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𩌦:《唐韵》《集韵》《韵会》𠀤所绮切,音屣。《说文》鞮属。《广韵》革履也。又《广韵》《集韵》𠀤所蟹切,音洒。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所寄切,音晒。义𠀤同。本作𩌫。亦作𩋀。

2 十一:
鞸:《广韵》𤰞吉切《集韵》壁吉切,𠀤音毕。《集韵》本作韠。详韦部韠字注。又《集韵》簿必切,音邲。同䩛。详䩛字注。

3 十一:
鞹:〔古文〕𩌒《唐韵》《正韵》苦郭切《集韵》《韵会》阔镬切,𠀤音廓。《说文》去毛皮也。《论语》虎豹之鞹。又《·齐风》载驱薄薄,簟茀朱鞹。《传》诸侯之路车,有朱革之质,而羽饰之也。《释文》苦郭反。革也。《集韵》又作鞟。
考证:〔《·齐风》载驱薄薄,簟笰朱鞹。〕谨照原文笰改茀。

4 十一:
𩌧:《集韵》末各切,音幕。鞊𩌧,履也。

5 十一:
𩌨:《广韵》蜀庸切《集韵》常容切,𠀤音慵。《广韵》通俗文云:乾革也。又《集韵》引船浅水中。亦作㹐。

6 十一:
𩌩:《玉篇》素回切,音衰。𩌩,鞍皮也。

7 十一:
鞺:《集韵》他郞切,音汤。本作鼞。详鼓部鼞字注。

8 十一:
𩌪:《篇海》音责。微也。

9 十一:
䩼:《广韵》《集韵》𠀤符容切,音逢。《玉篇》鼓声。又《集韵》字林云:被缝也。又一曰靸䩼,草名。

10 十一:
𩌫:《集韵》卢谷切,音禄。本作簶。详竹部簶字注。

11 十一:
𩌬:《广韵》《集韵》𠀤诸良切,音章。《玉篇》𩌬泥也。《广韵》𩌬泥,鞍饰。《集韵》马韀。

12 十一:
𩌭:《集韵》同𩍪。

13 十一:
䩽:《集韵》于𠋫切,音沤。《玉篇》胡矛。《集韵》胡鞬。又《广韵》忆俱切《集韵》邕俱切,𠀤音纡。义同。

14 十一:
䩾:《集韵》之夜切,音柘。石䩾,药草。一名石韦。

15 十一:
𩌮:《广韵》似足切《集韵》松玉切,𠀤音续。《玉篇》鞮也。《广韵》白𩌮,鞮也。《集韵》或作𩎇。又《广韵》神蜀切,音赎。鞮也。又《集韵》仕角切,音浞。《广雅》履也。

16 十一:
𩌯:《篇海》古田切,音坚。窑人所用。出《道地经》。窑字原作宀下羔。

17 十一:
𩌰:《广韵》所衔切《集韵》师衔切,𠀤音衫。《玉篇》旌旗旒也。《集韵》马鞘垂貌。《玉篇》亦作縿。又作𩋐。《集韵》或作䩔。又《广韵》所咸切,音攕。鞍𩌰,垂貌。又《集韵》思廉切,音銛。本作䪌。亦作縿。详䪌字注。

18 十一:
鞻:《广韵》洛侯切《集韵》郞侯切,𠀤音娄。《玉篇》鞮鞻氏,掌四夷之乐官。又《集韵》郞豆切,音漏。又《集韵》《韵会》𠀤俱遇切,音屦。义𠀤同。又《集韵》龙遇切,音屡。义同。《周礼·春官·宗伯》鞮鞻氏。《注》鞻读如屦。鞮屦,四夷舞者所屝也。吕忱云:鞮,革履也。鞻者,靲鞻。《释文》九具反,又力具反。

19 十一:
𩌱:《玉篇》同䩳。

20 十一:
𩌲:《字汇补》音未详。《吕氏春秋》郑人之下𩌲也。《注》邑名。一本作𩍳。

21 十一:
𩌳:《字汇补》所倚切,音徙。革履也。《六书故》别作屣,非。

URN: ctp:kangxi-zidian/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