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𨺟:《唐韵》陟盈切《集韵》知盈切,𠀤音贞。《说文》丘名。

2 九:
陻:《广韵》于眞切《集韵》《韵会》《正韵》伊眞切,𠀤音因。《玉篇》塞也。《·洪范》鲧陻洪水。《广韵》本作堙。亦作堙㘻。《篇海》亦作䧣。

3 九:
陼:《广韵》章与切《集韵》《韵会》掌与切,𠀤音煮。《尔雅·释水》小洲曰陼,小陼曰沚。《越语》鼁黾之与同陼。《楚辞·九章》朝发枉陼兮,夕宿辰阳。《司马相如·子虚赋》且齐东陼巨海。《注》东有大海之陼。《扬雄·反离骚》凤凰翔于蓬陼。《注》蓬莱之陼,在海中。又丘名。《尔雅·释丘》如陼者,陼丘。又《唐韵》当古切《集韵》董五切,𠀤音赌。《说文》水中高者也。又《集韵》同堵。垣也。详土部堵字注。又《集韵》同都切,音徒。本作䣝。详邑部䣝字注。
考证:〔《尔雅·释邱》如渚者,陼邱。〕谨照原文如渚改如陼。

4 九:
阳:〔古文〕𨼘𨽐𣆄《唐韵》与章切《集韵》《韵会》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羊。《玉篇》营天功,明万物谓之阳。《说文》高明也。又日也。《·小雅》湛湛露斯,匪阳不晞。《传》阳,日也。《左传·文四年》天子当阳。《礼·祭义》殷人祭其阳。《注》阳谓日中时也。《孟子》秋阳以暴之。又《楚辞·远游》集重阳,入帝宫。《注》积阳爲天,天有九重,故曰重阳。又《玉篇》双也。又月建。《尔雅·释天》十月爲阳。《·小雅》岁亦阳止。又《尔雅·释天》春爲靑阳。《注》气淸而温阳。又《尔雅·释天》太岁在癸曰昭阳。又五月五日曰端阳,九月九日曰重阳,见《月令广义》。又《尔雅·释山》山西曰夕阳,山东曰朝阳。《·大雅》度其夕阳。《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又水北也。《·大雅》在洽之阳。《谷梁传·僖二十八年》水北爲阳。又《释名》丘高曰阳丘,体高近阳也。又《·豳风》我朱孔阳。《传》阳,明也。又《玉篇》淸也。又《·周颂》龙旗阳阳。《传》阳阳,言有文章也。又《·王风》君子阳阳。《传》阳阳,无所用其心也。又《周礼·地官·大司徒》以阳礼敎让,则民不争。《注》阳礼谓鄕射飮酒之礼。又国名。《春秋·闵二年》齐人迁阳。《注》阳,国名。《战国策》塞漏舟而轻阳侯之波。《注》博物志,晋阳国侯溺水,因爲大海之神。又《春秋·昭十二年》齐高偃帅师纳北燕伯于阳。《注》阳卽唐,燕别邑,中山有唐县。又县名。《史记·高祖纪》西过高阳。《注》属𨻰留。又关名。《前汉·西域传》去阳关七千八百二里。又《左传·昭二十四年》公孙于齐,次于阳州。又阳城,山名。汉爲县,属颍川郡。又古帝号。《史记·五帝纪》帝颛顼高阳氏。又《释名》立人,象人立也。或曰阳门,在前曰阳,两旁似门也。又《玉篇》伤也。又《庄子·达生篇》西北方之下者,则泆阳处之。《注》泆阳,鬼名。又《抱朴子·登涉篇》山中树能人语者,非树能语也,其精爲之,名曰云阳。又昌阳,菖蒲别名。《韩愈·进学解》昌阳引年。又姓。《史记·司马相如子虚赋》阳子骖乗。《注》古仙人阳陵。《广韵》周景王封少子于阳樊,后裔因邑命氏。又汉复姓,有二十二氏:欧阳、高阳、靑阳、孙阳、子阳、周阳、泾阳、逼阳、梗阳、戏阳、鲑阳、叶阳、陵阳、鲜阳、栎阳、濮阳、太阳、老阳、安阳、成阳、朱阳、索阳。又通作扬。《礼·玉藻》盛气顚实扬休。《注》顚,读爲阗。扬,读爲阳。盛身中之气,使之阗满其息,若阳气之体物也。《释名》阳,扬也,气在外发扬也。又与佯同。《礼·檀弓》阳若善之。《前汉·高帝纪》阳尊怀王爲义帝,实不用其命。又音肠。《尔雅·释诂》阳,予也。《注》鲁诗云:阳如之何,今巴濮之人自呼阿阳。《疏》汉书艺文云:鲁申公爲诗训,故是爲鲁诗。其经云:阳如之何,申公以阳爲予,故引之。《释文》阳,音肠。《五音集韵》俗作𨹈。《字汇》俗作阦。《字汇补》亦作𨼗阳氜。

