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𨸚:《集韵》讫立切,音急。阶等也。通作级。

2 四:
阥:《字汇》俗隂字。

3 四:
阦:《字汇》俗阳字。

4 四:
阧:《广韵》《集韵》《韵会》𠀤当口切,音斗。《玉篇》阧峻也。《集韵》峻立也。《韵会》崖壁峭绝也。《广韵》同陡。《韵会》通作斗。

5 四:
厄:《集韵》《正韵》乌懈切《韵会》幺解切,𠀤音䅬。《集韵》本作𨽩。或作隘,阸陋也。《正韵》狭也。《左思·吴都赋》邦有湫厄而蜷局。又《左传·昭元年》彼徒我车,所遇又厄。《注》地险不便车。又《定四年》还塞大隧、直辕、冥厄。《注》三者汉东之隘道。《史记·秦始皇纪》闭关据厄。又《集韵》《正韵》𠀤乙革切,音厄。《集韵》限也。本作阸,塞也。又《周礼·地官·鄕师》以岁时巡国及野,而賙万民之囏厄。《孟子》厄穷而不悯。◎按说文、玉篇、广韵皆有阸无厄,故正字通云,厄,俗阸字。然左传、孟子皆作厄,亦未可以爲俗字也。
考证:〔《定四年》还塞大隧,直辕,冥厄。《注》二者,汉东之隘道。〕谨照原文二者改三者。

6 四:
𨸛:《正字通》俗字。◎按诸书皆不载,应𠜂。

7 四:
阩:《集韵》书蒸切,音升。登也。本作升。或作𧿘。

8 四:
阪:《唐韵》《集韵》《韵会》𠀤甫远切,音反。《说文》坡者曰阪。一曰泽障。一曰山胁也。《玉篇》险也。《广韵》大陂不平。《·小雅》瞻彼阪田。《笺》阪田,崎岖墝埆之处。《礼·月令》善相丘陵阪险原隰。《战国策》外阪迁延。《注》阪,坡也。《史记·范睢传》右陇蜀,左关阪。◎按郑风,东门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则迩,其人甚远。阪远二字,广韵俱在阮韵。朱注,阪,叶孚脔切。字汇、正字通仍之,云,又音显。又地名。《·立政》夷微卢烝三亳阪尹。《左传·昭二十三年》单子从阪道。刘子从尹道伐尹。〇按书传训作阪地之尹长,而左传云,阪道、尹道,明是二地名,当从左氏。又释文、诗、礼阪字,俱兼反、昄二音,惟书阪尹专音反。又《广韵》同坂。《集韵》亦同岅。𠀤详阪坂二字注。又与反同。《荀子·成相篇》阪爲先圣。《注》阪与反同。反先圣之所爲。又《玉篇》步坂切《集韵》部版切,𠀤音魬。《集韵》陂也。又《集韵》蒲限切,音版。阪泉,地名。《左传·僖二十五年》遇黄帝战于阪泉之兆。又叶平声。《王褒·关山篇》从军出陇阪,驱马渡关山。
考证:〔《·立政》夷微卢烝三毫阪尹。〕谨照原文三毫改三亳。

9 四:
𨸜:《玉篇》火哀切《广韵》呼来切,𠀤音咍。《广韵》㱾𨸜,笑声也。◎按集韵作㱼,疑𨸜爲㱼字之譌。又《类篇》㱾𨸜,刚卯也。
考证:〔《类篇》㱾𨸜,刚卵也。〕谨照原文刚卵改刚卯。

10 四:
阫:《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枚切,音陪。《集韵》墙也。或作坏。《庄子·庚桑楚》日中穴阫。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铺枚切,音胚。义同。

11 四:
坑:《唐韵》客庚切《集韵》《韵会》《正韵》丘庚切,𠀤音砊。《说文》阆也。《玉篇》堋也,池也。《尔雅·释诂》坑,坑虚也。《注》坑坑,谓坑壍也。《疏》坑坑者,坎陷之虚也。《史记·货殖传》驰坑谷。《广韵》同坑。亦同硎。又《增韵》陷也。《史记·秦始皇纪》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坑之。又长坑,地名。《前汉·赵充国传》出盐泽,过长坑。又姓。《左传·哀十四年》司马牛卒于鲁郭门之外,坑氏葬诸丘舆。《注》坑氏,鲁人也。《释文》坑,苦庚反。或音冈。又《集韵》居郞切,音冈。地名。又《庄子·天运篇》在谷满谷,在坑满坑。涂郤守神,以物爲量。《楚辞·九歌》高飞兮安翔,乗淸气兮御隂阳。吾与君兮齐速,导帝之兮九坑。又《扬雄·甘泉赋》𨻰衆车于东坑。《注》师古曰:坑,大阜也,读与冈同。一曰东坑,东海也。又《广韵》苦浪切《集韵》口浪切,𠀤音抗。《广韵》门也。《集韵》坑也。

