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䧱:《集韵》同鸠。详鸟部鸠字注。

2 二:
𨾅:《集韵》同𩾔。详鸟部𩾔字注。

3 二:
隺:《唐韵》《集韵》𠀤胡沃切,音㿥。《说文》高至也。从隹,上欲出冂。易曰:夫乾隺然。○按今易系辞作确然。又《集韵》克角切,音榷。隺然心志高也。又曷各切,音鹤。鸟飞高也。又忽郭切,音霍。义同。《字汇》俗用爲鹤字,非。

4 二:
只:《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石切,音炙。《说文》鸟一枚也。从又,持隹。持一隹曰只,持二隹曰双。《玉篇》奇也。《增韵》物单曰只。《后汉·方术传》得一只舄。《𥡆天子传》载玉万只。又《列子·力命篇》多偶,自专,乗权,只立,四人相与游于世,胥如志也。

5 二:
𨾆:《集韵》同𩾗。详鸟部𩾗字注。

6 二:
隼:《唐韵》息允切《集韵》耸尹切《正韵》耸允切,𠀤音笋。《说文》祝鸠也。《尔雅·释鸟》鹰隼丑。《疏》陆玑云:鹞属也。齐人谓之击征,或谓之题肩,或谓之雀鹰。春化爲布谷者是也。《埤雅》鹰之搏噬,不能无失,独隼爲有准,故每发必中。古之制字者,以此化书曰隼,悯胎义也。盖隼之击物,遇怀胎者辄释,不戮也。禽经曰:隼以尹之。《易·解卦》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疏》隼者,贪残之鸟,鸇鹞之属。《·小雅》鴥彼飞隼,其飞戾天。《笺》隼,急疾之鸟也,飞乃至天,喩士卒劲勇,能深攻入敌也。《礼·月令》鹰隼早鸷。《鲁语》仲尼在𨻰,有隼集于𨻰侯之庭。《注》隼,鸷鸟,今之鹗也。又《集韵》一曰鹑子。《广韵》本作鵻。《集韵》亦作鶽。

7 二:
𨾇:《集韵》同鳪。详鸟部鳪字注。

8 二:
隽:《字汇补》与隽同。鸟肥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