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䧱:《集韵》同鸠。详鸟部鸠字注。

2 二:
𨾅:《集韵》同𩾔。详鸟部𩾔字注。

3 二:
隺:《唐韵》《集韵》𠀤胡沃切,音㿥。《说文》高至也。从隹,上欲出冂。易曰:夫乾隺然。○按今易系辞作确然。又《集韵》克角切,音榷。隺然心志高也。又曷各切,音鹤。鸟飞高也。又忽郭切,音霍。义同。《字汇》俗用爲鹤字,非。

4 二:
只:《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石切,音炙。《说文》鸟一枚也。从又,持隹。持一隹曰只,持二隹曰双。《玉篇》奇也。《增韵》物单曰只。《后汉·方术传》得一只舄。《𥡆天子传》载玉万只。又《列子·力命篇》多偶,自专,乗权,只立,四人相与游于世,胥如志也。

5 二:
𨾆:《集韵》同𩾗。详鸟部𩾗字注。

6 二:
隼:《唐韵》息允切《集韵》耸尹切《正韵》耸允切,𠀤音笋。《说文》祝鸠也。《尔雅·释鸟》鹰隼丑。《疏》陆玑云:鹞属也。齐人谓之击征,或谓之题肩,或谓之雀鹰。春化爲布谷者是也。《埤雅》鹰之搏噬,不能无失,独隼爲有准,故每发必中。古之制字者,以此化书曰隼,悯胎义也。盖隼之击物,遇怀胎者辄释,不戮也。禽经曰:隼以尹之。《易·解卦》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疏》隼者,贪残之鸟,鸇鹞之属。《·小雅》鴥彼飞隼,其飞戾天。《笺》隼,急疾之鸟也,飞乃至天,喩士卒劲勇,能深攻入敌也。《礼·月令》鹰隼早鸷。《鲁语》仲尼在𨻰,有隼集于𨻰侯之庭。《注》隼,鸷鸟,今之鹗也。又《集韵》一曰鹑子。《广韵》本作鵻。《集韵》亦作鶽。

7 二:
𨾇:《集韵》同鳪。详鸟部鳪字注。

8 二:
隽:《字汇补》与隽同。鸟肥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