12 四:
阭:《唐韵》余准切《集韵》庾准切,𠀤音尹。《说文》高也。又一曰石也。又《集韵》粗兖切,音隽。《玉篇》高也。又地名。又《集韵》俞罪切,音倄。义同。又《集韵》以转切,音兖。亦高也。或作𨺥。

13 四:
䦼:〔古文〕𨼱《广韵》芳逼切《集韵》拍逼切,𠀤音堛。《玉篇》地裂也。或作𨺤。又《集韵》《类篇》𠀤古穴切,音玦。陵阜䆕也。又《集韵》呼决切,音血。义同。

14 四:
阮:《唐韵》虞远切《集韵》《韵会》《正韵》五远切,𠀤音邧。《玉篇》山名。又《玉篇》关名。《前汉·成帝纪》流民欲入五阮关者,勿苛留。又国名。《·大雅》侵阮徂共。又姓。《广韵》出𨻰留。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愚袁切,音元。《说文》代郡五阮关也。《前汉·地理志》作五原。《正韵》阮,古原字。又《广韵》五阮郡。《前汉·地理志》作五原郡。《注》秦九原郡,武帝元朔二年更名。《篇海》同𨸘。

15 四:
址:《唐韵》《集韵》《韵会》诸市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止。《说文》基也。《史记·封禅书》石关者,在太山下址南方。《前汉·疏广传》颇立产业基址。又《释名》水出其前曰址丘。址,基址也,言所出然。《说文》址,或作址。又交址,汉郡名。《前汉·武帝纪》合浦交址。《后汉·南蛮传》其俗男女同川而浴,故曰交址。《正字通》亦作趾。

16 四:
阰:《广韵》房脂切《集韵》《韵会》频脂切,𠀤音琵。《广韵》山在楚南。《屈原·离骚》朝搴阰之木兰兮。《谢朓·春思诗》阰山起朝日。《集韵》或作𨻀。又《玉篇》婢吏切,音比。又《集韵》频弥切,音𦜉。义𠀤同。

17 四:
䦽:《集韵》象吕切,音绪。《玉篇》今作序。《集韵》东西墙也。或作㘧。

18 四:
𨸝:《集韵》《韵会》《正韵》𠀤上纸切,音是。《集韵》本作氏,姓氏也。○按《集韵》引《说文》云巴蜀山名,崖胁之旁著欲落堕者名氏。或作𨸝,是误以𨸝爲阺。《正韵》仍之,非。详后阺字注。

19 四:
阱:〔古文〕汬《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郢切,音静。《广韵》坑也。《集韵》陷也。《周礼·秋官·雍氏》春令爲阱擭沟渎之利于民者,秋令塞阱杜擭。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政切,音净。义同。《集韵》同穽。

20 四:
防:《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扶方切,音房。《说文》堤也。《玉篇》鄣也。《广韵》防御也。《尔雅·释地》坟,大防。《疏》坟谓崖岸,状如坟墓,名大防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凡沟必因水埶,防必因地埶。《左传·襄二十五年》町原防。《注》防,堤也。《谷梁传·昭八年》艾兰以爲防。《注》防爲田之大限。《孟子》无曲防。《战国策》有长城钜防,足以爲塞。又《玉篇》备也。《易·旣济》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又《玉篇》禁也。《礼·檀弓》蒉也,宰夫也。非刀匕是供,又敢与知防。《注》防,禁放溢也。又《尔雅·释宫》容谓之防。《注》形如今牀头小曲屛风,唱射者所以自防隐也。《颜延之·答郑尚书诗》踟蹰淸防密。《注》淸防,屛风也。又𨻰邑名。《诗·𨻰风》防有鹊巢。《传》防,邑也。又鲁地名。《春秋·隐九年》冬,公会齐侯于防。《注》防,鲁地,在琅琊县东南。又《隐十年》取防。《注》高平昌邑县西南有西防城。又防风氏,国名。《鲁语》禹致羣神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又姓。《正字通》汉有孝子防广,明防盛。又与房同。《史记·项羽纪》封杨武爲吴防侯。《前汉·地理志》作吴房,属汝南郡。《注》孟康曰:本房子国。又《武帝纪》有芝生殿防内中。又《沟洫志》宣防塞兮万福来。又《说文》或作𨹛。《玉篇》或作坊。《礼·坊记》大爲之坊,民犹逾之。《注》坊,同防。又《集韵》分房切,音方。《·秦风》维此仲行,百夫之防。《传》防,比也。《笺》犹当也。《释文》毛音方,郑音房。又《集韵》通作方。《前汉·功臣表》汁防肃侯雍齿。《史记》作什方。又《广韵》符况切《集韵》《韵会》符访切,𠀤坊去声。《广韵》守御也。《春秋序》圣人包周身之防。《释文》防,扶放切,又音房。又《集韵》堤也。亦同坊。

21 四:
𨸞:《篇海》直尼切,音墀。陵阪也。

22 四:
阳:与阳同。见《字汇补》𨹈字注。

23 四:
阴:与隂同。见《字汇补》𨹉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