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𩀗:《集韵》本作鷉。详鸟部鷉字注。

2 十:
𩀘:《字汇》同鹞。

3 十:
雗:《唐韵》侯干切《集韵》侯旰切,𠀤音翰。《说文》雗,鸒也。从隹倝声。《玉篇》白雗雉也。《广韵》雉别名。《尔雅·释鸟》雗雉。《注》白𪂂也。江东呼爲白雗,亦名白雉。又《集韵》何干切,音寒。义同。《集韵》或作𨿨。

4 十:
雘:《唐韵》《正韵》乌郭切《集韵》《韵会》屋郭切,𠀤音蠖。《说文》善丹也。从丹蒦声。《·梓材》惟其涂丹雘。《释文》乌郭反。《山海经》鸡山,其下多丹雘。《注》郭璞曰:雘,赤色者。吴任臣曰:盖赤石脂之类。又《集韵》欝缚切,音嬳。义同。《书·丹雘释文》又枉略反。又《集韵》王缚切,音籰。砮雘丹也。又瑚故切,音护。《博雅》丹也。

5 十:
𩀙:《玉篇》古文难字。注详十一画。

6 十:
𩀚:《字汇》同䳴。

7 十:
𩀛:《集韵》同鶶。详鸟部鶶字注。

8 十:
双:《唐韵》所江切《集韵》《韵会》疎江切,𠀤音䉶。《说文》隹二枚也。从雔,又持之。《后汉·王乔传》有双凫,从东南飞来。又《玉篇》两也。《仪礼·聘礼》凡献执一双。又《玉篇》偶也。《·齐风》冠绥双止。《笺》五人爲奇,而襄公往从而双之。又兽名。《山海经》南海之外,赤水之西,流沙之东,有三靑兽相幷,名双双。《注》郭璞曰:言体合爲一也。公羊传所云双双而俱至者,盖谓此也。吴任臣云:兽经曰:文文善呼,双双善行。骈志云:双双合体,蛩蛩假足。麟书曰:双双俱来,孟极是覆。又鸟名。《公羊传·宣五年》其诸爲其双双而俱至者与。《疏》旧说云:双双之鸟,一身二首尾,有雌雄,随便而偶,常不离散,故以喩焉。○按公羊传疏与山海经注异。又《正字通》温庭筠诗:招客先开四十双。王弇州注云:双,五亩也。四十双,二百亩也。或曰唐书南诏传:官给田,四双爲二百亩。又云南杂志:俗耕田,三人使二牛,前牵,中压,后驱,犂一曰爲一双。又陶九成辍耕录,谓一双爲四亩,佛地以二亩爲一双,盖各从其方俗而名之,非有成数也。又姓。《正字通》南北朝孝子双泰贞。又《集韵》朔降切,音淙。偶也。又叶所终反。《谢惠连·七夕诗》弄杼不成藻,耸辔骛前踪。昔离秋已两,今聚夕无双。

9 十:
𩀜:《篇海》丁浇切,音雕。鹗属。

10 十:
𩀝:《篇海》俗双字。

11 十:
𩀞:《唐韵》七冈切《集韵》千刚切,𠀤音仓。《广韵》𩀞鸹,同鶬。详鸟部鶬字注。

12 十:
雚:《唐韵》工换切《集韵》《正韵》古玩切,𠀤音灌。《说文》雚,小爵也。从萑吅声。《玉篇》水鸟。《·豳风》雚鸣于垤。《集韵》或作鹳。又草名。《尔雅·释草》雚,芃兰。《注》雚芃蔓生,断之有白汁,可啖。《释文》雚,音贯。又《集韵》胡官切,音桓。与芃同。详草部芃字注。又《集韵》古丸切,音官。水鸟也。或作鹳。

13 十:
雏:《唐韵》仕于切《集韵》《韵会》崇刍切,𠀤音䅳。《说文》鸡子也。从隹从刍。《尔雅·释鸟》生噣雏。《注》生能自食者。《释文》雏,仕俱反。《礼·月令》天子乃以雏尝黍。《释文》仕于反。《孟子》力不能胜一匹雏。又《礼·内则》不食雏𪔀。《注》𪔀伏乳者。又《庄子·秋水篇》南方有鸟,其名鵷雏。《司马相如·子虚赋》鵷雏孔鸾。《注》鵷雏,凤属也。《集韵》或作鶵。俗作𨿊,非。又《集韵》《类篇》𠀤从遇切,音聚。《集韵》人名。仲尼弟子颜浊雏。

