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𩀗:《集韻》本作鷉。詳鳥部鷉字註。

2 十:
𩀘:《字彙》同鷂。

3 十:
雗:《唐韻》侯榦切《集韻》侯旰切,𠀤音翰。《說文》雗,鸒也。从隹倝聲。《玉篇》白雗雉也。《廣韻》雉別名。《爾雅·釋鳥》雗雉。《註》白𪂂也。江東呼爲白雗,亦名白雉。又《集韻》何干切,音寒。義同。《集韻》或作𨿨。

4 十:
雘:《唐韻》《正韻》烏郭切《集韻》《韻會》屋郭切,𠀤音蠖。《說文》善丹也。从丹蒦聲。《·梓材》惟其塗丹雘。《釋文》烏郭反。《山海經》雞山,其下多丹雘。《註》郭璞曰:雘,赤色者。吳任臣曰:蓋赤石脂之類。又《集韻》欝縛切,音嬳。義同。《書·丹雘釋文》又枉略反。又《集韻》王縛切,音籰。砮雘丹也。又瑚故切,音護。《博雅》丹也。

5 十:
𩀙:《玉篇》古文難字。註詳十一畫。

6 十:
𩀚:《字彙》同䳴。

7 十:
𩀛:《集韻》同鶶。詳鳥部鶶字註。

8 十:
雙:《唐韻》所江切《集韻》《韻會》疎江切,𠀤音䉶。《說文》隹二枚也。从雔,又持之。《後漢·王喬傳》有雙鳧,從東南飛來。又《玉篇》兩也。《儀禮·聘禮》凡獻執一雙。又《玉篇》偶也。《·齊風》冠綏雙止。《箋》五人爲奇,而襄公往從而雙之。又獸名。《山海經》南海之外,赤水之西,流沙之東,有三靑獸相幷,名雙雙。《註》郭璞曰:言體合爲一也。公羊傳所云雙雙而俱至者,蓋謂此也。吳任臣云:獸經曰:文文善呼,雙雙善行。駢志云:雙雙合體,蛩蛩假足。麟書曰:雙雙俱來,孟極是覆。又鳥名。《公羊傳·宣五年》其諸爲其雙雙而俱至者與。《疏》舊說云:雙雙之鳥,一身二首尾,有雌雄,隨便而偶,常不離散,故以喩焉。○按公羊傳疏與山海經註異。又《正字通》溫庭筠詩:招客先開四十雙。王弇州註云:雙,五畝也。四十雙,二百畝也。或曰唐書南詔傳:官給田,四雙爲二百畝。又雲南雜志:俗耕田,三人使二牛,前牽,中壓,後驅,犂一曰爲一雙。又陶九成輟耕錄,謂一雙爲四畝,佛地以二畝爲一雙,蓋各從其方俗而名之,非有成數也。又姓。《正字通》南北朝孝子雙泰貞。又《集韻》朔降切,音淙。偶也。又叶所終反。《謝惠連·七夕詩》弄杼不成藻,聳轡騖前蹤。昔離秋已兩,今聚夕無雙。

9 十:
𩀜:《篇海》丁澆切,音雕。鶚屬。

10 十:
𩀝:《篇海》俗雙字。

11 十:
𩀞:《唐韻》七岡切《集韻》千剛切,𠀤音倉。《廣韻》𩀞鴰,同鶬。詳鳥部鶬字註。

12 十:
雚:《唐韻》工換切《集韻》《正韻》古玩切,𠀤音灌。《說文》雚,小爵也。从萑吅聲。《玉篇》水鳥。《·豳風》雚鳴于垤。《集韻》或作鸛。又草名。《爾雅·釋草》雚,芃蘭。《註》雚芃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釋文》雚,音貫。又《集韻》胡官切,音桓。與芃同。詳艸部芃字註。又《集韻》古丸切,音官。水鳥也。或作鸛。

13 十:
雛:《唐韻》仕于切《集韻》《韻會》崇芻切,𠀤音䅳。《說文》雞子也。从隹从芻。《爾雅·釋鳥》生噣雛。《註》生能自食者。《釋文》雛,仕俱反。《禮·月令》天子乃以雛嘗黍。《釋文》仕于反。《孟子》力不能勝一匹雛。又《禮·內則》不食雛𪔀。《註》𪔀伏乳者。又《莊子·秋水篇》南方有鳥,其名鵷雛。《司馬相如·子虛賦》鵷雛孔鸞。《註》鵷雛,鳳屬也。《集韻》或作鶵。俗作𨿊,非。又《集韻》《類篇》𠀤從遇切,音聚。《集韻》人名。仲尼弟子顏濁雛。

