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𩂔集韻分物切音弗"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䨎:《字汇》同霐。

2 五:
雴:《广韵》丑入切《集韵》敕立切,𠀤音湁。《玉篇》雴霫。《广韵》大雨。《博雅》雨也。又《集韵》力入切,音立。义同。

3 五:
雵:《集韵》倚朗切,音坱。《玉篇》雵雵,白云貌。又《集韵》《韵会》𠀤于良切,音央。义同。

4 五:
零:〔古文〕𡈍《唐韵》《集韵》《韵会》𠀤郞丁切,音灵。《说文》馀雨也。从雨令声。又《玉篇》徐雨也。又《广韵》落也。《·墉风》灵雨旣零。《传》零,落也。又《字汇》畸零,凡数之零馀也。又《后汉·高句骊传》好祠鬼神,社稷零星。《注》风俗通曰:辰之神爲零星。又水名。《前汉·匈奴传》零吾水上。又《前汉·司马相如传》通零关道。《注》徐广曰:越嶲有零关县。又《前汉·地理志》武陵郡零阳,零陵郡零陵。又《韵会》丁零,亦地名。通作灵令。又姓。《正字通》明成化举人零混。又与苓通。《庄子·徐无鬼》豕零也。《注》进学解所谓豨苓也。又《广韵》落贤切《集韵》《韵会》《正韵》灵年切,𠀤音莲。《广韵》先零,西羌也。《前汉·赵充国传》先零豪言,愿时渡湟水北。《注》零,音怜。又《广韵》《集韵》𠀤郞定切,音令。《广韵》零落。《集韵》或作𩆖。亦作𩆼。

5 五:
𩂒:《玉篇》于罽切,音意。大露也。又《集韵》乌懈切,音隘。亦雾也。

6 五:
𩂓:《广韵》《集韵》《韵会》𠀤都宗切,音冬。《广韵》雨貌。

7 五:
雷:〔古文〕𤴐𩂩𩇓𤳳䨓𩄣靁㗊𤴑《唐韵》鲁回切《集韵》《韵会》《正韵》卢回切,𠀤音罍。《说文》本作靁。隂阳薄动靁雨生物者也。从雨畾声。象回转形。《·说卦》震爲雷。《礼·月令》仲春,雷乃发声。又《礼·曲礼》毋雷同。《注》雷之发声,物无不同时应者。人之言当各由已,不当然也。又《司马相如·大人赋》左𤣥冥而右黔雷。《注》黔雷,黔嬴也。天上造化神名。又《周礼·地官·鼓人》以雷鼓鼓神祀。《注》雷鼓,八面鼓也。又《韵会》雷门,会稽城门,有大鼓,声闻百里。《前汉·王尊传》毋持布鼓过雷门。又《南部新书》胡琴,大曰大忽雷,小曰小忽雷。又山名。《·禹贡》壷口雷首。《疏》雷首,在河东蒲坂县南。又泽名。《·禹贡》雷夏旣泽。《传》雷夏,泽名。又汉侯国名。在东海。见《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又外国名。《前汉·西域传》无雷国王冶卢城。又州名。《韵会》在广西,其山爲雷所震,水流爲江。唐置雷州。又姓也。《前汉·淮南王安传》郞中雷被。又音累。《楚辞·九歌》驾龙輈兮乗雷,载云旗兮委蛇。《晋语》靑阳。方雷氏之甥也。《注》方雷,西陵氏之姓。黄帝娶于西陵氏之子,曰累祖,实生靑阳。雷累同。○按晋语注,雷有累音,非止叶音也。又《集韵》鲁水切,音垒。推石下也。又《集韵》卢对切,音类。本作礧。或作垒礌檑。《埤苍》推石自高而下也。《周礼·秋官·职金注》枪雷,椎椁之属。《释文》刘音诔。沈云:当爲礌,郞对反。《前汉·鼂错传·具蔺石注》如淳曰:蔺石,城上雷石。师古曰:雷,来内反。又《正字通》击鼓曰雷。《古乐府》官家出游雷大鼓。
考证:〔又姓。《前汉·淮南衡山王传》郞中雷被。〕谨按汉书淮南衡山济北王传合爲一卷,郑此引系淮南王传中语,应省衡山字。改又姓也前汉淮南王安传。

