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六》

电子图书馆
1 十六:
𨽖:《集韵》乃了切,音袅。偃低貌。

2 十六:
𨽗:《集韵》濵古作𨽗。注详水部十四画。

3 十六:
䧮:《手汇》许建切,音宪。地名。又香偃切,音显。义同。

4 十六:
陇:《唐韵》力踵切《集韵》《韵会》鲁勇切《正韵》力董切,𠀤音壠。《说文》天水大阪也。《前汉·地理志》天水郡陇县。《注》今呼陇城县者也。又《史记·六国表》文公逾陇。《秦本纪》又使司马错发陇西,因蜀攻楚黔中。《前汉·地理志》陇西郡。《注》应劭曰:有陇坻,在其西也。师古曰:陇坻,谓陇阪,卽今之陇山也。此郡在陇之西,故曰陇西。《地理直音》汉陇西,今巩昌府。汉天水,今巩昌府秦州。又《广韵》州名。汉汧县,后魏置东秦州,攺爲陇州,因山名之。《地理直音》隋汧阳郡,今凤翔府陇州。○按今陕西巩昌府淸水县,平凉府华亭县,凤翔府陇州,皆有陇山,洮州衞有东陇山。又《春秋·文二年》盟于垂陇。《注》郑地,荥阳东有陇城。又姓。又《正韵》丘垄之垄,亦作陇。《列子·天瑞篇》逆之陇端。《前汉·刘向传》皆无丘陇之处。又垄亩亦作陇。《史记·项羽纪》起陇亩之闲。又《荀子·议兵篇》案角鹿埵,陇种东笼而退耳。《注》陇种,遗失貌,如陇之种物然。或曰卽龙锺。新序作陇锺。
考证:〔《荀子·议兵篇》《注》陇种,遗失貌,如陇之种物然。或曰,卽锺也。〕谨照原文锺也改龙锺。

5 十六:
𨽘:同跻。《石鼓文》㠯𨽘于𨙅。《注》跻升也。《字汇补》作𨼻误。

6 十六:
𨽙:《字汇补》古文阴字。见乾坤凿度。互详前𨼘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