14 十:
雜:《廣韻》徂合切《集韻》《韻會》昨合切,𠀤音䕹。《說文》五彩相合也。《玉篇》糅也。《易·坤卦》夫𤣥黃者,天地之雜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畫繢之事雜五色。又《禮·玉藻·雜帶註》雜,猶飾也,卽上之韠也。又《玉篇》同也。《廣韻》集也。《易·繫辭》雜物撰德。《疏》言雜聚天下之物。又《揚子·方言》碎也。《易·繫辭》其稱名也,雜而不越。《疏》辭理雜碎,各有倫序,而不相乖越。又《玉篇》厠也。又最也。又《廣韻》帀也。又穿也。又鳥名。《爾雅·釋鳥》爰居,雜縣。《疏》爰居,海鳥也,一名雜縣。又《集韻》七盍切《韻會》《正韻》七合切,𠀤音囃。《公羊傳·成十五年》諸大夫皆雜然曰:仲氏也,其然乎。《釋文》雜,七合反,又如字。

15 十:
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邕。《說文》雝渠也。《爾雅·釋鳥》䳭鴒,雝渠。《註》雀屬。又《·邶風》雝雝鳴雁。《傳》雝雝,雁聲和也。又《大雅》雝雝喈喈。又《·召南》曷不肅雝。《傳》雝,和。又《周頌》有來雝雝。《箋》雝雝,和也。又地名。《·周頌》于彼西雝。《傳》雝,澤也。又姓。《晉語》郉侯與雝子爭田。○按左傳作雍。又《正韻》尹竦切,音勇。《·小雅》無將大車,維塵雝兮。《箋》雝,蔽也。《釋文》於勇反。又《正韻》於用切,音灉。《詩·小雅·塵雝釋文》又作壅。於用反。

16 十:
雞:《唐韻》古兮切《集韻》《韻會》堅奚切《正韻》堅溪切,𠀤音稽。《說文》知時畜也。《玉篇》司晨鳥。《爾雅·釋畜》雞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雞僆,絕有力奮。《疏》此別雞屬也。《春秋·說題辭》曰:雞爲積陽,南方之象,火陽精物炎上,故陽出雞鳴,以類感也。《·說卦》巽爲雞。《·泰誓》牝雞無晨。《周禮·春官·大宗伯》六摯,工商執雞。《禮·曲禮》雞曰翰音。又《爾雅·釋鳥》鶾,天雞《註》鶾雞赤羽。《逸周書》文鶾若彩雞,成王時蜀人獻之。又《爾雅·釋蟲》螒,天雞。《註》小蟲,黑身赤頭,一名莎雞,又曰樗雞。《·豳風》六月莎雞振羽。《爾雅翼》一名梭雞。一名酸雞。又雞人,官名。《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辨其物,大祭祀夜嘑旦,以嘂百官。又《禮·明堂位》灌尊,夏后氏以雞彝。又地名。《春秋·襄三年》同盟于雞澤。《註》在廣平曲梁縣西南。又《昭二十三年》吳敗頓胡、沈蔡、𨻰許之師于雞父。《註》雞父,楚地。《戰國策》負雞次之典。《前漢·地理志》鬱林郡,雍雞縣。又姓。《正字通》明正統,陝西苑馬寺監正雞鳴時。《說文》籀文作鷄。互詳鳥部鷄字註。
考證:〔《爾雅·釋畜》雞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雞健〕謹照原文健改僆。〔《前漢·地理志》欝林郡雍雞縣。〕謹照原文欝改鬱。

17 十:
雟:《唐韻》戸圭切《集韻》《韻會》懸圭切,𠀤音攜。《說文》周燕也。从隹从屮,象其冠也。冏聲。《通雅》爾雅本文,雟周,燕燕乙。陸璣云:雟周,子規也。燕燕則乙。說文失爾雅之句讀,誤以周燕釋雟。《玉篇》卽布穀。《集韻》或作𪈥。又《禮·曲禮》立視五雟。《註》雟,猶規也。謂輪轉之度。雟,或爲橤。《釋文》雟,惠圭反,車輪轉一周爲雟。一周,一丈九尺八寸也。又《公羊傳·僖二十六年》公追齊師至雟。《釋文》雟,戸圭反。○按左傳作酅。又《集韻》均窺切,音規。《爾雅·釋鳥》雟周。《釋文》雟音規。《集韻》本作𨾚。或作鳺。又《廣韻》《韻會》息委切《集韻》選委切,𠀤音髓。郡名。《前漢·地理志》越雟郡。《註》元鼎六年開。應劭曰:故邛都國有雟水,言越此水,以章休盛也。師古曰:雟音先蘂反。《集韻》或作嶲。又《集韻》粗兗切,音吮。地名。《公羊傳·至嶲釋文》又似兗反。《集韻》或作𨟎。

18 十:
𩀟:《字彙補》子泉切,音箋。鑽鏤也。出續高僧傳。

URN: ctp:kangxi-zidian/1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