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𨿿:《广韵》充陇切《集韵》蠢勇切,𠀤音喠。《玉篇》雀也。《广韵》小鸟飞也。《集韵》或作䳯。又《集韵》蚩工切,音充。义同。

2 九:
𩀀:《集韵》同鶠。详鸟部鶠字注。

3 九:
𩀁:《集韵》同𪆴、䳫。详鸟部𪆴字注。

4 九:
𩀂:《集韵》同䨄。详后䨄字注。

5 九:
䨁:《广韵》《集韵》𠀤亡遇切,音务。《玉篇》雀子。《广韵》鸡雏。《集韵》或作鹜。

6 九:
𩀃:《集韵》同𪃯。详鸟部𪃯字注。

7 九:
𩀄:《集韵》同䳩。详鸟部䳩字注。

8 九:
𩀅:《集韵》同鶨。详鸟部鶨字注。

9 九:
𩀆:《集韵》同鶟。详鸟部鶟字注。

10 九:
𩀇:《集韵》同鹗。详鸟部鹗字注。

11 九:
𩀈:《集韵》同䳦。详鸟部䳦字注。

12 九:
𩀉:《集韵》同鶦。详鸟部鶦字注。

13 九:
𩀊:《集韵》同鶛。详鸟部鶛字注。

14 九:
䨂:《广韵》七由切《集韵》雌由切,𠀤音秋。《玉篇》鸡雏。《广韵》雅雏。又《集韵》子幽切,音稵。《扬子·方言》鸡雏,齐鲁之闲谓之䨂子。又《集韵》将由切,音楢。义同。

15 九:
𩀋:《集韵》儒转切,音𤲬。《玉篇》鹨鸡。《博雅》𩀋,雡也。又《广韵》如均切《集韵》濡纯切,𠀤音犉。《广韵》鹨鸡晚生。又《集韵》而宣切,音瓀。义同。《集韵》或作𪃉。

16 九:
𩀌:《字汇》离字之譌。

17 九:
𩀍:《集韵》同𪃍。详鸟部𪃍字注。

18 九:
虽:〔古文〕𨾡《唐韵》息遗切《集韵》《韵会》宣隹切,𠀤音绥。《说文》似蜥蜴而大。从虫唯声。又《玉篇》词两设也。《广韵》助语也。《集韵》不定也。况辞也。《尔雅·释训》每有,虽也。《注》诗曰:每有良朋,辞之虽也。《礼·少仪》虽请退可也。《疏》虽,假令也。当此时假令请退则可也。又《玉篇》推也。又与唯通。《礼记·表记》唯天子受命于天。注:唯当爲虽。又《荀子·性恶篇》今以仁义法正爲固无可知可有之理耶,然则唯禹不知仁义法正,不能仁义法正也。杨僦注:唯,读爲虽。
考证:〔《注》小雅棠棣曰,每有良朋〕谨照原文小雅棠棣曰改诗曰。〔《吴语》吾虽之不能,去之不忍。〕谨按原文作须不作虽。谨节去吴语以下十一字,而于上文少仪疏虽假令也下,照原文增当此时假令请退则可也二句。〔又兽名。《于逖闻奇录》傅宏业宰天台县,有人猎得一兽,形如豕,仰鼻,长尾有岐,谓之怪。宏业识之曰,其名虽,非怪也。雨则县于树,以尾塞其鼻。验之,果然。《注》虽,以醉反。〕谨按仰鼻长尾乃尔雅所谓蜼非虽也。闻奇录误刻为虽不可从。今省此段谨改爲又与唯通。礼记表记唯天子受命于天。注唯当爲虽。又荀子性恶篇今以仁义法正爲固无可知可有之理耶,然则唯禹不知仁义法正不能仁义法正也。杨僦注唯读爲虽。

19 九:
𩀎:《集韵》同鶪。亦作鴂。详鸟部鶪字注。

20 九:
𩀏:《集韵》难古作𩀏。注详十一画。

21 九:
𩀐:《集韵》与鶞同。

URN: ctp:kangxi-zidian/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