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𨺟:《唐韻》陟盈切《集韻》知盈切,𠀤音貞。《說文》丘名。

2 九:
陻:《廣韻》於眞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玉篇》塞也。《·洪範》鯀陻洪水。《廣韻》本作垔。亦作堙㘻。《篇海》亦作䧣。

3 九:
陼:《廣韻》章與切《集韻》《韻會》掌與切,𠀤音煮。《爾雅·釋水》小洲曰陼,小陼曰沚。《越語》鼁黽之與同陼。《楚辭·九章》朝發枉陼兮,夕宿辰陽。《司馬相如·子虛賦》且齊東陼巨海。《註》東有大海之陼。《揚雄·反離騷》鳳凰翔於蓬陼。《註》蓬萊之陼,在海中。又丘名。《爾雅·釋丘》如陼者,陼丘。又《唐韻》當古切《集韻》董五切,𠀤音賭。《說文》水中高者也。又《集韻》同堵。垣也。詳土部堵字註。又《集韻》同都切,音徒。本作䣝。詳邑部䣝字註。
考證:〔《爾雅·釋邱》如渚者,陼邱。〕謹照原文如渚改如陼。

4 九:
陽:〔古文〕𨼘𨽐𣆄《唐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羊。《玉篇》營天功,明萬物謂之陽。《說文》高明也。又日也。《·小雅》湛湛露斯,匪陽不晞。《傳》陽,日也。《左傳·文四年》天子當陽。《禮·祭義》殷人祭其陽。《註》陽謂日中時也。《孟子》秋陽以暴之。又《楚辭·遠遊》集重陽,入帝宮。《註》積陽爲天,天有九重,故曰重陽。又《玉篇》雙也。又月建。《爾雅·釋天》十月爲陽。《·小雅》歲亦陽止。又《爾雅·釋天》春爲靑陽。《註》氣淸而溫陽。又《爾雅·釋天》太歲在癸曰昭陽。又五月五日曰端陽,九月九日曰重陽,見《月令廣義》。又《爾雅·釋山》山西曰夕陽,山東曰朝陽。《·大雅》度其夕陽。《又》梧桐生矣,于彼朝陽。又水北也。《·大雅》在洽之陽。《穀梁傳·僖二十八年》水北爲陽。又《釋名》丘高曰陽丘,體高近陽也。又《·豳風》我朱孔陽。《傳》陽,明也。又《玉篇》淸也。又《·周頌》龍旂陽陽。《傳》陽陽,言有文章也。又《·王風》君子陽陽。《傳》陽陽,無所用其心也。又《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陽禮敎讓,則民不爭。《註》陽禮謂鄕射飮酒之禮。又國名。《春秋·閔二年》齊人遷陽。《註》陽,國名。《戰國策》塞漏舟而輕陽侯之波。《註》博物志,晉陽國侯溺水,因爲大海之神。又《春秋·昭十二年》齊高偃帥師納北燕伯于陽。《註》陽卽唐,燕別邑,中山有唐縣。又縣名。《史記·高祖紀》西過高陽。《註》屬𨻰留。又關名。《前漢·西域傳》去陽關七千八百二里。又《左傳·昭二十四年》公孫于齊,次于陽州。又陽城,山名。漢爲縣,屬潁川郡。又古帝號。《史記·五帝紀》帝顓頊高陽氏。又《釋名》立人,象人立也。或曰陽門,在前曰陽,兩旁似門也。又《玉篇》傷也。又《莊子·達生篇》西北方之下者,則泆陽處之。《註》泆陽,鬼名。又《抱朴子·登涉篇》山中樹能人語者,非樹能語也,其精爲之,名曰雲陽。又昌陽,菖蒲別名。《韓愈·進學解》昌陽引年。又姓。《史記·司馬相如子虛賦》陽子驂乗。《註》古仙人陽陵。《廣韻》周景王封少子於陽樊,後裔因邑命氏。又漢複姓,有二十二氏:歐陽、高陽、靑陽、孫陽、子陽、周陽、涇陽、偪陽、梗陽、戲陽、鮭陽、葉陽、陵陽、鮮陽、櫟陽、濮陽、太陽、老陽、安陽、成陽、朱陽、索陽。又通作揚。《禮·玉藻》盛氣顚實揚休。《註》顚,讀爲闐。揚,讀爲陽。盛身中之氣,使之闐滿其息,若陽氣之體物也。《釋名》陽,揚也,氣在外發揚也。又與佯同。《禮·檀弓》陽若善之。《前漢·高帝紀》陽尊懷王爲義帝,實不用其命。又音腸。《爾雅·釋詁》陽,予也。《註》魯詩云:陽如之何,今巴濮之人自呼阿陽。《疏》漢書藝文云:魯申公爲詩訓,故是爲魯詩。其經云:陽如之何,申公以陽爲予,故引之。《釋文》陽,音腸。《五音集韻》俗作𨹈。《字彙》俗作阦。《字彙補》亦作𨼗陽氜。