14 十:
杂:《广韵》徂合切《集韵》《韵会》昨合切,𠀤音䕹。《说文》五彩相合也。《玉篇》糅也。《易·坤卦》夫𤣥黄者,天地之杂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画缋之事杂五色。又《礼·玉藻·杂带注》杂,犹饰也,卽上之韠也。又《玉篇》同也。《广韵》集也。《易·系辞》杂物撰德。《疏》言杂聚天下之物。又《扬子·方言》碎也。《易·系辞》其称名也,杂而不越。《疏》辞理杂碎,各有伦序,而不相乖越。又《玉篇》厠也。又最也。又《广韵》帀也。又穿也。又鸟名。《尔雅·释鸟》爰居,杂县。《疏》爰居,海鸟也,一名杂县。又《集韵》七盍切《韵会》《正韵》七合切,𠀤音囃。《公羊传·成十五年》诸大夫皆杂然曰:仲氏也,其然乎。《释文》杂,七合反,又如字。

15 十:
雝:《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容切,音邕。《说文》雝渠也。《尔雅·释鸟》䳭令,雝渠。《注》雀属。又《·邶风》雝雝鸣雁。《传》雝雝,雁声和也。又《大雅》雝雝喈喈。又《·召南》曷不肃雝。《传》雝,和。又《周颂》有来雝雝。《笺》雝雝,和也。又地名。《·周颂》于彼西雝。《传》雝,泽也。又姓。《晋语》郉侯与雝子争田。○按左传作雍。又《正韵》尹竦切,音勇。《·小雅》无将大车,维尘雝兮。《笺》雝,蔽也。《释文》于勇反。又《正韵》于用切,音灉。《诗·小雅·尘雝释文》又作壅。于用反。

16 十:
鸡:《唐韵》古兮切《集韵》《韵会》坚奚切《正韵》坚溪切,𠀤音稽。《说文》知时畜也。《玉篇》司晨鸟。《尔雅·释畜》鸡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鸡僆,绝有力奋。《疏》此别鸡属也。《春秋·说题辞》曰:鸡爲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说卦》巽爲鸡。《·泰誓》牝鸡无晨。《周礼·春官·大宗伯》六挚,工商执鸡。《礼·曲礼》鸡曰翰音。又《尔雅·释鸟》鶾,天鸡《注》鶾鸡赤羽。《逸周书》文鶾若彩鸡,成王时蜀人献之。又《尔雅·释虫》螒,天鸡。《注》小虫,黑身赤头,一名莎鸡,又曰樗鸡。《·豳风》六月莎鸡振羽。《尔雅翼》一名梭鸡。一名酸鸡。又鸡人,官名。《周礼·春官·鸡人》掌共鸡牲,辨其物,大祭祀夜嘑旦,以嘂百官。又《礼·明堂位》灌尊,夏后氏以鸡彝。又地名。《春秋·襄三年》同盟于鸡泽。《注》在广平曲梁县西南。又《昭二十三年》吴败顿胡、沈蔡、𨻰许之师于鸡父。《注》鸡父,楚地。《战国策》负鸡次之典。《前汉·地理志》郁林郡,雍鸡县。又姓。《正字通》明正统,陕西苑马寺监正鸡鸣时。《说文》籀文作鷄。互详鸟部鷄字注。
考证:〔《尔雅·释畜》鸡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鸡健〕谨照原文健改僆。〔《前汉·地理志》欝林郡雍鸡县。〕谨照原文欝改郁。

17 十:
雟:《唐韵》戸圭切《集韵》《韵会》悬圭切,𠀤音携。《说文》周燕也。从隹从屮,象其冠也。冏声。《通雅》尔雅本文,雟周,燕燕乙。陆玑云:雟周,子规也。燕燕则乙。说文失尔雅之句读,误以周燕释雟。《玉篇》卽布谷。《集韵》或作𪈥。又《礼·曲礼》立视五雟。《注》雟,犹规也。谓轮转之度。雟,或爲橤。《释文》雟,惠圭反,车轮转一周爲雟。一周,一丈九尺八寸也。又《公羊传·僖二十六年》公追齐师至雟。《释文》雟,戸圭反。○按左传作酅。又《集韵》均窥切,音规。《尔雅·释鸟》雟周。《释文》雟音规。《集韵》本作𨾚。或作鳺。又《广韵》《韵会》息委切《集韵》选委切,𠀤音髓。郡名。《前汉·地理志》越雟郡。《注》元鼎六年开。应劭曰:故邛都国有雟水,言越此水,以章休盛也。师古曰:雟音先蘂反。《集韵》或作嶲。又《集韵》粗兖切,音吮。地名。《公羊传·至嶲释文》又似兖反。《集韵》或作𨟎。

18 十:
𩀟:《字汇补》子泉切,音笺。钻镂也。出续高僧传。

URN: ctp:kangxi-zidian/1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