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䩿:《廣韻》《集韻》𠀤符分切,音汾。《玉篇》鼓也。或作鼖。《集韻》又作𪔵。詳鼓部𪔵字註。

2 十二:
鞼:《唐韻》《集韻》𠀤求位切,音匱。《說文》韋繡也。《廣韻》繡革也。盾綴革也。《齊語》輕罪贖以鞼盾、一戟。《註》盾綴革,有文如繢也。又《淮南子·原道訓》堅强而不鞼。《註》鞼,折也。又《廣韻》公回切《集韻》姑回切,𠀤音傀。又《集韻》丘媿切,音喟。又胡對切,音潰。義𠀤同。又《集韻》曰內切,音𤜂。韁也。一曰繡韋也。《廣韻》亦作𩏡。《集韻》或作𩍨。

3 十二:
𩍃:《廣韻》《集韻》𠀤莫佳切,音䁲。《玉篇》鞋也。《廣韻》𩍃鞵,履也。

4 十二:
䪀:《篇海》音管。車鞁具也。

5 十二:
䪁:《廣韻》《集韻》𠀤博木切,音卜。《玉篇》絡牛頭。《廣韻》絡頭繩。《集韻》絡髮謂之䪁。又《廣韻》封曲切《集韻》逋玉切,𠀤音犦。義同。《集韻》本作𩍩。

6 十二:
𩍄:《篇海》奴侯切,音羺。胡羊也。

7 十二:
䪂:《廣韻》古核切《集韻》各核切,𠀤音隔。《玉篇》靶也,勒也。《廣韻》轡首。《廣雅》羈䪂,勒也。《玉篇》同𩎎。亦作革。又《集韻》訖力切,音殛。又乞力切,音䩯。義𠀤同。

8 十二:
𩍅:《廣韻》徒紅切《集韻》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靫具飾。《廣韻》鞁具飾。

9 十二:
鞽:《廣韻》起嚻切《集韻》丘祅切,𠀤音趫。《廣韻》本作橇。《集韻》又作橋。詳木部橇字註。又《集韻》訖約切,音脚。本作屩。詳尸部屩字註。

10 十二:
𩍆:《廣韻》《集韻》𠀤思積切,音昔。《玉篇》履也。亦作舄。《集韻》又作𩊿。

11 十二:
鞾:《唐韻》許𦣛切《集韻》呼𦚢切《韻會》許茄切,𠀤音𢪎。《說文》鞮屬。《廣韻》鞾,鞋鞾。趙武靈王所服。《釋名》跨也。兩足各以一跨騎也。《廣韻》亦作靴。《集韻》又作𩍇𡲲㞜。

12 十二:
䪃:《篇海》音敦。酒器。鞊䪃也。

13 十二:
𩍇:《集韻》與鞾同。

14 十二:
鞿:《廣韻》居依切《集韻》居希切,𠀤音機。《玉篇》韁在口。《廣韻》繫馬。《集韻》馬絡頭。《屈原·離騷》余雖好修姱以鞿羈兮,謇朝誶而夕朁。《註》馬韁在口曰鞿,革絡頭曰羈。《前漢·𠛬法志》是猶以鞿而御駻突。
考證:〔《屈原·離騷》余雖好修姱以鞿羈兮,謇朝誶而夕譖。〕謹照原文夕譖改夕朁。

URN: ctp:kangxi-zidian/1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