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卜切,音木。《說文》霢霂也,从雨沐聲。《爾雅·釋天》小雨謂之霡霂。《·小雅》益之以霡霂。互詳後霡字註。

2 七:
䨗:《廣韻》縛謀切《集韻》房尤切,𠀤音浮。《玉篇》䨗䨗,雨雪貌。通作浮。

3 七:
霃:《廣韻》直深切《集韻》《韻會》《正韻》持林切,𠀤音沈。《說文》久隂也。从雨沈聲。《集韻》通作沈。

4 七:
𩂷:《正字通》霃字之譌。

5 七:
𩂸:《正字通》俗霃字。

6 七:
𩂹:《廣韻》《集韻》𠀤營隻切,音役。《玉篇》大雨也。《廣韻》𩂹䨥,大雨。

7 七:
𩂺:《集韻》色責切,音栜。本作涑。小雨零貌。或作𣽤。

8 七:
䨘:《唐韻》蘇甸切《集韻》《正韻》先見切,𠀤先去聲。《爾雅·釋天》雨䨘爲霄雪。《疏》䨘與霰音義同。《埤雅》䨘从睍省,霄从消省。詩曰:見睍曰消。蓋雪以微溫搏之,故散而成䨘。郭璞所謂冰雪雜下謂之消雪,是也。《說文》本作霰。《玉篇》亦作𩆵。《集韻》或作𩃝。互詳後霰字註。

9 七:
霄:《廣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正韻》先彫切,𠀤音宵。《說文》雨䨘爲霄雪。从雨肖聲。齊語也。《爾雅·釋天》雨䨘爲霄。《註》詩曰:如彼雨雪,先集維霰。霰,冰雪雜下者,謂之霄雪。《疏》霄,卽消也。《韻會》霄雪,今人所謂濕雪也。著物則消。又《玉篇》雲氣也。《廣韻》近天氣也。《揚雄·甘泉賦》騰淸霄而軼浮景。《註》師古曰:霄,日旁氣也。又陵霄,花名。《爾雅翼》苕,陵苕,今陵霄。又奔霄,𥡆王八駿之一。見《拾遺記》。又地名。《左傳·定十四年》城莒父及霄。又國名。《拾遺記》西方有因霄之國,人皆善嘯。又姓。《正字通》韓非子有霄略。又人名。《春秋·襄十一年》楚人執鄭行人良霄。《史記·楚世家》是謂霄敖。又《集韻》仙妙切,音笑。與肖同。又《陸雲·陸丞相誄》窮化幾神,探賾衆妙。駭塵氛埃,澄響淸霄。霄,叶音笑。又叶桑何切,音莎。《道藏歌》彈璈北寒臺,七靈曜紫霄。濟濟羣仙舉,紛紛塵中羅。又叶思留切,音搜。《陸機詩》恢恢天網,飛沈是收。受兹下臣,騰光淸霄。《集韻》或作䨭㲵。
考證:〔《爾雅·釋天》雨䨘爲霄。〕謹照原文爲霄下增雪字。

10 七:
𩂻:《廣韻》丑輒切《集韻》敕涉切,𠀤音鍤。《玉篇》𩂻霎,小雨。

11 七:
𩂼:《集韻》古杏切,音梗。雲貌。

12 七:
𩂽:《玉篇》盧冬切,音龍。雨聲。

13 七:
䨙:《字彙》余林切,音淫。久雨也。《正字通》霪字譌省。

14 七:
𩂾:《集韻》滂丁切,音竮。𩂾𩂾,雨貌。

15 七:
霅:《唐韻》丈甲切《集韻》《韻會》《正韻》直甲切,𠀤音喋。《說文》霅霅,震電貌。又《說文》一曰衆言也。从雨,譶省聲。《韻會》衆聲。又《後漢·馬融·廣成頌》霅爾雹落。《註》霅,素洽反。廣雅曰:雨也。又《左思·吳都賦》靸霅驚捷。《註》靸霅,走捷貌。又《廣韻》霅陽,縣名。又《廣韻》水名,在吳興。《集韻》通作𤁳。又姓。《字彙補》博物志,孟舒,國名,人首鳥身,其先主爲霅氏。又《廣韻》胡甲切《集韻》轄甲切,𠀤音狎。《玉篇》衆言也。又《班固·答賔戲》煜霅其閒。《註》霅,下甲反。煜霅,光貌。又《集韻》域及切,音煜。霅霵,雨聲。又《廣韻》蘇合切《集韻》《韻會》《正韻》悉合切,𠀤音趿。《廣韻》雨霅霅。又《廣韻》之涉切《集韻》《韻會》《正韻》質涉切,𠀤音讋。《廣韻》霅霅,震電貌。又《集韻》色甲切,音啑。散也。《揚雄·甘泉賦》霅然陽開。《註》晉灼曰:散也。師古曰:霅,音所甲反。又《集韻》斬狎切,音眨。地名。霅陽障,在樂浪。