8 五:
雸:《集韵》五甘切,音玵。霜也。

9 五:
𩂔:《集韵》分物切,音弗。雨貌。

10 五:
雹:〔古文〕𩅟𩆗𩇌《唐韵》蒲角切《集韵》《韵会》《正韵》弼角切,𠀤音㩧。《说文》雨冰也。《大戴礼》阳之专气爲霰,隂之专气爲雹。霰雹者,一气之化也。《注》阳气在雨,温暖如阳。隂气薄之,不相入,搏而爲雹。故春秋榖梁说曰:雹者,隂胁阳之象也。《埤雅》隂包阳爲雹。申丰以爲古者藏冰固隂,冱寒而无雹,盖阳无所泄,雹之所以生也。雹形似今半珠,其粒皆三出。雪六出成华,雹三出成实,雹冰之馀,造化权舆。曰:雹者,雨之冰也。又曰:北方之气,云雨雹霰雪。《礼·月令》仲夏行冬令,则雹冻伤谷。《注》子之气乗之也。阳爲雨,隂起胁之,凝爲雹。《左传·昭四年》圣人在上,无雹。虽有,不爲灾。《韵会补》洮岷闲,雨雹曰白雨。又曰硬头雨。宋绍兴十七年,临安雨雹,太学屋瓦皆碎。学宫讳言雹,遂称硬雨。又《集韵》蒲沃切,音仆。义同。
考证:〔《埤雅》雹形今似半珠〕谨照原文今似改似今。

11 五:
𩂕:《集韵》敷勿切,音拂。云貌。

12 五:
雺:《广韵》《集韵》莫红切《集韵》《韵会》谟蓬切,𠀤音蒙。《尔雅·释天》天气下,地不应曰雺。《注》言蒙昧。《疏》书洪范曰雺,注,雺声近蒙,诗零雨其蒙,则雺是天气下降,地气不应,蒙暗也。《玉篇》本作霚。《广韵》同霿。《集韵》或作雾。又《广韵》莫浮切《集韵》《韵会》迷浮切《正韵》莫侯切,𠀤音谋。义同。《集韵》或作霿蒙。又《广韵》《韵会》莫综切《集韵》莫宋切。𠀤同霿。《广韵》地气上,天不应。《韵会补》古文尙书,雨霁雺圛克。《注》雺,地气上。天气不下也。又《广韵》莫𠋫切,音茂。义同。又《玉篇》武赋切《集韵》亡遇切,𠀤音务。《集韵》本作霚。或作雾。详后雾霚二字注。

13 五:
𩂖:《集韵》侧格切,音窄。雨貌。

14 五:
𩂗:《集韵》普没切,音䪬。云貌。

15 五:
电:〔古文〕𩃿《唐韵》《集韵》《韵会》堂练切《正韵》荡练切,𠀤音殿。《说文》隂阳激耀。从雨从申。《埤雅》电与雷同气。雷从回,电从申,隂阳以回薄而成雷,以申泄而爲电。或曰雷出天气,电出地气,故电从坤省。说卦:离爲电。电,火属也。盖隂阳暴格,分争激射,有火生焉,其光爲电,其声爲雷。今铁石相击则生火,烧石投井则起雷。又况天地大炉之所薄动,眞火之所激射乎。董子曰:太平之世,雷不惊人,号令啓发而已。电不炫目,宣示光耀而已。《释名》电,殄也。乍见则殄灭也。《·噬嗑》雷电合而章。《注》雷电𠀤合,不乱乃章。又《丰卦》雷电皆至。《疏》雷者,天之威动。电者,天之光耀。雷电俱至,则威明备足以爲丰也。《·小雅》㷸㷸震电。《礼·月令》仲春,雷乃发声,始电。《疏》电是阳光,阳微则光不见,此月阳气渐盛,以击于隂,其光乃见,故云始电。《春秋·隐九年》大雨震电。《疏》河图云:隂激阳爲电,电是雷光。《谷梁传》震,雷也。电,霆也。《淮南子·原道训》电以爲鞭策。

16 五:
𩂘:《字汇补》古文陕字。见同文铎。

17 五:
𩂙:《字汇补》关名。音未详。《李尤·函谷关赋》其南则有苍梧、荔浦、离水、谢沐、涯浦、𩂙中。《注》苍梧以下六关在南。

18 五:
雼:《字汇补》徒浪切,音宕。洞屋。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