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陊:《广韵》徒可切《集韵》待可切,𠀤音舵。《玉篇》坏也。《广韵》下坂貌。又落也。《于逖·闻奇录》徐知业少时游天台山,歇于大树隂,岩上石盘欲陊。空中语曰:下有人,石矻然架树,回身乃落,震地堛然。《又》杨集收复睦州,至一岩下,忽一大石盘陊下。《集韵》本作阤。亦作陀。又《玉篇》小𨹹也。又《唐韵》徒果切《集韵》杜果切,𠀤音垜。《说文》亦落也。《注》俗作堕,非。《集韵》或作隓𡐦。又《广韵》池尔切《集韵》丈尔切,𠀤音豸。《广韵》山𨹹也。《集韵》本作阤。或作陁。

2 六:
䧄:《集韵》刚鹤切,音各。人名。《史记·建元以来侯者年表》几侯张䧄,以朝鲜王子汉兵围朝鲜降侯。又《集韵》《韵会》𠀤各頟切,音格。义同。

3 六:
陋:《唐韵》卢𠋫切《集韵》《韵会》《正韵》郞豆切,𠀤音漏。《说文》厄陕也。《论语》在陋巷。《疏》隘陋之巷。《左传·成九年》莒恃其陋,而不设备。又《玉篇》丑猥也。《唐书·卢杞传》郭子仪曰:杞貌陋心险。又《玉篇》隐小也。《广韵》疎恶也。《·尧典》明明扬侧陋。又《荀子·修身篇》少见曰陋。《礼·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又《唐韵正》鲁故反,音路。《张衡·东京赋》奢未及侈,俭而不陋。规遵王度,动中得趋。于是观礼,礼举仪具。《说文》本作陋。
考证:〔《张衡·东京赋》规遵王度,动中得趋。于是观礼,礼举义具。〕谨照原文义具改仪具。

4 六:
陌:《广韵》《集韵》《正韵》莫白切《韵会》莫百切,𠀤音貊。《玉篇》阡陌也。详前阡字注。又市中街也。《后汉·袁绍传》塡接街陌。又《释名》绡头或曰陌头,言其从后横陌而前也。齐人谓之㡋。◎按陌头之陌,当与帞通。又姓。见《正字通》。又《唐韵正》古音莫各反。《史记·龟策传》故牧人民,爲之城郭,内经闾术,外爲阡陌。《楚辞·九思》逡巡兮圃薮,率彼兮畛陌。川谷兮渊渊,山峊兮硌硌。《魏文帝·陌上桑诗》披荆棘,求阡陌,侧足独窘,步路局窄。虎豹嘷动,鸡惊禽失,羣鸣相索。窄,古音作。又借作百。《五代史·王章传》缗钱出入,皆以八十爲陌,章减其出者陌三。《梦溪笔谈》今之数钱,百钱谓之陌。借陌字用之。《正韵》亦作佰。

5 六:
𨹁:《广韵》戸公切《集韵》胡公切,𠀤音洪。《广韵》从𨹁,山名,在云南。《前汉·地理志》益州郡来唯县。《注》从𨹁山出铜。《集韵》或作𨸖。又《集韵》古送切,音贡。义同。

