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𨻱:《集韻》崩,亦作𨻱。又與𨹹同。詳山部崩字註。

2 十一:
𨻲:《唐韻》呼訝切《集韻》虛訝切,𠀤音嚇。《說文》本作㙤。𡍩也。《玉篇》裂也。或作罅。《集韻》亦作𤗭。○按廣韻四十禡止收㙤字,無𨻲字,而𨻲亦專訓地名,𠀤無𡍩裂一義。又另載罅字,訓作孔罅,亦不云與㙤通,是廣韻與說文、玉篇迥異也。舊云廣韻卽唐韻,徐氏說文自言音切悉本唐韻,而廣韻與說文不合如此,則廣韻之非唐韻可知。又《集韻》通都切,音稌。與㙤同。坼也。又後五切,音戸。義同。

3 十一:
𨻳:《集韻》於建切,音漹。與隁同。《後漢·董卓傳》於所度水中僞立𨻳,以爲捕魚,而潛從𨻳下過軍。《註》𨻳,一作堰。又《集韻》於乾切,音蔫。與鄢同。《後漢·郡國志》潁川郡𨻳陵,春秋時曰鄢。○按前漢地理志作傿陵,音偃。《篇海》別作〈阝具〉𨽑。

4 十一:
𨻴:《篇海》士陷切,音儳。陷也。

5 十一:
𨻵:《廣韻》《集韻》𠀤倉回切,音崔。《廣韻》𨻵,崩隤也。《集韻》同𤗯。又《集韻》遵綏切,音檇。本作崔。高大貌。又杜罪切,音𦶏。與陮同。

6 十一:
隙:〔古文〕隟《唐韻》綺戟切《集韻》《韻會》《正韻》乞逆切,𠀤音綌。《說文》壁際孔也。《玉篇》穿穴也,裂也。《禮·三年問》若駟之過隙然。《釋文》隙,本又作卻。《左傳·昭元年》牆之隙壞。《孟子》鑽穴隙相窺。《史記·貨殖傳》秦文孝繆居雍隙。《註》隙者,閒孔也。地居隴蜀之閒要路,故曰隙。又《玉篇》閒也。《左傳·隱五年》皆於農隙,以講事也。《註》隙,閒也。又《廣韻》怨也。《史記·樊噲傳》大王今日至,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又《前漢·匈奴傳贊》遭王莽始開邊隙。又《前漢·地理志》北隙烏丸夫餘。《註》隙,際也。又《唐韻正》古音綺略反,義同。又《唐韻正》古音綺路反。《韓非子·亡徵篇》木之折也,必通蠹。牆之壞也,必通隙。《說苑·建本篇》枯魚銜索,幾何不蠹。二親之壽,忽如過隙。○按玉篇、廣韻、韻會、正韻諸書皆作𨻶,故字彙載入十一畫內。惟說文作隙,集韻、類篇因之。正譌,𡭴从二小,中从日,景也,會意。作𨻶,非。故正字通收入十畫內。應从正字通。《集韻》同䧍。亦作𡮱𧯈。《篇海》譌作𨻩。

7 十一:
𨻶:《正字通》俗隙字。

8 十一:
𨻷:《廣韻》苦岡切《集韻》丘岡切,𠀤音康。《廣韻》爾雅云:虛也。○按今爾雅釋詁本作漮。《集韻》司馬相如作槺。鄭康成作荒。

9 十一:
𨻸:《玉篇》同隰。

10 十一:
䧠:《玉篇》市兗切《集韻》豎兗切,𠀤音腨。《玉篇》地名。《集韻》本作鄟。詳邑部鄟字註。

11 十一:
𨻹:《篇海》同隘。

12 十一:
隚:《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廣韻》殿基。《玉篇》亦作堂。

13 十一:
際:《唐韻》《集韻》《韻會》𠀤子例切,音祭。《說文》壁會也。《玉篇》合也。《廣韻》會也。《易·泰卦》天地際也。《坎卦》剛柔際也。《前漢·翼奉傳》詩有五際。《註》詩內傳曰:五際,卯酉午戌亥也。隂陽終始際會之歲,於此則有攺變之政也。又《爾雅·釋詁》際接翜,捷也。《註》捷謂相接續也。《疏》際者,相會之捷也。《小爾雅》際,接也。又交際。《孟子》萬章曰:敢問交際何心也。《莊子·徐無鬼》仁義之士貴際。《唐書·房琯傳》不諧際人事。又《玉篇》方也。《廣韻》邊也,畔也。《易·豐卦》天際翔也。《莊子·知北遊》物物者,與物無際,而物有際者,所謂物際者也。不際之際,際之不際者也。又叶子悉切,音卽。《黃庭經》三明出華生死際,父曰泥丸母雌一。又叶子結切,音卩。《王筠詩》神芝耀七明,山蒲含九節。日軒若迴駕,相待靑雲際。

