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雬:《篇海》芳否切,音㤱。雾雬也。○按卽𩂆字之譌。

2 四:
𩂂:《篇海》音忽。雷也。

3 四:
𩂃:《集韵》所介切,音铩。雨疾也。

4 四:
䨌:《篇海》蒲角切。同雹。雨冰也。○按卽雹字之譌。

5 四:
雭:《广韵》色立切《集韵》色入切,𠀤音歰。《玉篇》雭雭,雨声。《广韵》小雨声也。又《集韵》息入切,音靸。同霫。

6 四:
𩂄:《集韵》徒浑切,音屯。《玉篇》大雨也。

7 四:
𩂅:《篇海》音尖。小雨貌。又音衫。义同。

8 四:
雮:《集韵》莫卜切,音木。鸟羽泽也。

9 四:
𩂆:《集韵》匹九切,音𢜳。雾也。又房尤切,音浮。义同。又《玉篇》芳赋切,音赴。雨不止也。

10 四:
𩂇:《集韵》与𩃬同。

11 四:
雯:《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无分切,音文。《广韵》云文。《集韵》云成章曰雯。《古三坟》日云赤昙,月云素雯。

12 四:
氛:《集韵》《韵会》《正韵》𠀤敷文切,音芬。《玉篇》雾气也。又《韵会》氛氛,雪貌。《·小雅》雨雪氛氛。又《释名》润气,著草木,遇寒冻色白曰氛。又《唐韵》《集韵》𠀤符分切,音汾。《说文》本作氛。祥气也。《集韵》或作𣱦。
考证:〔《释名》涧气,著草木,遇寒冻色白曰氛。〕谨照原文涧气改润气。

13 四:
䨍:《篇海》乌迥切,音濙。《字汇》深池也。又《篇海》音营。义同。〇按卽𤌌字之譌。

14 四:
雱:《唐韵》《正韵》普郞切《集韵》《韵会》铺郞切,𠀤音磅。《玉篇》雪盛貌。《·邶风》雨雪其雱。又《集韵》《类篇》𠀤敷方切,音芳。氛雱,雪貌。《集韵》本作滂,沛也。或作霶䨦。

15 四:
𩂈:《玉篇》七鸩切,侵去声。云行也。

16 四:
云:《唐韵》《集韵》王分切《韵会》《正韵》于分切,𠀤音云。《说文》山川气也。从雨云,象云回转形。《广韵》河图曰:云者,天地之本。《元命包》隂阳聚爲云。《易·乾卦》云行雨施。又《·大雅》倬彼云汉。《传》云汉,天河也。又《尔雅·释亲》仍孙之子爲云孙。《注》言轻远如浮云。又《周礼·春官·大司乐》舞云门大卷。《注》周所存六代之乐,黄帝曰云门大卷。又《史记·黄帝纪》官名,皆以云命爲云师。又泽名。《·禹贡》云土梦作。又《左传·定四年》楚子涉睢济江,入于云中。《尔雅·释地》楚有云梦。《疏》此泽跨江南北,亦得单称云,单称梦。《司马相如·子虚赋》云梦者,方九百里。又《拾遗记》蓬莱山,亦名云来。又郡县名。《前汉·地理志》琅邪郡云县。又云中郡。又姓。《正字通》缙云氏之后。唐云洪嗣。明云衢,云岫。又叶于员切。《𨻰琳·马瑙勒赋》初伤勿用,俟庆云兮。君子穷达,亦时然兮。《说文》通作云。

17 四:
𩂉:《字汇补》古文需字。见《归藏易》。李阳冰曰:云上于天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