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𩃒:《集韻》都果切,音朶。雲不族也。

2 八:
𩃓:《說文》電本字。

3 八:
𩃔:《廣韻》所咸切《集韻》師咸切,𠀤音攕。《說文》微雨也。从雨㦰聲。《廣韻》雨貌。《集韻》本作𩆷。或作𩁺。詳後𩆷字註。又《唐韻》子廉切《集韻》將廉切,𠀤音尖。《玉篇》漬也。或作𩆷。又《集韻》師銜切,音衫。與𩁺同。細雨謂之𩁺。《說文》𩃔,讀若芟。又《集韻》思廉切,音銛。義同。本作𩆷。

4 八:
霋:《唐韻》七稽切《集韻》《韻會》《正韻》千西切,𠀤音妻。《說文》霽謂之霋。从雨妻聲。又《玉篇》雲行貌。

5 八:
䨚:《玉篇》呼骨切,音忽。雨下也。《類篇》雨貌。

6 八:
𩃕:《集韻》仕莊切,音牀。急雨。或作漴。

7 八:
𩃖:《集韻》息葉切,音徢。雨雪貌。

8 八:
䨛:《廣韻》山責切《集韻》色窄切,𠀤音索。雨也。又《廣韻》霰也。又《集韻》先的切,音錫。䨛䨛,小雨。又《集韻》一曰霰貌。《玉篇》或作𩄜。

9 八:
𩃗:《集韻》烏感切,音黤。雲氣。《類篇》雲氣盛也。又《廣韻》《集韻》𠀤衣檢切,音奄。《廣韻》雲狀。

10 八:
霌:《玉篇》職由切,音周。《篇海》雲雨貌。

11 八:
𩃘:《集韻》徒官切,音團。𩃘𩃘,露多也。本作漙。或作𩅂𣶣。

12 八:
霍:《廣韻》虛郭切《集韻》《韻會》《正韻》忽郭切,𠀤音霩。《玉篇》揮霍。《集韻》揮霍,猝遽也。《陸機·文賦》紛紜揮霍。《註》揮霍,疾貌。《馬融·廣成頌》徽嫿霍奕。又《荀子·議兵篇》霍焉離耳。《註》霍焉,猶渙焉也。《司馬相如·大人賦》霍然雲消。又《揚雄·甘泉賦》翕赫曶霍。《註》師古曰:開合之貌。《文選註》曶霍,疾貌。又《前漢·嚴助傳》夏月暑時,歐泄霍亂之疾。又《爾雅·釋山》大山宮,小山霍。《註》宮謂圍繞之。《疏》小山在中,大山在外,圍繞之。山形若此者名霍,非謂大山名宮,小山名霍也。又山名。《爾雅·釋山》江南衡。《註》衡山,南嶽。《又》霍山爲南嶽。《註》卽天柱山。《疏》衡之與霍,一山而有二名也。本衡山,一名霍山。漢武帝移嶽神於天柱,又名天柱,亦爲霍,故漢已來衡霍別矣。《註》卽天柱山。此據作註時霍山爲言也。其經之霍山,卽江南衡是也。○按據此註,霍山有二,南嶽衡山及天柱山,皆名霍山。白虎通:南方爲霍,霍之爲言護也。言太陽用事,護養萬物也。風俗通義,衡山,一名霍山者,萬物盛長,垂枝布葉,霍然而大。又周禮夏官職方氏:河內曰冀州,其山鎭曰霍山。爾雅釋地:西方之美者,有霍山之多珠玉焉。晉語:景霍以爲城。註:景,大也。大霍,晉山名。又國名。《書·蔡仲之命傳》武王克商,封弟叔處于霍。《左傳·閔元年》滅霍。《註》永安縣有霍大山。霍國,姬姓。又邑名。《左傳·哀四年》襲梁及霍。《註》梁南有霍陽山,蠻子之邑也。《公羊傳·僖二十一年》會于霍。又姓。《廣韻》武王弟霍叔之後也。又與藿通。《前漢·鮑宣傳》漿酒霍肉。《註》劉德曰:視肉如藿也。師古曰:霍,豆菜,貧人茹之。又《玉篇》鳥飛急疾貌。又《集韻》歷各切,音洛。艸名。《爾雅·釋草》枹霍首。又《集韻》曷各切,音鶴。義同。或作藿。通作隺。又上聲,音瑣。霍人,地名。《史記·周勃世家》降下霍人。《註》正義曰:霍,音瑣,又蘇寡反。師古曰:山寡反。

13 八:
霎:《唐韻》山洽切《集韻》色甲切《韻會》《正韻》色洽切,𠀤音箑。《說文》小雨也。从雨妾聲。《玉篇》𩂻霎。《集韻》雨聲。又《玉篇》子葉切,音接。義同。又《集韻》悉合切,音趿。與霅同。詳前霅字註。

