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雬:《篇海》芳否切,音㤱。霧雬也。○按卽𩂆字之譌。

2 四:
𩂂:《篇海》音忽。雷也。

3 四:
𩂃:《集韻》所介切,音鎩。雨疾也。

4 四:
䨌:《篇海》蒲角切。同雹。雨冰也。○按卽雹字之譌。

5 四:
雭:《廣韻》色立切《集韻》色入切,𠀤音歰。《玉篇》雭雭,雨聲。《廣韻》小雨聲也。又《集韻》息入切,音靸。同霫。

6 四:
𩂄:《集韻》徒渾切,音屯。《玉篇》大雨也。

7 四:
𩂅:《篇海》音尖。小雨貌。又音衫。義同。

8 四:
雮:《集韻》莫卜切,音木。鳥羽澤也。

9 四:
𩂆:《集韻》匹九切,音𢜳。霧也。又房尤切,音浮。義同。又《玉篇》芳賦切,音赴。雨不止也。

10 四:
𩂇:《集韻》與𩃬同。

11 四:
雯:《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無分切,音文。《廣韻》雲文。《集韻》雲成章曰雯。《古三墳》日雲赤曇,月雲素雯。

12 四:
雰:《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文切,音芬。《玉篇》霧氣也。又《韻會》雰雰,雪貌。《·小雅》雨雪雰雰。又《釋名》潤氣,著草木,遇寒凍色白曰雰。又《唐韻》《集韻》𠀤符分切,音汾。《說文》本作氛。祥氣也。《集韻》或作𣱦。
考證:〔《釋名》澗氣,著草木,遇寒凍色白曰雰。〕謹照原文澗氣改潤氣。

13 四:
䨍:《篇海》烏迥切,音濙。《字彙》深池也。又《篇海》音營。義同。〇按卽𤌌字之譌。

14 四:
雱:《唐韻》《正韻》普郞切《集韻》《韻會》鋪郞切,𠀤音磅。《玉篇》雪盛貌。《·邶風》雨雪其雱。又《集韻》《類篇》𠀤敷方切,音芳。雰雱,雪貌。《集韻》本作滂,沛也。或作霶䨦。

15 四:
𩂈:《玉篇》七鴆切,侵去聲。雲行也。

16 四:
雲:《唐韻》《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云。《說文》山川气也。从雨云,象雲回轉形。《廣韻》河圖曰:雲者,天地之本。《元命包》隂陽聚爲雲。《易·乾卦》雲行雨施。又《·大雅》倬彼雲漢。《傳》雲漢,天河也。又《爾雅·釋親》仍孫之子爲雲孫。《註》言輕遠如浮雲。又《周禮·春官·大司樂》舞雲門大卷。《註》周所存六代之樂,黃帝曰雲門大卷。又《史記·黃帝紀》官名,皆以雲命爲雲師。又澤名。《·禹貢》雲土夢作。又《左傳·定四年》楚子涉睢濟江,入于雲中。《爾雅·釋地》楚有雲夢。《疏》此澤跨江南北,亦得單稱雲,單稱夢。《司馬相如·子虛賦》雲夢者,方九百里。又《拾遺記》蓬萊山,亦名雲來。又郡縣名。《前漢·地理志》琅邪郡雲縣。又雲中郡。又姓。《正字通》縉雲氏之後。唐雲洪嗣。明雲衢,雲岫。又叶于員切。《𨻰琳·馬瑙勒賦》初傷勿用,俟慶雲兮。君子窮達,亦時然兮。《說文》通作云。

17 四:
𩂉:《字彙補》古文需字。見《歸藏易》。李陽冰曰:雲上于天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