16 七:
𩂿:《集韻》牛尹切,音輑。《玉篇》雨也。

17 七:
𩃀:《集韻》延面切,音衍。𩃀𩃀,雲貌。

18 七:
霆:《唐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說文》雷餘聲也。鈴鈴所以挺出萬物。从雨廷聲。《玉篇》霹靂也。《爾雅·釋天》疾雷爲霆霓。《易·繫辭》鼓之以雷霆。《·小雅》如霆如雷。《禮·孔子閒居》神氣風霆,風霆流形。又《玉篇》電也。《穀梁傳·隱九年》電霆也。○按𡌨雅云:當音挺。又《字彙補》借作庭。《漢楚相孫君𥓓》庭堅,作霆堅。又《集韻》他頂切,音珽。迅雷。又《廣韻》《正韻》徒鼎切《集韻》待頂切《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廣韻》疾雷。《詩·小雅·如霆釋文》霆,又音挺。《左思·吳都賦》鉤爪鋸牙,自成鋒穎。精若曜星,聲若雷霆。《埤雅》霆,或謂之電。蓋音庭則爲雷,音蜓則爲電。《淮南子·天文訓》隂陽相薄,感而爲雷,激而爲霆。又曰:疾雷不及掩耳,疾霆不及掩目。皆宜音蜓。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徑切,音定。《集韻》雷也。《詩·小雅·如霆釋文》霆,又音定。《集韻》或作𩆹。

19 七:
震:〔古文〕𩆉《唐韻》章刃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刃切,𠀤音振。《說文》劈歷振物者。从雨辰聲。《註》徐鉉曰:今俗別作霹靂,非是。《·說卦》震爲雷。《·小雅》㷸㷸震電。《傳》震,雷也。《春秋·僖十五年》震夷伯之廟。《疏》雷之甚者爲震。《釋名》震,戰也。所擊輒破,若攻戰也。又卦名。《·說卦》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又《·說卦》震,動也。《·舜典》震驚朕師。《盤庚》爾謂朕,曷震動萬民以遷。《·周頌》薄言震之。莫不震𤴁。《春秋·文九年》地震。《疏》公羊傳曰:震者何,動地也。《周語》伯陽父曰陽伏而不能出,隂迫而不能𤇏,於是有地震。又《爾雅·釋詁》震,懼也。《易·震卦》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又《廣韻》威也。《·未濟》震用伐鬼方。《·大雅》王奮厥武,如震如怒。又《廣韻》起也。《易·雜卦傳》震,起也。又《公羊傳·僖九年》葵丘之會,桓公震而驚之,叛者九國。震之者何,猶曰振振然。又《爾雅·釋詁》娠,震動也。《註》娠,猶震也。《疏》大雅生民云:載震載夙。昭元年左傳曰:邑姜方震大叔。哀元年左傳曰:后緡方震。皆謂有身爲震,故云娠猶震也。又《·禹貢》震澤底定。《傳》震澤,吳南太湖名。又《集韻》升人切,音申。與娠同。女姙身動也。《左傳·震動釋文》震又音申,懷姙也。《集韻》通作㑗。又《集韻》一曰官婢女隷謂之娠。又《韻會》《正韻》𠀤之人切,音眞。怒也。《班固·東都賦》赫然發憤,應者雲興。霆擊昆陽,憑怒雷震。《前漢·敘傳》票騎冠軍,猋勇紛紜。長驅六舉,電擊雷震。《註》師古曰:震音之人反。又《字彙補》震旦,中國也。《梁書》盤盤國稱梁主爲震旦天子。从之人切。

20 七:
霈:《廣韻》《集韻》《韻會》𠀤普蓋切,音沛。《玉篇》大雨。《廣韻》霶霈,雨多貌。又《正韻》水流貌。《說文》作沛。又《集韻》多澤也。又《宋玉·高唐賦》興雲聲之霈霈。《註》興聲霈霈然。霈,浦大切。

21 七:
霉:《正字通》莫裴切,音枚。項甌東曰:江南以三月爲迎梅雨,五月爲送梅雨。或言古語:黃梅時節家家雨。張蒙溪謂:梅當作霉,雨中暑氣也。霉雨善汙衣服,故又云霉涴,言其爲霉所壞也。按𡌨雅風土記皆作梅雨。霉,義與黴通。

22 七:
𩃁:《字彙補》名勃切,音沒。雨下。

23 七:
𩃂:《韻會小補》與霰同。

24 七:
𩃃:《集韻》宣隹切,音綏。《玉篇》小雨貌。《集韻》與浽同。浽微,小雨。

URN: ctp:kangxi-zidian/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