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雩:《唐韻》羽俱切《集韻》《韻會》雲俱切,𠀤音于。《說文》夏祭,樂於赤帝,以祈甘雨也。从雨于聲。《玉篇》請雨祭也。《爾雅·釋訓》舞號雩也。《註》雩之祭,舞者吁嗟而求雨。《禮·月令》仲夏大雩。《註》。雩,吁嗟求雨之祭也。《左傳·桓五年》龍見而雩。《註》遠爲百穀祈膏雨也。《疏》雩之言遠也。遠者豫爲秋收,言意深遠也。又雩婁。地名。《左傳·襄二十六年》楚子秦人侵吳及雩婁。《釋文》雩,音于。又《前漢·地理志》豫章郡雩都,琅邪郡雩叚。又《廣韻》况于切《集韻》匈于切,𠀤音訏。《廣韻》雩婁,古縣名。在廬江。《左傳·雩婁釋文》徐邈讀。又《集韻》休居切,音虛。《左傳·雩婁釋文》韋昭讀。又《集韻》汪胡切,音烏。《左傳·雩婁釋文》或讀一呼反。又《集韻》《類篇》𠀤王遇切,音芋。《爾雅·釋天》螮蝀謂之雩。螮蝀,虹也。《註》俗名美人虹。江東呼雩。《釋文》雩,于句切。《說文》或作𦏻。

2 三:
𩁹:《正韻》同雩。

3 三:
𩁺:《五音集韻》桑感切,音縿。《玉篇》小雨也。又《廣韻》所咸切《集韻》師咸切,𠀤音攕。又《集韻》師銜切,音衫。義𠀤同。或作𩃢。

4 三:
𩁻:《篇海》力丁切,音零。女字。

5 三:
雪:《唐韻》《集韻》相絕切《韻會》《正韻》蘇絕切,𠀤音㡜。《說文》本作䨮。凝雨。《元命包》隂凝爲雪。《釋名》雪,綏也。水下遇寒氣而凝,綏綏然下也。《埤雅》雪六出而成華,言凡草木華五出,雪華獨六出,隂之成數也。《·邶風》雨雪其雱。又《廣韻》除也。《韻會》洗也。《莊子·知北遊》澡雪而精神。《戰國策》得賢士與共國,以雪先王之恥,孤之願也。又《廣韻》拭也。《家語》以黍雪桃。《史記·酈食其傳》沛公遽雪足杖矛,曰:延客入。又小雪、大雪,𠀤節𠋫名。見《後漢·律曆志》。又山名。《後漢·明帝紀註》天山卽祈連山。一名雪山。又陽春白雪,古曲名。又姓。《正字通》明洪武中巡𥳑雪霽。

6 三:
𩁼:《字義總略》古文雨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