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集韻鏜鞳鐘鼓聲"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䩶:《唐韻》《集韻》𠀤丑郢切,音逞。《說文》驂具也。《玉篇》騎具也。又《集韻》直几切,音雉。義同。又《廣韻》丑善切《集韻》丑展切,𠀤音搌。義同。又《集韻》收絲器也。

2 十:
𩌃:《五音集韻》戸恢切,音回。《玉篇》鬼布。又《廣韻》《集韻》𠀤求位切,音匱。《廣韻》馬韁。又《集韻》丘媿切,音喟。義同。

3 十:
鞱:《集韻》與韜同。詳韋部韜字註。

4 十:
𩌄:《廣韻》初九切《集韻》楚九切,𠀤音䪮。《玉篇》與𩋄同。詳前𩋄字註。又《集韻》甾尤切,音鄒。革文蹙也。或作皺。

5 十:
𩌅:《篇海》速侯切,音搜。軟皮也。

6 十:
𩌆:《集韻》損果切,音鎖。革鎖也。

7 十:
𩌇:《五音集韻》吐盍切,音榻。兵器。

8 十:
𩌈:《廣韻》蘇各切《集韻》昔各切,𠀤音索。《廣韻》𩍜履也。《釋名》𩌈𩍜,鞾之缺前壅者,胡中所名也。𩌈𩍜,猶速獨,足直前之言也。

9 十:
鞲:《玉篇》恪侯切,音彄。射鞲,臂捍也。又古侯切,音鉤。義同。《廣韻》書作韝。

10 十:
䩷:《集韻》同幫。詳巾部幫字註。

11 十:
𩌉:《字彙》他達切,音撻。打也。○按字書無𩌉字,惟篇海𩌘字音義同此,當卽𩌘字之譌。

12 十:
䩸:《唐韻》而隴切《集韻》乳勇切,𠀤音宂。《說文》鞌毳飾也。《集韻》本作𣯍。詳毛部𣯍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而用切,音𩼅。義同。《玉篇》或作縙。《廣韻》又作𩉪。《集韻》又作㲨縙。又《廣韻》而容切《集韻》如容切,𠀤音茸。義同。

13 十:
鞳:《集韻》《韻會》𠀤託合切,音錔。《玉篇》兵器也。又《集韻》鏜鞳,鐘鼓聲。或作鞈𩌐䶀闒。《韻會》漢相如賦:鏗鏘鏜鞳。○按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作䶀,前漢書文選作鞈。又《集韻》吐盍切,音榻。義同。

14 十:
䩹:《廣韻》五陌切,音額。《玉篇》履頭也。《廣韻》補履。又《廣韻》五革切《集韻》逆革切,𠀤音虉。《廣韻》履頭。《集韻》履首爲之䩹。又《集韻》下革切,音覈。《博雅》補也。又《集韻》各核切,音隔。義同。

15 十:
𩌊:《廣韻》許角切《集韻》黑角切,𠀤音翯。《玉篇》急束也。《唐書·索元禮傳》作銕籠轂囚首,加以楔。

16 十:
𩌋:《集韻》同𩍓。

17 十:
𩌌:《玉篇》古孔切,公上聲。生皮也。

18 十:
𩌍:《廣韻》古狎切,音甲。《玉篇》紗履。《廣韻》紗胡履。又《集韻》克盍切,音榼。䩖革履。又谷盍切,音䫦。又訖洽切,音夾。義𠀤同。

19 十:
鞴:《廣韻》《集韻》《正韻》𠀤房六切,音伏。《玉篇》本作𩊙。詳前𩊙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平祕切,音備。《廣韻》本作絥。詳糸部絥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蒲故切,音步。《廣韻》鞴靫,盛箭室。《類篇》書作𩍘。

20 十:
𩌎:《篇海》音鞁。裝束馬也。《字彙》同鞴。《正字通》俗𩍘字。

21 十:
鞵:《唐韻》《集韻》《韻會》𠀤戸佳切,音膎。《說文》革生鞮也。《玉篇》革鞮也。革底麻枲。《廣韻》屩也。《淮南子·齊俗訓》不亟於爲文句疏短之鞵。《玉篇》同鞋。又《集韻》《正韻》𠀤雄皆切,音諧。履也。

22 十:
䩺:《廣韻》烏紅切《集韻》烏公切,𠀤音翁。《廣韻》吳人靴靿曰䩺。

23 十:
𩌏:《唐韻》補各切《集韻》伯各切,𠀤音博。《說文》車下索也。《玉篇》或作𨍭。又《集韻》方縛切,音𪙍。車上囊。亦作䪙。又《廣韻》《集韻》𠀤蒲𠋫切,音䏽。《廣韻》尻衣。《集韻》本作𩍿。詳後𩍿字註。又《集韻》扶富切,音覆。本作䪖。詳韋部䪖字註。

24 十:
鞶:〔古文〕𣎤《唐韻》薄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蒲官切,𠀤音槃。《說文》大帶也。《易·訟卦》或錫之鞶帶。《禮·內則》男鞶革,女鞶絲。《註》小囊盛帨巾者。《儀禮·士昏禮》庶母及門內施鞶。《左傳·莊二十一年》王以后之鞶鑑予之。《註》鞶,帶而以鏡爲飾也。又《定六年》定之鞶鑑。《釋文》步丹反,又蒲官反。《集韻》或作䩔。

25 十:
𩌐:《集韻》與鞳同。

26 十:
𩌑:《唐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鴛。《說文》量物之𩌑。一曰抒井𩌑,古以革。又《廣韻》於阮切《集韻》委遠切,𠀤音宛。義同。《集韻》或作䩩。

27 十:
𩌒:《字彙補》古文鞹字。《秦·詛楚文》䩹䩱棧輿。一本䩹作𩌒。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