5 九:
陾:《唐韵》如乗切《集韵》《韵会》如蒸切《正韵》如陵切,𠀤音仍。《说文》筑墙声也。《·大雅》救之陾陾。《传》陾陾,衆也。又《广韵》如之切《集韵》人之切,𠀤音而。《广韵》本作𨼏。亦作陑。互详陑𨼏二字注。《篇海》譌作𨻢。又《广韵》《集韵》𠀤乃后切,音㝅。《广韵》衆陾。《集韵》衆也。

6 九:
陿:《广韵》侯夹切《集韵》辖夹切,𠀤同陕。详前陕字注。《前汉·景帝纪》郡国或硗陿。《注》师古曰:陿谓褊隘也。

7 九:
隀:《集韵》传容切,音重。《玉篇》地名。

8 九:
𨺠:《五音集韵》食尹切,音吮。《集韵》阶也。

9 九:
𨺡:《集韵》祖丛切,音㚇。《玉篇》国名。

10 九:
隁:《集韵》于建切,音漹。《玉篇》以畜水也。《集韵》本作堰,亦作𨻳。障水也。又《集韵》隐幰切,音偃。阪也。又人名。《前汉·艺文志》阳丘侯刘隁赋十九篇。《师古注》隁音偃。

11 九:
䧗:《集韵》弼力切,音愎。《玉篇》𨻱山也。《集韵》山陊。

12 九:
𨺢:《集韵》方冯切,音风。《玉篇》地名。又《五音集韵》房戎切,音冯。义同。

13 九:
𨺣:《集韵》都玩切,音断。《玉篇》人名。或作锻碫。又《集韵》险也。

14 九:
隂:《玉篇》同阴。

15 九:
𨺤:《广韵》芳逼切《集韵》拍逼切,𠀤音堛。与䦼同。

16 九:
𨺥:《集韵》以转切,音兖。《玉篇》高貌。《集韵》与阭同。

17 九:
隃:《唐韵》伤遇切《集韵》《韵会》舂遇切,𠀤音戍。《尔雅·释地》北陵西隃雁门是也。《战国策》作西兪。又《广韵》式朱切《集韵》《韵会》舂朱切,𠀤音输。义同。又《广韵》相兪切《集韵》询趋切,𠀤音须。义同。又《集韵》一曰越也。又《广韵》羊朱切《集韵》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兪。《广韵》隃麋,县名。《前汉·地理志》右扶风隃麋县。又人名。《史记·周本纪》子毁隃立。《注》隃,音逾。又《吕氏春秋》次制十二筒,以之阮隃之下,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又《正韵》与逾同。《左传·襄二十年》隃隐而待之。《司马相如·上林赋》隃绝梁。《前汉·严助传》舆轿而隃岭。又《集韵》馀招切,音姚。远也,行也。与遥同。《前汉·英布传》隃谓布何苦而反。又《赵充国传》兵难隃度。

