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𩀗:《集韻》本作鷉。詳鳥部鷉字註。

2 十:
𩀘:《字彙》同鷂。

3 十:
雗:《唐韻》侯榦切《集韻》侯旰切,𠀤音翰。《說文》雗,鸒也。从隹倝聲。《玉篇》白雗雉也。《廣韻》雉別名。《爾雅·釋鳥》雗雉。《註》白𪂂也。江東呼爲白雗,亦名白雉。又《集韻》何干切,音寒。義同。《集韻》或作𨿨。

4 十:
雘:《唐韻》《正韻》烏郭切《集韻》《韻會》屋郭切,𠀤音蠖。《說文》善丹也。从丹蒦聲。《·梓材》惟其塗丹雘。《釋文》烏郭反。《山海經》雞山,其下多丹雘。《註》郭璞曰:雘,赤色者。吳任臣曰:蓋赤石脂之類。又《集韻》欝縛切,音嬳。義同。《書·丹雘釋文》又枉略反。又《集韻》王縛切,音籰。砮雘丹也。又瑚故切,音護。《博雅》丹也。

5 十:
𩀙:《玉篇》古文難字。註詳十一畫。

6 十:
𩀚:《字彙》同䳴。

7 十:
𩀛:《集韻》同鶶。詳鳥部鶶字註。

8 十:
雙:《唐韻》所江切《集韻》《韻會》疎江切,𠀤音䉶。《說文》隹二枚也。从雔,又持之。《後漢·王喬傳》有雙鳧,從東南飛來。又《玉篇》兩也。《儀禮·聘禮》凡獻執一雙。又《玉篇》偶也。《·齊風》冠綏雙止。《箋》五人爲奇,而襄公往從而雙之。又獸名。《山海經》南海之外,赤水之西,流沙之東,有三靑獸相幷,名雙雙。《註》郭璞曰:言體合爲一也。公羊傳所云雙雙而俱至者,蓋謂此也。吳任臣云:獸經曰:文文善呼,雙雙善行。駢志云:雙雙合體,蛩蛩假足。麟書曰:雙雙俱來,孟極是覆。又鳥名。《公羊傳·宣五年》其諸爲其雙雙而俱至者與。《疏》舊說云:雙雙之鳥,一身二首尾,有雌雄,隨便而偶,常不離散,故以喩焉。○按公羊傳疏與山海經註異。又《正字通》溫庭筠詩:招客先開四十雙。王弇州註云:雙,五畝也。四十雙,二百畝也。或曰唐書南詔傳:官給田,四雙爲二百畝。又雲南雜志:俗耕田,三人使二牛,前牽,中壓,後驅,犂一曰爲一雙。又陶九成輟耕錄,謂一雙爲四畝,佛地以二畝爲一雙,蓋各從其方俗而名之,非有成數也。又姓。《正字通》南北朝孝子雙泰貞。又《集韻》朔降切,音淙。偶也。又叶所終反。《謝惠連·七夕詩》弄杼不成藻,聳轡騖前蹤。昔離秋已兩,今聚夕無雙。

9 十:
𩀜:《篇海》丁澆切,音雕。鶚屬。

10 十:
𩀝:《篇海》俗雙字。

11 十:
𩀞:《唐韻》七岡切《集韻》千剛切,𠀤音倉。《廣韻》𩀞鴰,同鶬。詳鳥部鶬字註。

12 十:
雚:《唐韻》工換切《集韻》《正韻》古玩切,𠀤音灌。《說文》雚,小爵也。从萑吅聲。《玉篇》水鳥。《·豳風》雚鳴于垤。《集韻》或作鸛。又草名。《爾雅·釋草》雚,芃蘭。《註》雚芃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釋文》雚,音貫。又《集韻》胡官切,音桓。與芃同。詳艸部芃字註。又《集韻》古丸切,音官。水鳥也。或作鸛。

13 十:
雛:《唐韻》仕于切《集韻》《韻會》崇芻切,𠀤音䅳。《說文》雞子也。从隹从芻。《爾雅·釋鳥》生噣雛。《註》生能自食者。《釋文》雛,仕俱反。《禮·月令》天子乃以雛嘗黍。《釋文》仕于反。《孟子》力不能勝一匹雛。又《禮·內則》不食雛𪔀。《註》𪔀伏乳者。又《莊子·秋水篇》南方有鳥,其名鵷雛。《司馬相如·子虛賦》鵷雛孔鸞。《註》鵷雛,鳳屬也。《集韻》或作鶵。俗作𨿊,非。又《集韻》《類篇》𠀤從遇切,音聚。《集韻》人名。仲尼弟子顏濁雛。

