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萬㝢肅其北𨌹靈阿具其深隘"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𨻀:《集韻》頻脂切。與阰同。詳前阰字註。又邊迷切,與𨻼同。詳後𨻼字註。

2 十:
隑:《集韻》柯開切,音該。《玉篇》梯也。《揚子·方言》隑,陭也。《註》江南人呼梯爲隑,所以隑物而登者也。又《揚子·方言》隑企,立也。東齊海岱北燕之郊,委痿謂之隑企。《註》脚躄不能行也。又《廣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𠀤音獃。《廣韻》企立也。又《博雅》修長也。又《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祁。本作崎。曲岸也。亦作碕埼。《史記·司馬相如傳》臨曲江之隑州。《註》隑,長也。索隱曰:隑音祁。卽碕字,謂曲岸頭也。又《集韻》魚衣切,音沂。又《類篇》五亥切,音愷。義𠀤同。又《集韻》巨代切。《玉篇》梯也。《博雅》陭也。又《集韻》《類篇》𠀤口漑切,音慨。又《集韻》戸代切,音瀣。義𠀤同。

3 十:
𨻁:《集韻》悉卽切,音息。地名。

4 十:
䧚:《集韻》下老切,音昊。本作鄗,邑名。在常山。○按後漢光武紀行至鄗。註:鄗,縣名,屬趙州。音火各反,字从邑。集韻、類篇云同䧚,讀作上聲,未知何據。

5 十:
𨻂:《篇海》於建切,音堰。地名。

6 十:
隒:《唐韻》《集韻》《正韻》魚檢切《韻會》疑檢切,𠀤音噞。《說文》厓也。《爾雅·釋山》重甗隒。《註》山形如累兩甗。甗,甑也。山形狀似之,因以名云。《疏》孫炎云:崖有重岸也。又《釋畜疏》善陞甗者,登山隒也。《詩·王風·在河之漘傳》漘,水隒也。《疏》隒是山岸,漘是水岸,故云水隒。《郭璞·江賦》厓隒爲之泐嵃,碕嶺爲之嵒崿。又《玉篇》方也。又《集韻》丘檢切,音嵰。又力冉切,音斂。義𠀤同。

7 十:
䧛:《集韻》蒲浪切,音徬。《玉篇》附䧛也。本作傍。《集韻》近也,或作並。又《集韻》蒲庚切,音彭。車聲也。本作𨍩。亦作傍。通作彭。

8 十:
䧜:《集韻》徒郞切,音唐。《玉篇》長沙謂隄曰䧜。又《集韻》引爾雅:廟中路謂之䧜。通作唐。○按今爾雅釋宮本作唐。

9 十:
𨻃:《集韻》同陫。

10 十:
𨻄:《集韻》同隉。

11 十:
䧝:《集韻》充之切,音鴟。地名。又《集韻》直几切《類篇》丈几切,𠀤音雉。《集韻》山名。

12 十:
隓:《唐韻》許規切《集韻》翾規切,𠀤音䜐。《說文》敗城阜曰隓。《徐曰》俗作隳,非。《玉篇》廢也,毀也,損也。《揚子·方言》攋隓,壞也。《說文》篆作𡐦。《玉篇》亦作墮。《集韻》又同𨼰。又《集韻》杜果切,音妥。與陊同。詳前陊字註。

13 十:
𨻅:《篇海》息閏切,音浚。亭名。與陖同。詳前陖字註。

14 十:
𨻆:《集韻》丈爾切,音豸。《玉篇》地名。

15 十:
𨻇:《集韻》䚽合切,音搨。墊也。

16 十:
𨻈:《篇海》音鏁。地名。本作𨻨。《字彙》作𨻈。○按正字通云隙字之譌,未知何據。

17 十:
䧞:《廣韻》《集韻》𠀤莫駕切,音罵。《揚子·方言》䧞,益也。又《廣韻》巧也。又《廣韻》房久切《集韻》扶缶切,𠀤音阜。《廣韻》本作𨹺。《集韻》本作𩣸,馬盛也。一曰益也。

18 十:
隔:《唐韻》古核切《集韻》《韻會》各核切《正韻》各頟切,𠀤音膈。《說文》障也。《玉篇》塞也。《史記·秦始皇紀》防隔內外。《前漢·常惠傳》欲隔絕漢。又通作鬲。《荀子·大略篇》鬲如也。《註》謂鬲絕於上。《史記·大宛傳》鬲漢道焉。《前漢·薛宣傳》西州鬲絕。又《陸厥與沈約書》一家之文,工拙壤鬲。又《韻會小補》叶訖得切,音祴。《柳宗元·懲咎賦》讒妬結而不戒兮,猶斷斷於所執。勢危疑而多詐兮,逢天地之否隔。○按正字通引柳賦云,質韻音屹,固非。而韻會小補叶訖得切,亦謬。得在職韻,執在緝韻,職緝不相通,以隔叶執,不當作訖得切。又與融通。《史記·秦始皇紀》昭隔內外,靡不淸淨,施於後嗣。《註》隔,一作融。

