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𩀗:《集韵》本作鷉。详鸟部鷉字注。

2 十:
𩀘:《字汇》同鹞。

3 十:
雗:《唐韵》侯干切《集韵》侯旰切,𠀤音翰。《说文》雗,鸒也。从隹倝声。《玉篇》白雗雉也。《广韵》雉别名。《尔雅·释鸟》雗雉。《注》白𪂂也。江东呼爲白雗,亦名白雉。又《集韵》何干切,音寒。义同。《集韵》或作𨿨。

4 十:
雘:《唐韵》《正韵》乌郭切《集韵》《韵会》屋郭切,𠀤音蠖。《说文》善丹也。从丹蒦声。《·梓材》惟其涂丹雘。《释文》乌郭反。《山海经》鸡山,其下多丹雘。《注》郭璞曰:雘,赤色者。吴任臣曰:盖赤石脂之类。又《集韵》欝缚切,音嬳。义同。《书·丹雘释文》又枉略反。又《集韵》王缚切,音籰。砮雘丹也。又瑚故切,音护。《博雅》丹也。

5 十:
𩀙:《玉篇》古文难字。注详十一画。

6 十:
𩀚:《字汇》同䳴。

7 十:
𩀛:《集韵》同鶶。详鸟部鶶字注。

8 十:
双:《唐韵》所江切《集韵》《韵会》疎江切,𠀤音䉶。《说文》隹二枚也。从雔,又持之。《后汉·王乔传》有双凫,从东南飞来。又《玉篇》两也。《仪礼·聘礼》凡献执一双。又《玉篇》偶也。《·齐风》冠绥双止。《笺》五人爲奇,而襄公往从而双之。又兽名。《山海经》南海之外,赤水之西,流沙之东,有三靑兽相幷,名双双。《注》郭璞曰:言体合爲一也。公羊传所云双双而俱至者,盖谓此也。吴任臣云:兽经曰:文文善呼,双双善行。骈志云:双双合体,蛩蛩假足。麟书曰:双双俱来,孟极是覆。又鸟名。《公羊传·宣五年》其诸爲其双双而俱至者与。《疏》旧说云:双双之鸟,一身二首尾,有雌雄,随便而偶,常不离散,故以喩焉。○按公羊传疏与山海经注异。又《正字通》温庭筠诗:招客先开四十双。王弇州注云:双,五亩也。四十双,二百亩也。或曰唐书南诏传:官给田,四双爲二百亩。又云南杂志:俗耕田,三人使二牛,前牵,中压,后驱,犂一曰爲一双。又陶九成辍耕录,谓一双爲四亩,佛地以二亩爲一双,盖各从其方俗而名之,非有成数也。又姓。《正字通》南北朝孝子双泰贞。又《集韵》朔降切,音淙。偶也。又叶所终反。《谢惠连·七夕诗》弄杼不成藻,耸辔骛前踪。昔离秋已两,今聚夕无双。

9 十:
𩀜:《篇海》丁浇切,音雕。鹗属。

10 十:
𩀝:《篇海》俗双字。

11 十:
𩀞:《唐韵》七冈切《集韵》千刚切,𠀤音仓。《广韵》𩀞鸹,同鶬。详鸟部鶬字注。

12 十:
雚:《唐韵》工换切《集韵》《正韵》古玩切,𠀤音灌。《说文》雚,小爵也。从萑吅声。《玉篇》水鸟。《·豳风》雚鸣于垤。《集韵》或作鹳。又草名。《尔雅·释草》雚,芃兰。《注》雚芃蔓生,断之有白汁,可啖。《释文》雚,音贯。又《集韵》胡官切,音桓。与芃同。详草部芃字注。又《集韵》古丸切,音官。水鸟也。或作鹳。

13 十:
雏:《唐韵》仕于切《集韵》《韵会》崇刍切,𠀤音䅳。《说文》鸡子也。从隹从刍。《尔雅·释鸟》生噣雏。《注》生能自食者。《释文》雏,仕俱反。《礼·月令》天子乃以雏尝黍。《释文》仕于反。《孟子》力不能胜一匹雏。又《礼·内则》不食雏𪔀。《注》𪔀伏乳者。又《庄子·秋水篇》南方有鸟,其名鵷雏。《司马相如·子虚赋》鵷雏孔鸾。《注》鵷雏,凤属也。《集韵》或作鶵。俗作𨿊,非。又《集韵》《类篇》𠀤从遇切,音聚。《集韵》人名。仲尼弟子颜浊雏。