18 九:
𨺦:《集韵》苏后切,音叟。坑也。

19 九:
堤:〔古文〕䧑《唐韵》都兮切《集韵》《韵会》《正韵》都黎切,𠀤音低。《说文》唐也。《玉篇》桥也,限也。《广韵》防也。与堤同。《正韵》岸也。《尔雅·释宫》堤谓之梁。《注》卽桥也。《礼·月令》修利堤防。《史记·封禅书》闲者河溢臯陆,堤繇不息。又地名。《左传·昭二十六年》次于堤上。《注》堤上,周地。又高堤,平堤,汉县名,属信都国。见《前汉·地理志》。又《广韵》杜奚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题。义同。又《广韵》堤封。《前汉·沟洫志》作堤。又《集韵》常支切,音时。堤封,或作堤。通作提。又《集韵》直兮切,音墀。防也。《左传·襄二十六年》弃诸堤下。《释文》堤,亦作堤。徐读丁兮反。沈读直兮反。

20 九:
䧘:《唐韵》持兖切《集韵》柱兖切,𠀤音篆。《说文》道边庳垣也。《广韵》道边埤也。又《博雅》院也。又去声。《说文》徒玩切,从𨸏彖声。○按徐氏说文音切悉本唐韵,最爲近古。独此字自玉篇以下皆止有上声,字汇、正字通俱从说文,读去声,今两存之。

21 九:
𨺧:《集韵》徐由切,音囚。叴𨺧,县名,在临淮。○按前汉地理志本作厹犹,集韵攺从阜作𨺧,不知何据。

22 九:
隅:《广韵》遇俱切《集韵》《韵会》元俱切,𠀤音虞。《说文》陬也。《玉篇》角也。《·益稷》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苍生。《·邶风》俟我于城隅。《礼·曲礼》抠衣趋隅。《注》趋隅,升席也。又《檀弓》童子隅坐而执烛。《注》隅坐,不与成人并。《论语》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又《玉篇》廉也。《·大雅》抑抑威仪,维德之隅。《礼·儒行》砥厉廉隅。又海隅,十薮之一。《尔雅·释地》齐有海隅。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宫隅之制七雉,城隅之制九雉。《注》宫隅,城隅,谓角浮思也。又山名。《鲁语》汪芒氏之君也,守封隅之山者也。《注》封山,隅山,在今吴郡永安县。《说文》作嵎。又叶语口切,音偶。《·唐风》绸缪束刍,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见此邂逅。刍叶侧九反,逅叶很口反。又叶呼侯反,音齁。《扬雄·反离骚》有周氏之婵嫣兮,或鼻祖于汾隅。灵宗初谍伯侨兮,流于末之阳侯。《篇海》同𨺷。
考证:〔《·邶风》俟我乎城隅。〕谨照原文乎改于。

23 九:
𨺨:《集韵》逆各切,音咢。阜貌。

24 九:
𨺩:《五音集韵》与乾同。详乙部乾字注。

25 九:
隆:《唐韵》力中切《集韵》《韵会》《正韵》良中切,𠀤音癃。《说文》丰大也。又《玉篇》中央高也。《尔雅·释山》宛中隆。《疏》山形中央蕴聚而高者名隆。又《战国策》虽隆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又与窿通。《正韵》穹窿,天势。本作隆。《司马相如·上林赋》穹隆云桡。又《玉篇》盛也。《礼·檀弓》道隆则从而隆,道污则从而污。《史记·封禅书》文王攺制,爰周郅隆。《前汉·武帝纪》迫隆冬至。《注》隆冬,犹言盛冬也。又《礼·祭义》颁禽隆诸长者。《注》隆,犹多也。又《荀子·致士篇》君者,国之隆也。《注》隆,犹尊也。《史记·平准书》方隆贵用事。又《前汉·王莽传》臣莽夙夜隆就孺子。《注》隆,长也。言成就之,使其长大也。又厚也。《后汉·皇后传》使后世不见隆薄进退之隙。又《前汉·五行志》沛城铁官铸铁,铁不下,隆隆如雷声。又地名。《史记·晋世家》齐伐鲁,取隆。《注》隆,卽龙也。鲁地有隆山。又州名。后周陵州,宋升隆州。又丰隆,雷师。《屈原·离骚》吾令丰隆乗云兮,求宓妃之所在。《正韵》靊霳,本作丰隆。又与南通。《淮南子·俶眞训》终南作终隆。又叶卢王切,音郞。《道藏歌》但闻仙道贵,不闻鬼道隆。谣歌参天气,贾生元正章。又叶闾承切,音棱。《陆云·赠孙世显诗》制动以静,秘景在隆。云根可栖,乐此隈岑。
考证:〔《战国策》虽隆薛之诚到于天〕谨照原文诚改城。〔《荀子·臣道篇》君者,国之隆也。〕谨照原书臣道篇改致士篇。

