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𨾈:《集韵》同鳲。详鸟部鳲字注。

2 三:
𨾉:《唐韵》举有切《集韵》已有切,𠀤音久。《广韵》姓也。出纂文。

3 三:
䧲:《集韵》居寒切,音干。《玉篇》鳱,鹄鹊。又《禽经·张华注》音雁。随阳鸟也。《盐铁论》引《》雝雝鸣鳱。○按今《·邶风》作雁。

4 三:
隿:《唐韵》与职切《集韵》逸职切,𠀤音弋。《说文》缴射飞鸟也。从隹从弋。《玉篇》今作弋。《楚辞·九章》矰弋机而在上。《朱注》弋,一作隿。《玉篇》亦作𨾍。

5 三:
𨾊:《唐韵》戸工切《集韵》胡公切,𠀤音洪。《说文》鸟肥大𨾊𨾊也。从隹工声。或作䲨。又《玉篇》佣也。又《集韵》戸孔切,音澒。义同。

6 三:
䧳:《集韵》雌古作䧳。注详五画。

7 三:
雀:《唐韵》卽略切《集韵》《韵会》《正韵》卽约切,𠀤音爵。《说文》依人小鸟也。从小,隹。读与爵同。《古今注》雀,一名家賔。《埤雅》雀,物之淫者。《·召南》谁谓雀无角。《左传·襄二十五年》如鹰鸇之逐鸟雀也。又《·顾命》二人雀弁。《传》雀韦弁。《疏》雀,言如雀头色也。又《周礼·春官·巾车》漆车藩蔽豻𧜀雀饰。又《战国策》雀立不转。《注》雀立,踊也。又《扬子·方言》鹂黄,或谓之楚雀。《尔雅·释鸟》鵹黄,楚雀。《注》卽仓庚也。又《尔雅·释鸟》鷣,负雀。《注》鷣,鹞也。善捉雀,因名。又《尔雅·释鸟·桑鳸窃脂注》俗谓之靑雀。又《尔雅·释鸟·桃虫鹪注》鹪𪃦,桃雀也。俗呼爲巧妇。《疏》方言说,巧妇之名,自关而东谓之工爵,自关而西或谓之韈雀。又《扬雄·羽猎赋》𤣥鸾,孔雀。又《临海异物志》南海有黄雀鱼,六月化爲黄雀,十月入海爲鱼。又《尔雅·释草》蘥,雀麦。《注》卽燕麦也。又朱雀,南方宿名。《礼·曲礼》前朱雀而后𤣥武。
考证:〔《扬雄·校猎赋》𤣥鸾,孔雀。〕谨照原文校猎赋改羽猎赋。

8 三:
𨾋:《集韵》与鳲同。

URN: ctp:kangxi-zidian/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