5 九:
陾:《唐韻》如乗切《集韻》《韻會》如蒸切《正韻》如陵切,𠀤音仍。《說文》築牆聲也。《·大雅》捄之陾陾。《傳》陾陾,衆也。又《廣韻》如之切《集韻》人之切,𠀤音而。《廣韻》本作𨼏。亦作陑。互詳陑𨼏二字註。《篇海》譌作𨻢。又《廣韻》《集韻》𠀤乃后切,音㝅。《廣韻》衆陾。《集韻》衆也。

6 九:
陿:《廣韻》侯夾切《集韻》轄夾切,𠀤同陝。詳前陝字註。《前漢·景帝紀》郡國或磽陿。《註》師古曰:陿謂褊隘也。

7 九:
隀:《集韻》傳容切,音重。《玉篇》地名。

8 九:
𨺠:《五音集韻》食尹切,音吮。《集韻》階也。

9 九:
𨺡:《集韻》祖叢切,音㚇。《玉篇》國名。

10 九:
隁:《集韻》於建切,音漹。《玉篇》以畜水也。《集韻》本作堰,亦作𨻳。障水也。又《集韻》隱幰切,音偃。阪也。又人名。《前漢·藝文志》陽丘侯劉隁賦十九篇。《師古註》隁音偃。

11 九:
䧗:《集韻》弼力切,音愎。《玉篇》𨻱山也。《集韻》山陊。

12 九:
𨺢:《集韻》方馮切,音風。《玉篇》地名。又《五音集韻》房戎切,音馮。義同。

13 九:
𨺣:《集韻》都玩切,音斷。《玉篇》人名。或作鍛碫。又《集韻》險也。

14 九:
隂:《玉篇》同陰。

15 九:
𨺤:《廣韻》芳逼切《集韻》拍逼切,𠀤音堛。與䦼同。

16 九:
𨺥:《集韻》以轉切,音兗。《玉篇》高貌。《集韻》與阭同。

17 九:
隃:《唐韻》傷遇切《集韻》《韻會》舂遇切,𠀤音戍。《爾雅·釋地》北陵西隃雁門是也。《戰國策》作西兪。又《廣韻》式朱切《集韻》《韻會》舂朱切,𠀤音輸。義同。又《廣韻》相兪切《集韻》詢趨切,𠀤音須。義同。又《集韻》一曰越也。又《廣韻》羊朱切《集韻》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兪。《廣韻》隃麋,縣名。《前漢·地理志》右扶風隃麋縣。又人名。《史記·周本紀》子毀隃立。《註》隃,音踰。又《呂氏春秋》次制十二筒,以之阮隃之下,聽鳳凰之鳴,以別十二律。又《正韻》與逾同。《左傳·襄二十年》隃隱而待之。《司馬相如·上林賦》隃絕梁。《前漢·嚴助傳》輿轎而隃嶺。又《集韻》餘招切,音姚。遠也,行也。與遙同。《前漢·英布傳》隃謂布何苦而反。又《趙充國傳》兵難隃度。