19 十:
𨻉:《集韻》同𨹜。

20 十:
隕:《唐韻》于敏切《集韻》《韻會》《正韻》羽敏切,𠀤音殞。《說文》从高下也。《爾雅·釋詁》隕,墜也。《又》隕,磒落也。《註》磒,猶隕也。方俗語有輕重耳。《·湯誥》慄慄危懼,若將隕于深淵。《易·姤卦》有隕自天。《春秋·莊七年》夜中星隕如雨。《公羊傳》作霣。又《禮·儒行》不隕穫於貧賤。《註》隕穫,困迫失志之貌也。又同殞。《左傳·襄三十二年》巢隕諸樊。又《集韻》王問切,音運。義同。又《·小雅》心之憂矣,涕旣隕之。《釋文》音蘊。又《集韻》于倫切,音筠。義同。《詩·衞風》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註》隕叶于貧反。又《集韻》王權切,音圓。均也。《·商頌》幅隕旣長。《傳》隕,均也。《箋》隕,當爲圓。圓謂周也。

21 十:
隖:〔古文〕𨻑《唐韻》《正韻》安古切《集韻》於五切,𠀤音鄔。《說文》小障也。《唐韻》村隖也。與塢同。又《說文》一曰庳城。《廣韻》壁壘也。《後漢·董卓傳》卓築萬歲隖,積金穀,爲三十年儲。又《集韻》烏故切,音惡。障也。或作䃖埡。

22 十:
隗:《唐韻》《正韻》午罪切《集韻》《韻會》五賄切,𠀤音頠。《說文》陮隗也。《玉篇》高也。《揚雄·甘泉賦》㟎𡼗隗虖其相嬰。《註》𡼗隗,猶崔嵬也。又國名。《公羊傳·僖二十六年》楚人滅隗,以隗子歸。《鄭語》西有虞虢晉隗霍楊魏芮。又姓。《左傳·僖二十三年》狄人伐廧咎如,獲其二女,叔隗季隗。《註》隗姓。又《僖二十四年》昭公奔齊,王復之。又通于隗氏。《註》隗氏,狄后。《周語》翟隗,姓也。《史記·秦始皇紀》丞相隗林。《註》隗,姓。林,名。又《集韻》吾回切《韻會》魚回切,𠀤音桅。《集韻》高貌。又人名。《戰國策》欲將報讎,故往見郭隗。《李白詩》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臺。又《集韻》《類篇》𠀤俱爲切,音龜。《集韻》山名。《字彙》大隗,山名。○按莊子徐無鬼篇:黃帝將見大隗乎具茨之山。具茨旣爲山,則大隗必非山也。

23 十:
𨻊:《集韻》《類篇》𠀤與瘞同。

24 十:
隘:《唐韻》《集韻》《正韻》烏懈切《韻會》幺解切,𠀤音䅬。《左傳·僖二十二年》古之爲軍也,不以阻隘也。《戰國策》塞黽隘。又《說文》𨹟也。《玉篇》急也,陝也。《·大雅》誕置之隘巷。《禮·禮器》君子以爲隘矣。《戰國策》人之急也,若自在隘窘之中。《荀子·王霸篇》生民則致貧隘。又《正韻》乙革切。與阨阸𠀤同。《戰國策》太子辭於齊王而歸,齊王隘之。《又》寡人之所以閉關不通使者,爲中山之獨與燕趙爲王,而寡人不與聞焉,是以隘之。《註》隘,亦不通也。讀作阨。又叶於旣切,衣去聲。《謝莊·宋孝武帝文》芝蓋迫軨,上驤眷轡。𨌹。又叶伊昔切,音益。《屈原·離騷》惟黨人之偸樂兮,路幽昧以險隘。豈余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說文》籀作𨽴。《玉篇》本作阸。《集韻》或作阨。《篇海》一作𨽈。

25 十:
𨻋:《正字通》同隰。引周禮地官大司徒:五曰原𨻋。○按周禮本作隰,諸書皆無𨻋字,字彙亦不載,《正字通》誤增,應刪。

26 十:
𨻌:《玉篇》力罪切《廣韻》落猥切《集韻》魯猥切,𠀤音儡。《說文》磊也。《廣韻》𨻌𡑈,果實也。《集韻》書作𨻾。

27 十:
𨻍:《集韻》雪律切,音恤。頹也。

28 十:
𨻎:《集韻》陵古作𨻎。註詳八畫。

29 十:
𨻏:《集韻》瘞古作𨻏。註詳疒部十畫。

30 十:
𨻐:《韻會》古文地字。註詳土部三畫。

31 十:
𨻑:《字彙補》古文隖字。註詳本畫。

32 十:
𨻒:《篇海》音威。西陵名。○按爾雅釋地,西陵威夷,本作威。今加阜,又从烕,疑譌。

33 十:
𨻓:《篇海》薄回切。同陪。《廣雅》𨻓儓,臣也。

34 十:
𨻔:《篇海》同陰。

35 十:
𨻕:《篇海》同隮。

36 十:
𨻖:《篇海》丑申切,音縝。地名。

37 十:
𨻗:《字彙補》徒協切,音牒。出開元釋迦目錄。

38 十:
𨻘:《篇海》同陛。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