14 八:
霏:〔古文〕䬠《唐韻》芳非切《集韻》《韻會》《正韻》芳微切,𠀤音菲。《說文》雨雪貌。从雨非聲。《集韻》雰也。《·邶風》雨雪其霏。《傳》霏,甚貌。又《小雅》雨雪霏霏。

15 八:
𩃙:《廣韻》古橫切《集韻》姑橫切,𠀤音觥。《廣韻》吳王孫休子名。詳後𩅦字註。

16 八:
䨜:《玉篇》北朋切,音鵬。大雨。又《字彙補》懜也。《乾坤鑿度》氣分萬䨜。

17 八:
䨝:《集韻》親盈切,音淸。《玉篇》女神。《集韻》䨝,女神名。

18 八:
𩃚:《集韻》瑚畎切,音泫。露貌。

19 八:
霐:《五音集韻》烏宏切,音泓。水名。出靈寶經。又幽深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霐寥窲以崢嶸。《註》霐,幽深之貌。《釋文》霐,烏宏切。《字彙》亦作䨎。

20 八:
霑:《唐韻》張廉切《集韻》《韻會》知廉切,𠀤音沾。《說文》雨𩃵也,从雨沾聲。《廣韻》霑,濕也。又濡也,漬也。《·小雅》旣霑旣足。《疏》言霑潤。《禮·曾子問》雨霑服。《齊語》霑體塗足。《前漢·𨻰遵傳》𠋫遵霑醉時。《註》師古曰:霑,濕。《揚雄·長楊賦》仁霑而恩洽。《揚子·方言》瀧涿謂之霑𣿙。《集韻》通作沾。

21 八:
霒:《玉篇》古文隂字。《說文》雲覆日也。从雲今聲。註詳阜部八畫。《集韻》書作𩃬。或作𩃛𩂇。《廣韻》書作霠。

22 八:
𩃛:《集韻》同霒。

23 八:
霓:《唐韻》五雞切《集韻》《韻會》《正韻》硏奚切,𠀤音倪。《說文》屈虹靑赤。或白色隂气也。从雨兒聲。《玉篇》雲色似龍也。《埤雅》雄曰虹,雌曰霓。舊說,虹常雙見,鮮盛者雄,其闇者雌也。一曰赤白色謂之虹,靑白色謂之霓。爾雅釋天曰:霓爲挈貳,貳蓋言二。淮南子說山訓曰:天二氣則成虹是也。《孟子》若大旱之望雲霓也。《集韻》通作蜺。又《爾雅·釋天》疾雷爲霆霓。《註》雷之急擊者謂霹靂。又《廣韻》五計切《集韻》硏計切,𠀤音詣。義同。《張衡·東京賦》龍輅充廷,雲旗沸霓。夏正三朝,庭燎晢晢。又《廣韻》五結切《集韻》倪結切,𠀤音齧。義同。《釋名》霓,齧也。其體斷絕,見於非時,此灾氣也。傷害於物,如有所食齧也。《南史·王筠傳》沈約製郊居賦,示筠草,筠讀至雌霓連蜷,約撫掌欣忭曰:僕常恐人呼爲霓。○按雌霓之霓,五的反。雲霓之霓,五兮反。學林曰:范蜀公召試學士院,用彩霓作平聲。考試者以范爲失韻,當時學士爲之憤鬱。司馬光曰:約賦但取聲律便美,非霓不可讀爲平聲也。又《張衡·西京賦》直墆霓以高居。《註》墆霓,高貌。又《集韻》《韻會》𠀤倪歷切,音鶂。《集韻》雌霓。《集韻》本作蜺。或作蛪。

24 八:
霔:《廣韻》之戍切《集韻》朱戍切,𠀤音注。《玉篇》霔霖。《廣韻》霖霔。《集韻》本作澍,時雨,澍生萬物。

25 八:
霕:《篇海》徒昆切,音屯。雲大貌。

26 八:
霖:《唐韻》力尋切《集韻》《韻會》犂針切《正韻》犂沉切,𠀤音林。《說文》雨三日已往。从雨林聲。《玉篇》雨不止也。《爾雅·釋天》久雨謂之淫,淫謂之霖。《·說命》用汝作霖雨。《傳》霖以救旱。《左傳·隱九年》春王正月,大雨霖以震,書始也。凡雨自三日以往爲霖。

27 八:
𩃜:《集韻》落合切,音拉。雨聲也。

28 八:
𩃝:《集韻》同霰。《韻會補》作𩃂。《字彙補》作𩄧。

29 八:
𩃞:《字彙補》同零。

30 八:
𩃟:《字彙補》與霽同。《說文先訓》从雨而見大昕,是霽也。《歸藏易》旣濟作岑𩃟。

31 八:
𩃠:《字彙補》徒奈切,音代。雲狀也。

32 八:
𩃡:《字彙補》士甲切,音箑。雨大下也。○接卽𩃹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