18 九:
𨺦:《集韻》蘇后切,音叟。阬也。

19 九:
隄:〔古文〕䧑《唐韻》都兮切《集韻》《韻會》《正韻》都黎切,𠀤音低。《說文》唐也。《玉篇》橋也,限也。《廣韻》防也。與堤同。《正韻》岸也。《爾雅·釋宮》隄謂之梁。《註》卽橋也。《禮·月令》修利隄防。《史記·封禪書》閒者河溢臯陸,隄繇不息。又地名。《左傳·昭二十六年》次于隄上。《註》隄上,周地。又高隄,平隄,漢縣名,屬信都國。見《前漢·地理志》。又《廣韻》杜奚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義同。又《廣韻》隄封。《前漢·溝洫志》作堤。又《集韻》常支切,音時。隄封,或作堤。通作提。又《集韻》直兮切,音墀。防也。《左傳·襄二十六年》棄諸堤下。《釋文》堤,亦作隄。徐讀丁兮反。沈讀直兮反。

20 九:
䧘:《唐韻》持兗切《集韻》柱兗切,𠀤音篆。《說文》道邊庳垣也。《廣韻》道邊埤也。又《博雅》院也。又去聲。《說文》徒玩切,从𨸏彖聲。○按徐氏說文音切悉本唐韻,最爲近古。獨此字自玉篇以下皆止有上聲,字彙、正字通俱从說文,讀去聲,今兩存之。

21 九:
𨺧:《集韻》徐由切,音囚。叴𨺧,縣名,在臨淮。○按前漢地理志本作厹猶,集韻攺从阜作𨺧,不知何據。

22 九:
隅:《廣韻》遇俱切《集韻》《韻會》元俱切,𠀤音虞。《說文》陬也。《玉篇》角也。《·益稷》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蒼生。《·邶風》俟我於城隅。《禮·曲禮》摳衣趨隅。《註》趨隅,升席也。又《檀弓》童子隅坐而執燭。《註》隅坐,不與成人並。《論語》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又《玉篇》廉也。《·大雅》抑抑威儀,維德之隅。《禮·儒行》砥厲廉隅。又海隅,十藪之一。《爾雅·釋地》齊有海隅。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宮隅之制七雉,城隅之制九雉。《註》宮隅,城隅,謂角浮思也。又山名。《魯語》汪芒氏之君也,守封隅之山者也。《註》封山,隅山,在今吳郡永安縣。《說文》作嵎。又叶語口切,音偶。《·唐風》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芻叶側九反,逅叶很口反。又叶呼侯反,音齁。《揚雄·反離騷》有周氏之嬋嫣兮,或鼻祖於汾隅。靈宗初諜伯僑兮,流於末之陽侯。《篇海》同𨺷。
考證:〔《·邶風》俟我乎城隅。〕謹照原文乎改於。

23 九:
𨺨:《集韻》逆各切,音咢。阜貌。

24 九:
𨺩:《五音集韻》與乾同。詳乙部乾字註。

25 九:
隆:《唐韻》力中切《集韻》《韻會》《正韻》良中切,𠀤音癃。《說文》豐大也。又《玉篇》中央高也。《爾雅·釋山》宛中隆。《疏》山形中央蘊聚而高者名隆。又《戰國策》雖隆薛之城到於天,猶之無益也。又與窿通。《正韻》穹窿,天勢。本作隆。《司馬相如·上林賦》穹隆雲橈。又《玉篇》盛也。《禮·檀弓》道隆則從而隆,道汙則從而汙。《史記·封禪書》文王攺制,爰周郅隆。《前漢·武帝紀》迫隆冬至。《註》隆冬,猶言盛冬也。又《禮·祭義》頒禽隆諸長者。《註》隆,猶多也。又《荀子·致士篇》君者,國之隆也。《註》隆,猶尊也。《史記·平準書》方隆貴用事。又《前漢·王莽傳》臣莽夙夜隆就孺子。《註》隆,長也。言成就之,使其長大也。又厚也。《後漢·皇后傳》使後世不見隆薄進退之隙。又《前漢·五行志》沛城鐵官鑄鐵,鐵不下,隆隆如雷聲。又地名。《史記·晉世家》齊伐魯,取隆。《註》隆,卽龍也。魯地有隆山。又州名。後周陵州,宋升隆州。又豐隆,雷師。《屈原·離騷》吾令豐隆乗雲兮,求宓妃之所在。《正韻》靊霳,本作豐隆。又與南通。《淮南子·俶眞訓》終南作終隆。又叶盧王切,音郞。《道藏歌》但聞仙道貴,不聞鬼道隆。謠歌參天氣,賈生元正章。又叶閭承切,音棱。《陸雲·贈孫世顯詩》制動以靜,祕景在隆。雲根可棲,樂此隈岑。
考證:〔《戰國策》雖隆薛之誠到於天〕謹照原文誠改城。〔《荀子·臣道篇》君者,國之隆也。〕謹照原書臣道篇改致士篇。

