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䧷:《玉篇》人中切,音戎。人姓也。又《集韵》而由切,音柔。鸟名。

2 五:
𨾠:《正字通》雂字之譌。

3 五:
𨾡:《集韵》虽古作𨾡。注详九画。又《玉篇》胡广切,音沆。田器。

4 五:
𨾢:《篇海》音巧。《字汇》同䲾。

5 五:
𨾣:《正字通》俗鹜字。

6 五:
雉:〔古文〕𨿘𪁩《唐韵》《集韵》直几切《韵会》《正韵》丈几切,𠀤音剃《说文》雉有十四种。《尔雅·释鸟》鹞雉、鷮雉、鳪雉、鷩雉、秩秩海雉、鸐山雉、雗雉、鵫雉。雉绝有力奋。伊洛而南,素质五彩皆备成章曰翬。江淮而南,靑质五彩皆备成章曰鹞。南方曰𠷎,东方曰鶅,北方曰鵗,西方曰鷷。《疏》别诸雉之名也。《·说卦》离爲雉。《周礼·春官·大宗伯》六挚,士执雉。《公羊传·襄二十七年》昧雉彼视。又《尔雅·释鸟》鵽鸠,𡨥雉。《注》𡨥雉,一名鵽鸠。又《晏子·问篇》邹滕雉犇而出其地,犹称公侯。又《晋语》雉经于新城之庙。《注》雉经,头抢而悬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王宫门阿之制五雉,宫隅之制七雉,城隅之制九雉。《注》雉,长三丈,高一丈。《左传·隐元年》都城过百雉。《注》方丈曰堵,三堵曰雉。一雉之墙,长三丈,高一丈。侯伯之城方五里,径三百雉,故其大都不过百雉。《管子·海王篇》吾欲藉于台雉。又《春秋·定二年》雉门及两观灾。《注》雉,公宫之南门。又《扬雄·甘泉赋》列新雉于林薄。《注》服虔曰:新雉,香草也。又《尔雅·释诂》雉,𨻰也。《注》义未详。又《扬子·方言》雉,理也。又《韵会》姓也。殷后有雉氏。又《前汉·高后纪注》荀悦曰:讳雉之字曰野鸡。师古曰:吕后名雉,故臣下讳雉也。《韵会》汉人讳之,谓雉爲野鸡。又《集韵》序𡛷切,音䒨。本作𤉡。详𤉡字注。又《集韵》演尔切,音酏。县名。《前汉·地理志》江夏郡下雉县。《注》雉,羊氏反。《又》南阳郡雉县。《注》弋尔反。又《集韵》口骇切,音锴。桂林人谓人短爲矲雉,或作𥏪𥩤。又直利切,音稚。野鸡也。
考证:〔《说文》东方曰鶹〕谨照原文曰鶹改曰鶅。〔《前汉·高后纪注》荀悦曰,讳雉之字野鸡。〕谨照原文野鸡上增曰字。

7 五:
𨾤:《集韵》徒结切,音耋。同鴩。

8 五:
䧸:《集韵》同鸪。详鸟部鸪字注。

9 五:
𨾥:《集韵》同䳇。详鸟部䳇字注。

10 五:
𨾦:《唐韵》处脂切《集韵》称脂切。𠀤同鸱。《说文》𨿠也。从隹从氐。馀详鸟部鸱字注。

11 五:
雊:《唐韵》古𠋫切《集韵》《韵会》居𠋫切,𠀤音遘。《说文》雄雉鸣也。雷始动,雉鸣而雊其颈。从隹从句,句亦声。《·高宗肜日》越有雊雉。《礼·月令》雉雊,鸡乳。《集韵》或作㗕呴鸲。又县名。《前汉·地理志》上谷郡雊瞀县。《注》雊,工豆反。又《集韵》俱遇切,音句。义同。《前汉·地理志注》孟康曰:雊瞀音句无。又《类篇》吉𠋫切。雉鸣也。

