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雨部》

电子图书馆
1 雨部:
雨:〔古文〕𠕒𠕘𠕲𩁼㲾《唐韵》《集韵》《韵会》𠀤王矩切,音羽。《说文》水从云下也。一象天,冂象云,水霝其闲也。《玉篇》云雨也。《元命包》隂阳和爲雨。《大戴礼》天地之气和则雨。《释名》辅也。言辅时生养。《易·乾卦》云行雨施,品物流行。《·洪范》八庶徵,曰雨,曰旸。又《尔雅·释天》暴雨谓之涷,小雨谓之霡霂,久雨谓之淫。陆佃云:疾雨曰骤,徐雨曰零,久雨曰苦,时雨曰澍。又谷雨,二十四气之一。见《后汉·律历志》。又《正字通》雨虎,虫名。遁甲开天图曰:霍山有雨虎,状如蚕,长七八寸,在石内,云雨则出,可炙食。或曰石蚕之类。详见《本草纲目》。又《集韵》欧许切,音𢮁。义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王遇切,音芋。《集韵》自上而下曰雨。《韵会》风雨之雨上声,雨下之雨去声。《·邶风》雨雪其雱。又《小雅》雨我公田。《释文》雨,于付反。《礼·月令》仲春始雨水。《注》汉始以雨水爲二月节。又叶羽轨切,音以。《易林》隂积不已,云作淫雨。
考证:〔《说文》水从云下也。一象天,门象云,水霝其闲也。〕谨照原文门改冂。

URN: ctp:kangxi-zidian/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