26 九:
隇:《廣韻》《集韻》𠀤於非切,音威。《玉篇》隇䧅,險阻也。

27 九:
隈:《唐韻》烏恢切《集韻》《韻會》烏回切《正韻》烏魁切,𠀤音煨。《說文》水曲也。《爾雅·釋地》隩隈。《疏》隩一名隈也。隈卽厓內深隩之處也。《又》厓內爲隩,外爲隈。《疏》厓內近水爲隩,其外爲輷。隈,當作輷,傳寫誤也。《左傳·僖二十五年》秦人過析隈。《註》析,楚邑。隈,隱藪之處。《管子·形勢篇》大山之隈,奚有於深。《楚辭·天問》隅隈多有,誰知其數。《淮南子·原道訓》舜釣於河濵朞年,而漁者爭處湍瀨,以曲隈深潭相予。又《正字通》弓之曲處曰隈。《儀禮·大射儀》大射正執弓,以袂順左右隈。《註》隈,弓淵也。又《廣韻》《集韻》𠀤烏繢切,音㕈。《廣韻》隩隈。《集韻》或作𨸰。《篇海》別作𨺯。

28 九:
隉:《唐韻》五結切《集韻》《韻會》倪結切,𠀤音齧。《說文》危也。从𨸏从毀省。徐巡以爲隉凶也。班固說,不安也。《·泰誓》邦之杌隉。又《說文》賈侍中說,隉,法度也。《玉篇》或作𦤞。《廣韻》同臲。《集韻》或作𨻄摰棿倪。

29 九:
隊:《唐韻》《集韻》《韻會》徒對切《正韻》杜對切,𠀤音憝。《說文》从高隊也,失也。又《玉篇》部也。百人也。《廣韻》羣隊也。《左傳·文十六年》楚子乗馹,會師於臨品,分爲二隊。《註》隊,部也。兩道攻之。《司馬相如·上林賦》車按行,騎就隊。又《集韻》《正韻》𠀤直類切,音懟。《集韻》落也。《禮·檀弓》退人若將隊諸淵。又《樂記》上如抗,下如隊。《釋文》隊,直媿反。《左傳·成十二年》俾隊其師。《集韻》本作墜。亦作隧。又《集韻》徐醉切,音遂。與隧同。詳隧字註。又《前漢·王莽傳》分爲六尉六隊。《註》隊,音遂。又《𥡆天子傳》得絕銒山之隊。《註》隊,謂谷中險阻道也。又《集韻》杜罪切,憝上聲。羣也。
考證:〔《左傳·文十五年》楚子乗驛,會師於臨品,分爲二隊。〕謹照原文十五年改十六年。乗驛改乗馹。

30 九:
隋:《唐韻》徒果切《集韻》杜果切,𠀤音惰。《說文》裂肉也。从肉从隓省。又《玉篇》落也。《詩·衞風·其黃而隕傳》隕,隋也。《釋文》隋,又作墮,唐果反。又《玉篇》懈也。又《廣韻》他果切《集韻》《韻會》《正韻》吐火切,𠀤音妥。《廣韻》裂肉也。《集韻》埋祭餘也。又《正韻》圜而長。《詩·豳風·破斧傳》隋銎曰斧。《釋文》徒禾反,又湯果反。形狹而長也。《禮·月令·穿竇窖註》隋曰竇,方曰窖。《疏》隋者,似方非方,似圓非圓。《禮·器大夫士𢮁禁註》如今方案隋長局。又《史記·天官書》廷藩西有隋星五。《註》南北爲隋。隋,垂下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旬爲切,音隨。《廣韻》國名。本作隨。《左傳·桓六年》漢東之國,隨爲大,漢初爲縣,後魏爲郡,又攺爲州。《戰國策》寶珍隋珠。又國號。楊堅受封於隨,及有天下,以隨从辵,周齊奔走不寧,故去辵作隋。《轉注古音》隋,古音妥。楊堅攺隨爲隋,後人遂以隋爲隨。又姓。《正字通》漢五原太守隋昱明。又《集韻》順裂肉也。又《集韻》宣隹切,音綏。祭食也。或作挼。又《集韻》《韻會》𠀤翾規切,音隓。義同。或作綏挼。又一曰釁荐血。《周禮·春官·大祝》隋釁。《註》謂荐血也。又《小祝》贊隋。《註》尸之祭也。《釋文》隋,許規反,又惠恚反。又《晉語》隋其前言。《註》隋,許規反。又《集韻》土禾切,音詑。中高四下也。又《集韻》呼恚切,音孈。《周禮·春官·守祧》旣祭,則藏其隋與其服。《註》隋,謂神前所沃灌器名。康成曰:謂尸所祭肺脊黍稷之屬,藏之以依神。《釋文》隋,許恚反,又相恚反。《集韻》或作墮綏挼。又《集韻》思累切,音髓。義同。