6 六:
𨹂:《集韵》《类篇》𠀤姑黄切,音光。陌也。《集韵》本作垙。或作𤱳。

7 六:
降:〔古文〕夅《广韵》下江切《集韵》《韵会》《正韵》胡江切,𠀤音缸。《尔雅·释诂》降,落也。《礼·曲礼》羽鸟曰降。《释文》降,戸江反。又《尔雅·释言》降,下也。《·尧典》厘降二女于嬀汭。《禹贡》桑土旣蚕,是降丘宅土。《又》北过降水。《水经注》郑注尚书,北过降水,云:降,下江反,声转爲共。今河内北共山,淇水共水出焉,东至魏郡黎阳,入河,近所谓降水也。周时国于此地者,恶言降,故攺爲共耳。又《玉篇》降,伏也。《春秋·庄八年》师及齐师围郕,郕降于齐师。又《尔雅·释天》降娄,奎娄也。《注》奎爲沟渎,故爲降。《疏》孙炎云:降,下也。《左传·襄三十年》于是岁在降娄,降娄中而旦。《注》周七月,今五月,降娄中而天明。《释文》降,戸江反。○按集韵、类篇收入绛韵,作胡降切,非。又《集韵》乎攻切,音䃔。下也。又《屈原·离骚》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注》降,乎攻反。《班固·北征颂》奉圣皇之明策,奋无前之严锋。采伊吾之城壁,蹈天山而遥降。又《唐韵正》古音洪,凡降下之降,与降服之降,俱读爲平声。故自汉以上之文无读爲去声者。《·召南》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旣见止,亦旣觏止,我心则降。又《大雅》瑟彼玉瓒,黄流在中。岂弟君子,福禄攸降。《又》旣燕于宗,福禄攸降。公尸燕飮,福禄来崇。《左传·哀二十六年》六卿三族降听政。《注》降,和同也。和同卽切降字,乃疾言徐言之别耳。《楚辞·九歌》灵皇皇兮旣降,猋远举兮云中。又《天问》皆归射𥷚而无害厥躬,何后益作革而禹播降。◎按降下之降今读去声,相沿已久,然唐韵正历有明据,应从之。类篇降字无平声,非。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巷切,音绛。《玉篇》下也,落也,归也。《正韵》贬也。〇按降以去声爲正音,自玉篇始。又叶胡郞切,音杭。《楚辞·九歌》靑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操余弧兮反沦降。《东方朔·七谏》忠臣贞而欲谏兮,谗谀毁而在旁。秋草荣其将实兮,微霜下而夜降。又叶胡贡切,鸿去声。《郭璞·山海经巫咸赞》羣有十巫,巫咸所统。经技是𢯱,术艺是综。采药灵山,随时登降。《北齐·享庙乐章》彝斝应时,龙蒲代用。藉茅无咎,福禄攸降。又叶馀亮切,音漾。《习凿齿灯诗》煌煌问夜灯,修修树闲亮。灯随风炜𤍞,风与灯升降。又叶覃韵。《梁鸿·适吴诗》游旧邦兮遐征,将遥集兮东南。心惙怛兮伤悴,志菲菲兮升降。欲乗策兮纵迈,疾吾俗兮作谗。○按诸韵书无叶覃韵者,存俟考证。

8 六:
䧅:《广韵》以脂切《集韵》《韵会》延知切,𠀤音姨。《玉篇》地名。又《广韵》隇䧅,险阻。

9 六:
陎:《广韵》市朱切《集韵》慵朱切,𠀤音殊。《广韵》陎𨻻,县名。

10 六:
陏:《字汇》徒火切,惰上声。《史记·货殖传》果陏蠃蛤。《注》索隐曰:陏,徒火反。正义曰:陏,今爲摇。果摇,犹摇𤴁包裹也,今楚越之俗,尚有裹摇之语。楚越水鄕,足螺鱼𪔀,民多探捕积聚,摇𤴁包裹,煮而食之。班固不晓裹摇之方言,述地云果蓏蠃蛤,非太史公意也。○按陏字诸书皆不载,无由稽考。易说卦爲果蓏,京房本作果堕,则堕卽蓏字,古字借也。《史记》陏字,《汉书》攺作蓏,必非无据。《正义》训爲摇,似不可从。又《篇海》旬爲切,音随。国名。

11 六:
𨹃:《广韵》徒果切《集韵》杜果切,𠀤音嶞。《广韵》本作垛。射垛也。《集韵》射堋。本作垜。又《集韵》堂塾。

12 六:
𨹄:《玉篇》《广韵》丁戈切。《集韵》都戈切,𠀤音桗。《玉篇》小堆也。亦作𨹃。《广韵》𨹄,堆。《集韵》本作垜。又《广韵》丁果切《集韵》都果切,𠀤音鬌。《广韵》小崖。○按二音集韵𠀤书作𨹃,𨹃、𨹄二字音义大同小异,疑卽一字,讹分爲二。

