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霦:《廣韻》府巾切《韻會》悲巾切,𠀤音彬。《玉篇》玉光色。《廣韻》璘霦,玉光色也。

2 十一:
𩄻:《集韻》末各切,音莫。雨貌。

3 十一:
䨫:《集韻》同霢。

4 十一:
霧:《廣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務。《爾雅·釋天》地氣發,天不應,曰霧。霧謂之晦。《註》言晦冥。《釋名》霧,冒也,氣蒙亂覆冒物也。《廣韻》元命包曰:隂陽亂爲霧。《禮·月令》氛霧冥冥。《玉篇》本作霿。《廣韻》同霚。《集韻》同雺。又《集韻》謨蓬切,音蒙。又蒙弄切,音幪。又莫鳳切,音夢。義𠀤同。

5 十一:
霨:《集韻》紆胃切,音尉。雲起貌。

6 十一:
霩:《唐韻》苦郭切《集韻》《韻會》闊鑊切,𠀤音廓。《說文》雨止雲罷貌。从雨郭聲。《廣韻》雲消貌。又《韻會》雪消謂之霩。又《淮南子·天文訓》道始於虛霩,虛霩生宇宙。《韻會》廫廓,開朗貌。通作寥廓。又《集韻》《正韻》𠀤忽郭切,音霍。義同。

7 十一:
𩄼:《玉篇》非尾切,音菲。雲貌。

8 十一:
𩄽:《集韻》隴主切,音縷。雨貌。

9 十一:
𩄾:《集韻》側革切,音責。雨貌。

10 十一:
𩄿:《集韻》薄沒切,音孛。雲貌。

11 十一:
䨬:《集韻》盧含切,音婪。詳前𩄡字註。

12 十一:
𩅀:《唐韻》《集韻》𠀤都念切,音店。《說文》寒也。从雨執聲。又《說文》或曰早霜。讀若墊。《集韻》或作𩆔。又《集韻》的協切,音聑。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陟立切,音縶。小濕也。

13 十一:
䨭:《集韻》同霄。

14 十一:
䨮:《說文》雪本字。《埤雅》雪从彗,蓋雨雪之可埽者也,亦能淨坋穢若彗。

15 十一:
𩅁:《集韻》母朗切,音莽。𩅁𩅁,雲色。

16 十一:
霪:《廣韻》餘針切《集韻》《韻會》《正韻》夷針切,𠀤音淫。《玉篇》久雨也。《韻會》雨過十日以往。又《淮南子·修務訓》禹沐浴霪雨。《集韻》或作湛。通作淫。

17 十一:
𩅂:《廣韻》度官切《集韻》徒官切,𠀤音團。《廣韻》露貌。《集韻》本作漙。或作𩃘𣶣。又《集韻》豎兗切,音腨。義同。本作漙。

18 十一:
𩅃:《集韻》仕巷切,音潨。雨貌。

19 十一:
𩅄:《廣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玉篇》大雨也。《集韻》暴雨謂之𩅄。

20 十一:
霫:《廣韻》先立切《集韻》《正韻》息入切,𠀤音𩎕。《玉篇》雴霫,大雨也。《廣韻》字林云:雨貌。《廣雅》霫霫,雨也。又《廣韻》奚霫,東北夷名。《集韻》或作雭。又《廣韻》似入切《集韻》席入切,𠀤音習。雴霫,大雨也。又《集韻》白霫,北狄國。《唐書·回鶻傳》白霫,居鮮𤰞故地,其部有三:曰居延,曰無若沒,曰潢水。

21 十一:
𩅅:《字彙補》普郞切,音滂。𩅅霈,大雨也。

22 十一:
𩅆:《集韻》同䨴。

23 十一:
𩅇:《字彙補》與蔀同。《乾坤鑿度》一炁之𩅇,名混沌。

24 十一:
𩅈:音未詳。《古三墳》川雲流𩅈。《註》聖人以防備水患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