31 九:
隌:《廣韻》《集韻》𠀤烏感切,音黤。《爾雅·釋言》隌,闇也。《註》隌然冥貌。《集韻》不明也。亦作暗。《玉篇》與晻同。又《廣韻》《集韻》𠀤於金切,音音。又《集韻》於禁切,音䕃。義𠀤同。

32 九:
𨺪:《正字通》俗陲字。

33 九:
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爾雅·釋詁》隍,虛也。《註》隍,城池無水者。又《釋言》隍,壑也。《註》城池空者爲壑。《說文》城池也。有水曰池,無水曰隍。《玉篇》城下坑也。《易·泰卦》城復于隍。又《集韻》爲命切,音詠。義同。

34 九:
階:《唐韻》古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諧切,𠀤音皆。《說文》陛也。《玉篇》登堂道也,級也。《·大禹謨》舞干羽于兩階。又《釋名》階,梯也,如梯之有等差也。《禮·喪大記》復有林麓,則虞人設階。無林麓,則狄人設階。《註》階,所乗以升屋者,梯也。又《易·繫辭》言語以爲階。《·大雅》誰生厲階。又《禮·少儀》不得階主。《註》階,上進者。《疏》階是等級。人升階,必上進,故以階爲上進。又星名。《前漢·東方朔傳》願𨻰泰階六符。《註》泰階,三台也。又官階。《南史·張融傳》融不知階級,階級亦可不知融。《唐書·百官志》文階二十八階,武階二十一階。又烏階,草名。《爾雅·釋草註》欔,一名烏階。又州名。《韻會》西戎別種,白馬氐地,魏武州,唐攺階州。又叶居夷切,音基。《·小雅》彼何人斯,居河之麋。無拳無勇,職爲亂階。又《大雅》懿厥哲婦,爲梟爲鴟。婦有長舌,維厲之階。又叶堅奚切,音稽。《班固·西都賦》雖輕迅與僄狡,猶愕眙而不能階。攀井幹而未半,目眴轉而意迷。

35 九:
䧙:《字彙補》古文陵字。《𥡆天子傳》西王母爲天子謠曰:白雲在天,山䧙自出。

36 九:
𨺫:《唐韻》《集韻》𠀤去衍切,音遣。《說文》𨺫商,小塊也。○按徐鉉曰:𨺫,古文蕢字。蕢,廣韻載去聲十六怪。𨺫,載上聲二十八獮。迥不相合。徐氏說誤。《玉篇》作𠳋。《廣韻》作𦥳。

37 九:
𨺬:《集韻》居拜切,音介。本作畍,境也。或作堺𠇎。《五音集韻》書作𠷟,非。

38 九:
𨺭:《字彙補》倉夾切,音插。《張融·海賦》幽崖𨹝𨺭隈隩之窮。○按𨺭字,諸書皆不載,止見南齊書,註音倉夾反,大約崖岫峻狹之意。字彙補訓作山崖,非。

39 九:
𨺮:《篇海》息閏切,同𨻅。亭名。本作陖。詳前陖字註。

40 九:
𨺯:《篇海》與隈同。

URN: ctp:kangxi-zidian/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