14 十一:
障:《唐韻》《集韻》《韻會》𠀤之亮切,音嶂。《爾雅·釋言》障,畛也。《註》謂壅障。《說文》隔也。《廣韻》界也。《禮·月令》毋有障塞。《左傳·昭元年》障大澤。《註》陂障之。又《釋名》障,衞也。《左傳·定十三年》且成孟氏之保障也。又《史記·秦始皇紀》築亭障以逐戎人。又《張湯傳》居一障閒。《註》障,謂塞上要險之處。別築城,置吏士守之。又《廣韻》步障也。王君夫作絲布步障三十里,石崇作錦障五十里,以敵之。又《廣韻》《集韻》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璋。義同。◎按經傳釋文凡障字,平去二音皆可讀。又《廣韻》丘山頂上平。通作章。《爾雅·釋山》上正章。《疏》正,猶平也。言山形上平者名章。又《左傳·昭十九年》齊高發帥師伐莒,莒子奔紀障。《註》紀障,莒邑。又《正韻》障泥,鞍飾。亦作𩌬。《集韻》本作墇。或作㢓。通作鄣。

15 十一:
𨻺:《唐韻》去營切《集韻》窺營切,𠀤頃平聲。《說文》仄也。《玉篇》危也。亦作傾。《集韻》伏也,𢽽也。又《集韻》犬穎切,音頃。義同。

16 十一:
𨻻:《唐韻》落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樓。《玉篇》縣名。又《集韻》朗口切,音塿。《前漢·地理志》交阯郡羸𨻻縣。《註》師古曰:𨻻,來日反。又《廣韻》力主切《集韻》隴主切,𠀤音縷。義同。

17 十一:
隝:《集韻》覩老切,音擣。《司馬相如·上林賦》阜陵別隝。《註》隝,水中山也。《玉篇》今作島。亦作隯。《集韻》亦作嶹。又《集韻》丁了切,音鳥。義同。又同鴟。《後漢·循吏傳》仇覽爲蒲亭長,鄕邑爲之諺曰:父母何在,在我庭。化我隝梟,哺所生。《註》隝梟,卽鴟梟也。又叶當口切,音斗。《前漢·敘傳》橫雖雄才,伏於海隝。沐浴尸鄕,北面奉首。又叶都木切,音篤。《司馬相如·上林賦》振溪通谷,蹇產溝瀆。𧮰呀豁閕,阜陵別隝。○按正字通又見鳥部,重出,應刪。
考證:〔《司馬相如·子虛賦》阜陵別隝。〕謹照原文子虛賦改上林賦。〔《上林賦》𧮰呀豁聞,阜陵別隝。〕謹照原文豁聞改豁閕。

18 十一:
䧡:《集韻》餘封切,音容。《玉篇》城牆也。《集韻》與墉同。

19 十一:
䧢:《唐韻》豈俱切《集韻》𧇾于切,𠀤音區。《說文》𢼮也。《徐鉉曰》俗作崎嶇,非是。《前漢·諸侯王表》至虖阸䧢河洛之閒。《註》應劭曰:䧢者,踦䧢也。又《廣韻》䧢隅,不安貌。《集韻》與岴同。又《集韻》烏侯切,音謳。䧢窬,深下貌。

20 十一:
𨻼:《唐韻》邊兮切《集韻》《韻會》《正韻》邊迷切,𠀤音篦。《說文》牢也,所以拘非也。《玉篇》所以拘罪人也。《廣韻》亦作狴。《集韻》亦作𨻀。又《廣韻》匹迷切《集韻》篇迷切,𠀤音批。義同。又《正韻》部比切,音婢。義同。

21 十一:
隞:《集韻》牛刀切,音鏊。地名。《史記·殷本紀》仲丁遷于隞。《集韻》通作敖囂。

22 十一:
隟:《宋庠補音》古文隙字。註詳十畫。《管子·七臣七主篇》故上惽則隟不計,而司聲直祿。《揚子·太𤣥經》鑽於內隟厲。《鮑昭·擬阮公詩》惠氣凴夜淸,素景緣隟流。

23 十一:
𨻽:《集韻》同隰。

24 十一:
䧣:《篇海》同陻。

25 十一:
𨻾:《集韻》𨻌書作𨻾。

26 十一:
𨻿:《集韻》隰古作𨻿。註詳十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