12 五:
𨾧:《集韵》同𪂆。详鸟部𪂆字注。

13 五:
𨾨:《集韵》同𩿢。详鸟部𩿢字注。

14 五:
𨾩:《五音集韵》蒲拨切,音跋。与䳁同。鸟名,似凫。

15 五:
隽:《唐韵》《韵会》《正韵》𠀤徂兖切,音吮。《说文》肥肉也。从弓,所以射隹。《前汉·蒯通传》通论战国时说士权变,亦自序其说,凡八十一首,号曰隽永。《注》隽,肥肉也。言其所论甘美而深长也。又《说文》长沙有下隽县。《前汉·地理志》长沙国下隽县。《注》莽曰閇隽。又《广韵》姓也。汉有隽不疑。又《集韵》子兖切,音臇。肥也。又捋遂切,音醉。本作檇。详木部檇字注。又与儁通。《前汉·礼乐志》进用英隽。《人物志》张良体弱而精强,爲衆智之隽也。
考证:〔《说文》长沙有隽县。〕谨照原文改长沙有下隽县。

16 五:
䧹:《唐韵》《集韵》𠀤于陵切,音膺。《说文》鸟也。从隹,喑省声。《徐锴曰》鹰随人所指𨌰,故从人。《说文》作𨿳。《集韵》或作鹰。馀详鸟部鹰字注。

17 五:
雌:〔古文〕䧳《唐韵》七移切《集韵》《韵会》七支切,𠀤音姕。《说文》鸟母也。从隹从此。《·小雅》谁知乌之雌雄。又《广韵》牝也。《·小雅》以雌以雄。《史记·司马相如·上林赋·素雌注》索隐曰:素雌,猿之雌者。馀详雄字注。又《集韵》《正韵》𠀤千西切,音妻。《集韵》牝也。《庄子·齐物论》猿猵狚以爲雌。

18 五:
𨾪:《集韵》同𩿧。详鸟部𩿧字注。

19 五:
雍:〔古文〕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容切,音廱。《玉篇》和也。《·尧典》黎民于变时雍。又《尔雅·释天》太岁在戊曰著雍。又水名。《水经》四方有水曰雍。又县名。《前汉·地理志》渔阳郡雍奴县。又《前汉·中山靖王传》雍门子壹微吟。《注》张晏曰:齐之贤者,居雍门,因以爲号。苏林曰:六国时人,名周。又《广韵》姓也。祭仲壻雍纠。见《左传·桓十五年》。又《集韵》通作雝。《班固·两都赋》乃流辟雍。○按礼王制作辟雝。又《集韵》委勇切,音壅。《周礼·秋官·司寇》雍氏。《注》谓堤防止水者也。《释文》雍,于勇反。又《集韵》佑也。《扬雄·甘泉赋》雍神休。《注》晋灼曰:雍,佑也。师古曰:雍,聚也。雍读曰拥。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用切,音㙲。《广韵》九州名。雍,拥也。东崤,西汉,南裔,北居庸,四山之所拥翳也。《·禹贡》黑水西河惟雍州。《释文》雍,于用切。○按尔雅释地作雝。又《韵会》国名。《左传·僖二十四年》郜雍曹滕。《注》雍国,在河内山阳县。《释文》雍,于用反。又《广韵》姓也。《韵会》文王子雍伯之后。

20 五:
雎:《广韵》《韵会》七余切《集韵》千馀切,𠀤音疽。《玉篇》王雎也。《·周南》关关雎鸠。《传》雎鸠,王雎也。鸟挚而有别。《释文》七胥反。《左传·昭十七年》雎鸠氏,司马也。《注》雎鸠,王雎也。挚而有别,故爲司马,主法制。《释文》雎本又作睢,七徐反。又《玉篇》次雎。行难也。又姓。《正字通》明洪武御史雎稼,请立学宫卧𥓓。《集韵》本作鴡。

21 五:
𨾫:《字汇补》与离同。见汉杨耽𥓓。

22 五:
䧺:《字汇补》与雄同。

URN: ctp:kangxi-zidian/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