14 十:
雜:《廣韻》徂合切《集韻》《韻會》昨合切,𠀤音䕹。《說文》五彩相合也。《玉篇》糅也。《易·坤卦》夫𤣥黃者,天地之雜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畫繢之事雜五色。又《禮·玉藻·雜帶註》雜,猶飾也,卽上之韠也。又《玉篇》同也。《廣韻》集也。《易·繫辭》雜物撰德。《疏》言雜聚天下之物。又《揚子·方言》碎也。《易·繫辭》其稱名也,雜而不越。《疏》辭理雜碎,各有倫序,而不相乖越。又《玉篇》厠也。又最也。又《廣韻》帀也。又穿也。又鳥名。《爾雅·釋鳥》爰居,雜縣。《疏》爰居,海鳥也,一名雜縣。又《集韻》七盍切《韻會》《正韻》七合切,𠀤音囃。《公羊傳·成十五年》諸大夫皆雜然曰:仲氏也,其然乎。《釋文》雜,七合反,又如字。

15 十:
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邕。《說文》雝渠也。《爾雅·釋鳥》䳭鴒,雝渠。《註》雀屬。又《·邶風》雝雝鳴雁。《傳》雝雝,雁聲和也。又《大雅》雝雝喈喈。又《·召南》曷不肅雝。《傳》雝,和。又《周頌》有來雝雝。《箋》雝雝,和也。又地名。《·周頌》于彼西雝。《傳》雝,澤也。又姓。《晉語》郉侯與雝子爭田。○按左傳作雍。又《正韻》尹竦切,音勇。《·小雅》無將大車,維塵雝兮。《箋》雝,蔽也。《釋文》於勇反。又《正韻》於用切,音灉。《詩·小雅·塵雝釋文》又作壅。於用反。

16 十:
雞:《唐韻》古兮切《集韻》《韻會》堅奚切《正韻》堅溪切,𠀤音稽。《說文》知時畜也。《玉篇》司晨鳥。《爾雅·釋畜》雞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雞僆,絕有力奮。《疏》此別雞屬也。《春秋·說題辭》曰:雞爲積陽,南方之象,火陽精物炎上,故陽出雞鳴,以類感也。《·說卦》巽爲雞。《·泰誓》牝雞無晨。《周禮·春官·大宗伯》六摯,工商執雞。《禮·曲禮》雞曰翰音。又《爾雅·釋鳥》鶾,天雞《註》鶾雞赤羽。《逸周書》文鶾若彩雞,成王時蜀人獻之。又《爾雅·釋蟲》螒,天雞。《註》小蟲,黑身赤頭,一名莎雞,又曰樗雞。《·豳風》六月莎雞振羽。《爾雅翼》一名梭雞。一名酸雞。又雞人,官名。《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辨其物,大祭祀夜嘑旦,以嘂百官。又《禮·明堂位》灌尊,夏后氏以雞彝。又地名。《春秋·襄三年》同盟于雞澤。《註》在廣平曲梁縣西南。又《昭二十三年》吳敗頓胡、沈蔡、𨻰許之師于雞父。《註》雞父,楚地。《戰國策》負雞次之典。《前漢·地理志》鬱林郡,雍雞縣。又姓。《正字通》明正統,陝西苑馬寺監正雞鳴時。《說文》籀文作鷄。互詳鳥部鷄字註。
考證:〔《爾雅·釋畜》雞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雞健〕謹照原文健改僆。〔《前漢·地理志》欝林郡雍雞縣。〕謹照原文欝改鬱。

17 十:
雟:《唐韻》戸圭切《集韻》《韻會》懸圭切,𠀤音攜。《說文》周燕也。从隹从屮,象其冠也。冏聲。《通雅》爾雅本文,雟周,燕燕乙。陸璣云:雟周,子規也。燕燕則乙。說文失爾雅之句讀,誤以周燕釋雟。《玉篇》卽布穀。《集韻》或作𪈥。又《禮·曲禮》立視五雟。《註》雟,猶規也。謂輪轉之度。雟,或爲橤。《釋文》雟,惠圭反,車輪轉一周爲雟。一周,一丈九尺八寸也。又《公羊傳·僖二十六年》公追齊師至雟。《釋文》雟,戸圭反。○按左傳作酅。又《集韻》均窺切,音規。《爾雅·釋鳥》雟周。《釋文》雟音規。《集韻》本作𨾚。或作鳺。又《廣韻》《韻會》息委切《集韻》選委切,𠀤音髓。郡名。《前漢·地理志》越雟郡。《註》元鼎六年開。應劭曰:故邛都國有雟水,言越此水,以章休盛也。師古曰:雟音先蘂反。《集韻》或作嶲。又《集韻》粗兗切,音吮。地名。《公羊傳·至嶲釋文》又似兗反。《集韻》或作𨟎。

18 十:
𩀟:《字彙補》子泉切,音箋。鑽鏤也。出續高僧傳。

URN: ctp:kangxi-zidian/1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