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𩂢:《唐韻》鉏箴切《集韻》鉏簪切,𠀤音岑。《說文》霖雨也。南陽謂霖雨爲𩂢。从雨乑聲。又《廣韻》擬皆切《集韻》宜皆切,𠀤音娾。又《集韻》魚音切,音吟。義𠀤同。又《廣韻》五佳切《集韻》宜佳切,𠀤音崖。《廣韻》雨聲。

2 六:
䨏:《集韻》才資切,音茨。《玉篇》大雨。又《集韻》雨聲。或作𩆂,亦書作𩆃。

3 六:
䨐:《廣韻》侯夾切《集韻》轄夾切,𠀤音狹。《玉篇》與洽同。詳水部洽字註。又《集韻》澈濕也。

4 六:
𩂣:《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雨零也。从雨各聲。《玉篇》或作落。

5 六:
𩂤:《玉篇》胡卦切,音話。海船也。

6 六:
䨑:《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啼。《玉篇》霽雲。《集韻》一曰雨止。

7 六:
𩂥:《廣韻》於刃切《集韻》伊刃切,𠀤音印。《玉篇》氣也。《廣韻》氣行。《集韻》氣流行謂之𩂥。

8 六:
䨒:《唐韻》《集韻》𠀤王矩切,音羽。《說文》水音也。从雨羽聲。又《廣韻》《集韻》𠀤王遇切,音芋。義𠀤同。《集韻》通作羽。

9 六:
𩂦:《集韻》北諍切,音迸。雷聲。

10 六:
䨓:《集韻》雷古作䨓。註詳五畫。《韻會》通志曰:回,古䨓字,後人加雨作䨓。回象雷形,古尊罍多作雲回。

11 六:
𩂧:《廣韻》憶俱切《集韻》邕俱切,𠀤音紆。《玉篇》雨貌。《廣韻》䨕,注雨貌。《集韻》𩅄䨕,暴雨。《廣韻》書作䨕。

12 六:
𩂨:《集韻》色責切,音栜。霰也。

13 六:
𩂩:《玉篇》古文雷宇。註詳五畫。

14 六:
雿:《字彙》徒弔切,音棹。𣆺雿,幽冥也。《王逸·九思》閴𣆺雿兮靡睹。又《字彙補》直格切,音宅。與翟氏之翟同。高峻貌。《淮南子·原道訓》上遊於霄雿之野。又《俶眞訓》蕭條霄雿,無有彷彿。《又》橫局天地之閒,而不雿不通。《篇海》本作窕。

15 六:
需:〔古文〕𩂉《唐韻》相兪切《集韻》《韻會》詢趨切,𠀤音須。《說文》𩓣也。遇雨不進,止𩓣也。从雨而聲。易曰:雲上于天需。《註》徐鉉曰:李陽冰據易雲,上于天云:當从天。然諸本皆从而,無从天者。《玉篇》卦名。《易·需彖》需,須也。險在前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行數千里,馬不契需。《疏》從易需卦之需。《釋文》音須。《莊子·徐無鬼》濡需者,豕蝨是也。《註》濡則不去,需則有待。又《集韻》一曰疑也。《韻會》遲疑需待也。《左傳·哀十四年》需事之賊也。又《韻會》索也。又《字彙》姓也。又《集韻》汝朱切,音儒。韋柔滑貌。《戰國策》其需弱者來使,則王必聽之。《註》需,音儒。《集韻》或作𠟺。又《集韻》《正韻》𠀤乳兗切,音耎。《集韻》本作𨋚,柔也。或作輭。軟濡,通作耎。《韻會》本作㓴。或作𠟺。《周禮·冬官考工記》鮑人,欲其柔滑,而腛脂之,則需。《註》故書需作𠟺。𠟺,讀爲柔需之需。《釋文》需,人兗反。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薄其帤則需。《註》需,謂不充滿。《疏》需襦不進,故爲不充滿。陸云:罷需。又《集韻》奴亂切,音糯。弱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馬不契需。《註》需,讀爲畏需之需。《釋文》又乃亂反。《集韻》本作偄。或作愞懦燸耎。又《韻會補》鄭𤣥周易註,需,讀爲秀。陽氣秀而不直前者,畏上坎也。

16 六:
𩂪:《字義總略》音屑。雪也。《楊愼·轉注古音》說文雨䨘爲𩂪,从雨䏌聲。䨘卽古文霰字。䏌音佾,𩂪亦當音佾。徐鉉以相邀切音之,蓋誤以䏌爲肖耳。○按說文本作霄。升庵以爲𩂪字,不知何據。《正字通》仍字義總略,作先結切,音屑。而歷引爾雅釋天,謝莊雪賦,駁相邀切之非。今按諸書本俱作霄。𠀤無作𩂪者。姑誌以備參考。

17 六:
䨔:《字彙補》䨌字之譌。

18 六:
𩂫:《字彙補》與處同。《漢楚相孫君𥓓》𩂫幽㬆而照明。

19 六:
𩂬:《字彙補》與電同。見漢𥓓。

20 六:
䨕:《廣韻》𩂧書作䨕。

URN: ctp:kangxi-zidian/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