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𩄘:《集韵》邬孔切,音翁。𩄘𩄘,云貌。

2 十:
𩄙:《唐韵》《集韵》𠀤胡男切,音含。《说文》久雨也。从雨圅声。《玉篇》多雨也。或作䨡。

3 十:
𩄚:《唐韵》卽夷切《集韵》津私切,𠀤音咨。《说文》雨声。又《玉篇》才私切,音慈。义同。《玉篇》或作𩆂。亦作澬。

4 十:
𩄛:《玉篇》直吝切,音阵。云也。

5 十:
霡:《集韵》莫获切《韵会》《正韵》莫白切,𠀤音麦。《释名》霡霂,小雨也。言裁霡历沾渍,如人沐头,惟及其上枝,而根不濡也。《尔雅·释天》小雨谓之霡霂。《·小雅》益之以霡霂。《左思·吴都赋》流汗霡霂,而中逵泥泞。《说文》本作霢。《集韵》或作䨫。

6 十:
霢:《说文》霡本字。霢霂,小雨也。从雨脉声。《集韵》或作䨫。又《集韵》莫狄切,音觅。义同。

7 十:
𩄜:《玉篇》同䨛。

8 十:
䨥:《广韵》胡郭切《集韵》黄郭切,𠀤音获。《玉篇》𩂹䨥,大雨。《篇海》本作𩆀。又《广韵》《集韵》𠀤之石切,音只。义同。又《字汇补》与双同。见复古编。

9 十:
𩄝:《集韵》才何切,音醝。雨声。

10 十:
䨦:《广韵》同雱。

11 十:
𩄞:《篇海》狼狄切,音历。𩄞𩄞,雨不止也。○按卽𩅩字譌省。

12 十:
𩄟:《集韵》鱼开切,音䔇。本作皑。详白部皑字注。

13 十:
䨧:《玉篇》于今切,音隂。沉云貌。《正字通》𩃬字之譌。

14 十:
霣:〔古文〕𩆆𩆹《唐韵》《韵会》《正韵》于敏切《集韵》羽敏切,𠀤音殒。《说文》雨也。齐人谓雷爲霣。从雨员声。《玉篇》雷起出雨也。又《说文》一曰云转起也。又堕也。与陨同。《公羊传·庄七年》夜中星霣如雨。又《集韵》公浑切,音昆。齐人谓雷曰霣。又《集韵》王问切,音运。义同。

15 十:
䨨:《广韵》陟谁切《集韵》《韵会》中葵切,𠀤音追。隐也。又《玉篇》雷也。又《礼·玉藻》端行颐溜如矢。《注》颐或爲䨨。《释文》䨨,徐音追。又《集韵》延知切,音夷。义同。《礼·玉藻·释文》䨨,亦音夷。又《集韵》《类篇》𠀤徒回切,音颓。义同。

16 十:
𩄠:《集韵》多年切,音顚。雨声。一曰雨甚。

17 十:
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救切,音溜。《说文》屋水流也。从雨留声。《礼·玉藻》端行,颐溜如矢。《注》行旣疾,身乃小折,而头直俯临前,颐如屋溜之垂也。《仪礼·鄕飮酒礼》磬,阶闲缩溜,北面𡔷之。《礼·杂记》檖者降受爵,弁服于门内溜。《左思·吴都赋》玉堂对溜。《注》礼记注曰:堂前有承溜。又《礼·月令》其祀中溜。《注》中溜,犹中室也。土主中央,而神在室,古者复穴,是以名室爲溜。《疏》土,五行之主,故其神在室之中央。中溜,所祭土神也。杜注:春秋,在家则祀中溜,在野则爲社。又郊特牲云:家主中溜,而国主社。社神亦中溜神也。古者复穴,皆开其上取明,故雨溜之,后因名室爲中溜。又《礼·祭法》中溜。《注》中溜,主堂室居处。又《韵会》与溜通。《前汉·枚乗传》泰山之溜穿石。又叶音留。《何晏·瑞颂》交交黄鸟,信我中溜。儵儵嘉苗,吐颖田畴。

18 十:
𩄡:《唐韵》力盐切《集韵》离盐切,𠀤音廉。《说文》久雨也。从雨兼声。又《集韵》卢含切,音婪。或作䨬,义同。

19 十:
𩄢:《集韵》居𠋫切,音冓。《玉篇》大雨。

20 十:
霥:《集韵》蒙弄切,音𢄐。靁声。

21 十:
𩄣:《集韵》雷古作𩄣。注详五画。

22 十:
𩄤:《五音集韵》同霸。

23 十:
𩄥:《字汇补》疑卽䨡字。《騈雅》𩄥,大雨也。

24 十:
䨩:《字汇补》道藏灵字。

25 十:
䨪:《集韵》同霾。

26 十:
𩄦:《字汇补》竝冯切,音蓬。雨声。

27 十:
𩄧:《字汇补》同霰。

URN: ctp:kangxi-zidian/1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