26 九:
隇:《广韵》《集韵》𠀤于非切,音威。《玉篇》隇䧅,险阻也。

27 九:
隈:《唐韵》乌恢切《集韵》《韵会》乌回切《正韵》乌魁切,𠀤音煨。《说文》水曲也。《尔雅·释地》隩隈。《疏》隩一名隈也。隈卽厓内深隩之处也。《又》厓内爲隩,外爲隈。《疏》厓内近水爲隩,其外爲轰。隈,当作轰,传写误也。《左传·僖二十五年》秦人过析隈。《注》析,楚邑。隈,隐薮之处。《管子·形势篇》大山之隈,奚有于深。《楚辞·天问》隅隈多有,谁知其数。《淮南子·原道训》舜钓于河濵朞年,而渔者争处湍濑,以曲隈深潭相予。又《正字通》弓之曲处曰隈。《仪礼·大射仪》大射正执弓,以袂顺左右隈。《注》隈,弓渊也。又《广韵》《集韵》𠀤乌缋切,音㕈。《广韵》隩隈。《集韵》或作𨸰。《篇海》别作𨺯。

28 九:
陧:《唐韵》五结切《集韵》《韵会》倪结切,𠀤音啮。《说文》危也。从𨸏从毁省。徐巡以爲陧凶也。班固说,不安也。《·泰誓》邦之杌陧。又《说文》贾侍中说,陧,法度也。《玉篇》或作𦤞。《广韵》同臲。《集韵》或作𨻄摰棿倪。

29 九:
队:《唐韵》《集韵》《韵会》徒对切《正韵》杜对切,𠀤音憝。《说文》从高队也,失也。又《玉篇》部也。百人也。《广韵》羣队也。《左传·文十六年》楚子乗馹,会师于临品,分爲二队。《注》队,部也。两道攻之。《司马相如·上林赋》车按行,骑就队。又《集韵》《正韵》𠀤直类切,音怼。《集韵》落也。《礼·檀弓》退人若将队诸渊。又《乐记》上如抗,下如队。《释文》队,直愧反。《左传·成十二年》俾队其师。《集韵》本作坠。亦作隧。又《集韵》徐醉切,音遂。与隧同。详隧字注。又《前汉·王莽传》分爲六尉六队。《注》队,音遂。又《𥡆天子传》得绝銒山之队。《注》队,谓谷中险阻道也。又《集韵》杜罪切,憝上声。羣也。
考证:〔《左传·文十五年》楚子乗驿,会师于临品,分爲二队。〕谨照原文十五年改十六年。乗驿改乗馹。

30 九:
隋:《唐韵》徒果切《集韵》杜果切,𠀤音惰。《说文》裂肉也。从肉从隓省。又《玉篇》落也。《诗·衞风·其黄而陨传》陨,隋也。《释文》隋,又作堕,唐果反。又《玉篇》懈也。又《广韵》他果切《集韵》《韵会》《正韵》吐火切,𠀤音妥。《广韵》裂肉也。《集韵》埋祭馀也。又《正韵》圜而长。《诗·豳风·破斧传》隋銎曰斧。《释文》徒禾反,又汤果反。形狭而长也。《礼·月令·穿窦窖注》隋曰窦,方曰窖。《疏》隋者,似方非方,似圆非圆。《礼·器大夫士𢮁禁注》如今方案隋长局。又《史记·天官书》廷藩西有隋星五。《注》南北爲隋。隋,垂下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旬爲切,音随。《广韵》国名。本作随。《左传·桓六年》汉东之国,随爲大,汉初爲县,后魏爲郡,又攺爲州。《战国策》宝珍隋珠。又国号。杨坚受封于随,及有天下,以随从辵,周齐奔走不宁,故去辵作隋。《转注古音》隋,古音妥。杨坚攺随爲隋,后人遂以隋爲随。又姓。《正字通》汉五原太守隋昱明。又《集韵》顺裂肉也。又《集韵》宣隹切,音绥。祭食也。或作挼。又《集韵》《韵会》𠀤翾规切,音隓。义同。或作绥挼。又一曰衅荐血。《周礼·春官·大祝》隋衅。《注》谓荐血也。又《小祝》赞隋。《注》尸之祭也。《释文》隋,许规反,又惠恚反。又《晋语》隋其前言。《注》隋,许规反。又《集韵》土禾切,音詑。中高四下也。又《集韵》呼恚切,音孈。《周礼·春官·守祧》旣祭,则藏其隋与其服。《注》隋,谓神前所沃灌器名。康成曰:谓尸所祭肺脊黍稷之属,藏之以依神。《释文》隋,许恚反,又相恚反。《集韵》或作堕绥挼。又《集韵》思累切,音髓。义同。

