又通作鬲。《荀子·大略篇》鬲如也。《注》谓鬲绝于上。《史记·大宛传》鬲汉道焉。《前汉·薛宣传》西州鬲绝。又《陆厥与沈约书》一家之文,工拙壤鬲。又《韵会小补》叶讫得切,音祴。《柳宗元·惩咎赋》谗妬结而不戒兮,犹断断于所执。势危疑而多诈兮,逢天地之否隔。○按正字通引柳赋云,质韵音屹,固非。而韵会小补叶讫得切,亦谬。得在职韵,执在缉韵,职缉不相通,以隔叶执,不当作讫得切。又与融通。《史记·秦始皇纪》昭隔内外,靡不淸净,施于后嗣。《注》隔,一作融。

19 十:
𨻉:《集韵》同𨹜。

20 十:
陨:《唐韵》于敏切《集韵》《韵会》《正韵》羽敏切,𠀤音殒。《说文》从高下也。《尔雅·释诂》陨,坠也。《又》陨,磒落也。《注》磒,犹陨也。方俗语有轻重耳。《·汤诰》栗栗危惧,若将陨于深渊。《易·姤卦》有陨自天。《春秋·庄七年》夜中星陨如雨。《公羊传》作霣。又《礼·儒行》不陨获于贫贱。《注》陨获,困迫失志之貌也。又同殒。《左传·襄三十二年》巢陨诸樊。又《集韵》王问切,音运。义同。又《·小雅》心之忧矣,涕旣陨之。《释文》音蕴。又《集韵》于伦切,音筠。义同。《诗·衞风》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注》陨叶于贫反。又《集韵》王权切,音圆。均也。《·商颂》幅陨旣长。《传》陨,均也。《笺》陨,当爲圆。圆谓周也。

21 十:
隖:〔古文〕𨻑《唐韵》《正韵》安古切《集韵》于五切,𠀤音邬。《说文》小障也。《唐韵》村隖也。与坞同。又《说文》一曰庳城。《广韵》壁垒也。《后汉·董卓传》卓筑万岁隖,积金谷,爲三十年储。又《集韵》乌故切,音恶。障也。或作䃖垭。

22 十:
隗:《唐韵》《正韵》午罪切《集韵》《韵会》五贿切,𠀤音頠。《说文》陮隗也。《玉篇》高也。《扬雄·甘泉赋》㟎𡼗隗宓其相婴。《注》𡼗隗,犹崔嵬也。又国名。《公羊传·僖二十六年》楚人灭隗,以隗子归。《郑语》西有虞虢晋隗霍杨魏芮。又姓。《左传·僖二十三年》狄人伐廧咎如,获其二女,叔隗季隗。《注》隗姓。又《僖二十四年》昭公奔齐,王复之。又通于隗氏。《注》隗氏,狄后。《周语》翟隗,姓也。《史记·秦始皇纪》丞相隗林。《注》隗,姓。林,名。又《集韵》吾回切《韵会》鱼回切,𠀤音桅。《集韵》高貌。又人名。《战国策》欲将报雠,故往见郭隗。《李白诗》燕昭延郭隗,遂筑黄金台。又《集韵》《类篇》𠀤俱爲切,音龟。《集韵》山名。《字汇》大隗,山名。○按庄子徐无鬼篇:黄帝将见大隗乎具茨之山。具茨旣爲山,则大隗必非山也。

23 十:
𨻊:《集韵》《类篇》𠀤与瘗同。

24 十:
隘:《唐韵》《集韵》《正韵》乌懈切《韵会》幺解切,𠀤音䅬。《左传·僖二十二年》古之爲军也,不以阻隘也。《战国策》塞黾隘。又《说文》𨹟也。《玉篇》急也,陕也。《·大雅》诞置之隘巷。《礼·礼器》君子以爲隘矣。《战国策》人之急也,若自在隘窘之中。《荀子·王霸篇》生民则致贫隘。又《正韵》乙革切。与厄阸𠀤同。《战国策》太子辞于齐王而归,齐王隘之。《又》寡人之所以闭关不通使者,爲中山之独与燕赵爲王,而寡人不与闻焉,是以隘之。《注》隘,亦不通也。读作厄。又叶于旣切,衣去声。《谢庄·宋孝武帝文》芝盖迫軨,上骧眷辔。万㝢肃其北𨌹,灵阿具其深隘。又叶伊昔切,音益。《屈原·离骚》惟党人之偸乐兮,路幽昧以险隘。岂余身之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说文》籀作𨽴。《玉篇》本作阸。《集韵》或作厄。《篇海》一作𨽈。

25 十:
𨻋:《正字通》同隰。引周礼地官大司徒:五曰原𨻋。○按周礼本作隰,诸书皆无𨻋字,字汇亦不载,《正字通》误增,应删。

26 十:
𨻌:《玉篇》力罪切《广韵》落猥切《集韵》鲁猥切,𠀤音儡。《说文》磊也。《广韵》𨻌𡑈,果实也。《集韵》书作𨻾。

27 十:
𨻍:《集韵》雪律切,音恤。颓也。

28 十:
𨻎:《集韵》陵古作𨻎。注详八画。

29 十:
𨻏:《集韵》瘗古作𨻏。注详疒部十画。

30 十:
𨻐:《韵会》古文地字。注详土部三画。

31 十:
𨻑:《字汇补》古文隖字。注详本画。

32 十:
𨻒:《篇海》音威。西陵名。○按尔雅释地,西陵威夷,本作威。今加阜,又从烕,疑譌。

33 十:
𨻓:《篇海》薄回切。同陪。《广雅》𨻓儓,臣也。

34 十:
𨻔:《篇海》同阴。

35 十:
𨻕:《篇海》同跻。

36 十:
𨻖:《篇海》丑申切,音缜。地名。

37 十:
𨻗:《字汇补》徒协切,音牒。出开元释迦目录。

38 十:
𨻘:《篇海》同陛。

URN: ctp:kangxi-zidian/1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