13 六:
𨹅:《玉篇》徒罪切,音陮。高也。

14 六:
限:《广韵》乎𥳑切《集韵》《韵会》《正韵》下𥳑切,𠀤音硍。《说文》阻也。《玉篇》界也,度也,齐也。《易·艮卦》九三艮其限。《注》限,身之中也。三当两象之中,故曰艮其限。《战国策》南有巫山黔中之限。《史记·平准书》室庐舆服,僭于上无限度。又《说文》一曰门榍也。《玉篇》阈也。《广韵》与䦘通,门阈也。又《集韵》《正韵》𠀤鱼恳切,音峎。《集韵》切急意也。又《韵会小补》胡艮切,音恨。《释名》艮,限也。时未可听物生,限止之也。又叶胡蹇切,音岘。《颜延之·陶潜诔》度量难钧,进退可限。长卿弃官,稚賔自免。又叶形甸切,音现。《苏辙·送孙提𠛬诗》开轩揖佳客,退食事书卷。爲政曾几何,淸风自无限。卷去声。

15 六:
䧆:《广韵》戸工切《集韵》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坑也。

16 六:
陑:《广韵》如之切《集韵》《韵会》人之切《正韵》如支切,𠀤音而。《玉篇》地名。《书序》伊尹相汤,伐桀,升自陑。《传》陑在河曲之南。《广韵》本作𨼏。《集韵》或作隭。

17 六:
陒:《唐韵》过委切《集韵》古委切,𠀤音诡。《说文》毁垣也。本作垝。《篇海》亦作𨹣。又《玉篇》山名。又《集韵》苦委切,音诡。本亦作垝。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虚宜切,音羲。毁也。本作㚀。同隵𡓰。又险也。《前汉·杜周传赞》业因是而抵陒。《注》师古曰:陒。读与戏同。音许宜反。戏亦险也,言击其危险之处。鬼谷子有抵戏篇。

18 六:
陓:《广韵》忆俱切《集韵》《韵会》邕俱切,𠀤音纡。扬陓,薮名。《尔雅·释地》秦有杨陓。《注》在今扶风汧县西。《疏》周礼夏官,雍州泽薮曰弦蒲。郑注云:在汧,卽此杨陓也。又《集韵》汪胡切,音乌。义同。

19 六:
䧇:《唐韵》《集韵》𠀤于希切,音衣。《说文》阪也。《前汉·地理志》酒泉郡天䧇。《注》此地有天䧇阪,故名。又《集韵》隐岂切,音扆,陵名。

20 六:
陔:《唐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正韵》柯开切,𠀤音该。《说文》阶次也。《玉篇》阶也,陇也。《前汉·郊祀志》祠坛放亳忌泰,一坛三陔。《注》陔,重也。三陔,三重坛也。又南陔,笙诗名。《诗序》南陔,孝子相戒以养也。《仪礼·燕礼》笙入立于县中,奏南陔,白华,华黍。又陔夏,乐名。九夏之一。《仪礼·鄕飮酒礼》賔出,奏陔。《注》陔,陔夏也。陔之言戒也。终日燕飮,酒罢,以陔爲节,明无失礼也。又通作祴。《周礼·春官·钟师祴夏注》祴,读爲陔鼓之陔。客醉而出,奏陔夏。又《玉篇》亦作垓。《扬雄·河东赋》行睨陔下与彭城。《史记·项羽本纪》作垓下。又与阂通。《前汉·礼乐志郊祀歌》专精厉意逝九阂。《注》阂犹陔。淮南子,期乎九陔之上,请九天之上也。又叶坚奚切,音稽。《道藏歌》玉皇命玉眞,飞轩浪大陔。诸天驩且悦,琼音自怆凄。

21 六:
𨹆:《玉篇》《集韵》𠀤乎畎切,音泫。《玉篇》坑也。○按玉篇、广韵、集韵、类篇俱作𨹆,从厶。字汇、正字通从口作䧎,入七画,非。今攺载六画后。

22 六:
𨹇:《金石韵府》古文盗字。注详皿部七画。

23 六:
𨹈:《字汇补》与阳同。《五音集韵》俗用字体也。昌黎子添之。又《字汇补》道藏有𨼗氜阦阳等字,皆与阳同。附记于此。

24 六:
𨹉:《字汇补》隂字。《五音集韵》俗用字体。又《字汇补》亦作𨼖阴阥𣱙,𠀤与隂同。

25 六:
𨹊:《篇海》音闪。县名。在弘农郡。○按卽陕字之譌。

26 六:
𨹋:《篇海》音遥臯陶正字。详后陶字注。

27 六:
𨹌:《字汇补》而琰切,音染。𨹌伯,周文王之后也。《路史》今京兆有𨹌亭。

URN: ctp:kangxi-zidian/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