31 九:
隌:《广韵》《集韵》𠀤乌感切,音黤。《尔雅·释言》隌,暗也。《注》隌然冥貌。《集韵》不明也。亦作暗。《玉篇》与晻同。又《广韵》《集韵》𠀤于金切,音音。又《集韵》于禁切,音䕃。义𠀤同。

32 九:
𨺪:《正字通》俗陲字。

33 九:
隍:《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黄。《尔雅·释诂》隍,虚也。《注》隍,城池无水者。又《释言》隍,壑也。《注》城池空者爲壑。《说文》城池也。有水曰池,无水曰隍。《玉篇》城下坑也。《易·泰卦》城复于隍。又《集韵》爲命切,音咏。义同。

34 九:
阶:《唐韵》古谐切《集韵》《韵会》《正韵》居谐切,𠀤音皆。《说文》陛也。《玉篇》登堂道也,级也。《·大禹谟》舞干羽于两阶。又《释名》阶,梯也,如梯之有等差也。《礼·丧大记》复有林麓,则虞人设阶。无林麓,则狄人设阶。《注》阶,所乗以升屋者,梯也。又《易·系辞》言语以爲阶。《·大雅》谁生厉阶。又《礼·少仪》不得阶主。《注》阶,上进者。《疏》阶是等级。人升阶,必上进,故以阶爲上进。又星名。《前汉·东方朔传》愿𨻰泰阶六符。《注》泰阶,三台也。又官阶。《南史·张融传》融不知阶级,阶级亦可不知融。《唐书·百官志》文阶二十八阶,武阶二十一阶。又乌阶,草名。《尔雅·释草注》欔,一名乌阶。又州名。《韵会》西戎别种,白马氐地,魏武州,唐攺阶州。又叶居夷切,音基。《·小雅》彼何人斯,居河之麋。无拳无勇,职爲乱阶。又《大雅》懿厥哲妇,爲枭爲鸱。妇有长舌,维厉之阶。又叶坚奚切,音稽。《班固·西都赋》虽轻迅与僄狡,犹愕眙而不能阶。攀井干而未半,目眴转而意迷。

35 九:
䧙:《字汇补》古文陵字。《𥡆天子传》西王母爲天子谣曰:白云在天,山䧙自出。

36 九:
𨺫:《唐韵》《集韵》𠀤去衍切,音遣。《说文》𨺫商,小块也。○按徐铉曰:𨺫,古文蒉字。蒉,广韵载去声十六怪。𨺫,载上声二十八獮。迥不相合。徐氏说误。《玉篇》作𠳋。《广韵》作𦥳。

37 九:
𨺬:《集韵》居拜切,音介。本作畍,境也。或作堺𠇎。《五音集韵》书作𠷟,非。

38 九:
𨺭:《字汇补》仓夹切,音插。《张融·海赋》幽崖𨹝𨺭隈隩之穷。○按𨺭字,诸书皆不载,止见南齐书,注音仓夹反,大约崖岫峻狭之意。字汇补训作山崖,非。

39 九:
𨺮:《篇海》息闰切,同𨻅。亭名。本作陖。详前陖字注。

40 九:
𨺯:《篇海》与隈同。

URN: ctp:kangxi-zidian/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