14 十:
杂:《广韵》徂合切《集韵》《韵会》昨合切,𠀤音䕹。《说文》五彩相合也。《玉篇》糅也。《易·坤卦》夫𤣥黄者,天地之杂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画缋之事杂五色。又《礼·玉藻·杂带注》杂,犹饰也,卽上之韠也。又《玉篇》同也。《广韵》集也。《易·系辞》杂物撰德。《疏》言杂聚天下之物。又《扬子·方言》碎也。《易·系辞》其称名也,杂而不越。《疏》辞理杂碎,各有伦序,而不相乖越。又《玉篇》厠也。又最也。又《广韵》帀也。又穿也。又鸟名。《尔雅·释鸟》爰居,杂县。《疏》爰居,海鸟也,一名杂县。又《集韵》七盍切《韵会》《正韵》七合切,𠀤音囃。《公羊传·成十五年》诸大夫皆杂然曰:仲氏也,其然乎。《释文》杂,七合反,又如字。

15 十:
雝:《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容切,音邕。《说文》雝渠也。《尔雅·释鸟》䳭令,雝渠。《注》雀属。又《·邶风》雝雝鸣雁。《传》雝雝,雁声和也。又《大雅》雝雝喈喈。又《·召南》曷不肃雝。《传》雝,和。又《周颂》有来雝雝。《笺》雝雝,和也。又地名。《·周颂》于彼西雝。《传》雝,泽也。又姓。《晋语》郉侯与雝子争田。○按左传作雍。又《正韵》尹竦切,音勇。《·小雅》无将大车,维尘雝兮。《笺》雝,蔽也。《释文》于勇反。又《正韵》于用切,音灉。《诗·小雅·尘雝释文》又作壅。于用反。

16 十:
鸡:《唐韵》古兮切《集韵》《韵会》坚奚切《正韵》坚溪切,𠀤音稽。《说文》知时畜也。《玉篇》司晨鸟。《尔雅·释畜》鸡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鸡僆,绝有力奋。《疏》此别鸡属也。《春秋·说题辞》曰:鸡爲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说卦》巽爲鸡。《·泰誓》牝鸡无晨。《周礼·春官·大宗伯》六挚,工商执鸡。《礼·曲礼》鸡曰翰音。又《尔雅·释鸟》鶾,天鸡《注》鶾鸡赤羽。《逸周书》文鶾若彩鸡,成王时蜀人献之。又《尔雅·释虫》螒,天鸡。《注》小虫,黑身赤头,一名莎鸡,又曰樗鸡。《·豳风》六月莎鸡振羽。《尔雅翼》一名梭鸡。一名酸鸡。又鸡人,官名。《周礼·春官·鸡人》掌共鸡牲,辨其物,大祭祀夜嘑旦,以嘂百官。又《礼·明堂位》灌尊,夏后氏以鸡彝。又地名。《春秋·襄三年》同盟于鸡泽。《注》在广平曲梁县西南。又《昭二十三年》吴败顿胡、沈蔡、𨻰许之师于鸡父。《注》鸡父,楚地。《战国策》负鸡次之典。《前汉·地理志》郁林郡,雍鸡县。又姓。《正字通》明正统,陕西苑马寺监正鸡鸣时。《说文》籀文作鷄。互详鸟部鷄字注。
考证:〔《尔雅·释畜》鸡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鸡健〕谨照原文健改僆。〔《前汉·地理志》欝林郡雍鸡县。〕谨照原文欝改郁。

17 十:
雟:《唐韵》戸圭切《集韵》《韵会》悬圭切,𠀤音携。《说文》周燕也。从隹从屮,象其冠也。冏声。《通雅》尔雅本文,雟周,燕燕乙。陆玑云:雟周,子规也。燕燕则乙。说文失尔雅之句读,误以周燕释雟。《玉篇》卽布谷。《集韵》或作𪈥。又《礼·曲礼》立视五雟。《注》雟,犹规也。谓轮转之度。雟,或爲橤。《释文》雟,惠圭反,车轮转一周爲雟。一周,一丈九尺八寸也。又《公羊传·僖二十六年》公追齐师至雟。《释文》雟,戸圭反。○按左传作酅。又《集韵》均窥切,音规。《尔雅·释鸟》雟周。《释文》雟音规。《集韵》本作𨾚。或作鳺。又《广韵》《韵会》息委切《集韵》选委切,𠀤音髓。郡名。《前汉·地理志》越雟郡。《注》元鼎六年开。应劭曰:故邛都国有雟水,言越此水,以章休盛也。师古曰:雟音先蘂反。《集韵》或作嶲。又《集韵》粗兖切,音吮。地名。《公羊传·至嶲释文》又似兖反。《集韵》或作𨟎。

18 十:
𩀟:《字汇补》子泉切,音笺。钻镂也。出续高僧传。

URN: ctp:kangxi-zidian/1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