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雩:《唐韵》羽俱切《集韵》《韵会》云俱切,𠀤音于。《说文》夏祭,乐于赤帝,以祈甘雨也。从雨于声。《玉篇》请雨祭也。《尔雅·释训》舞号雩也。《注》雩之祭,舞者吁嗟而求雨。《礼·月令》仲夏大雩。《注》。雩,吁嗟求雨之祭也。《左传·桓五年》龙见而雩。《注》远爲百谷祈膏雨也。《疏》雩之言远也。远者豫爲秋收,言意深远也。又雩娄。地名。《左传·襄二十六年》楚子秦人侵吴及雩娄。《释文》雩,音于。又《前汉·地理志》豫章郡雩都,琅邪郡雩叚。又《广韵》况于切《集韵》匈于切,𠀤音吁。《广韵》雩娄,古县名。在庐江。《左传·雩娄释文》徐邈读。又《集韵》休居切,音虚。《左传·雩娄释文》韦昭读。又《集韵》汪胡切,音乌。《左传·雩娄释文》或读一呼反。又《集韵》《类篇》𠀤王遇切,音芋。《尔雅·释天》螮蝀谓之雩。螮蝀,虹也。《注》俗名美人虹。江东呼雩。《释文》雩,于句切。《说文》或作𦏻。

2 三:
𩁹:《正韵》同雩。

3 三:
𩁺:《五音集韵》桑感切,音縿。《玉篇》小雨也。又《广韵》所咸切《集韵》师咸切,𠀤音攕。又《集韵》师衔切,音衫。义𠀤同。或作𩃢。

4 三:
𩁻:《篇海》力丁切,音零。女字。

5 三:
雪:《唐韵》《集韵》相绝切《韵会》《正韵》苏绝切,𠀤音㡜。《说文》本作䨮。凝雨。《元命包》隂凝爲雪。《释名》雪,绥也。水下遇寒气而凝,绥绥然下也。《埤雅》雪六出而成华,言凡草木华五出,雪华独六出,隂之成数也。《·邶风》雨雪其雱。又《广韵》除也。《韵会》洗也。《庄子·知北游》澡雪而精神。《战国策》得贤士与共国,以雪先王之耻,孤之愿也。又《广韵》拭也。《家语》以黍雪桃。《史记·郦食其传》沛公遽雪足杖矛,曰:延客入。又小雪、大雪,𠀤节𠋫名。见《后汉·律历志》。又山名。《后汉·明帝纪注》天山卽祈连山。一名雪山。又阳春白雪,古曲名。又姓。《正字通》明洪武中巡𥳑雪霁。

6 三:
𩁼:《字义总略》古文雨字。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