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𩊩:《集韵》同𩉧。

2 七:
鞓:《玉篇》同䩠。

3 七:
䩠:《广韵》他丁切《集韵》汤丁切,𠀤音汀。《玉篇》皮带䩠。亦作鞓。《集韵》系绶也。本作綎。

4 七:
䩡:《唐韵》古洽切《集韵》讫洽切,𠀤音夹。《说文》鞮䩡,沙也。《玉篇》鞮属。《集韵》或作𩌍。又《集韵》葛合切,音閤。本作鞈。详前鞈字注。

5 七:
𩊪:《唐韵》田𠋫切《集韵》大透切,𠀤音豆。《说文》车鞁具也。《玉篇》车靸具。

6 七:
鞔:《唐韵》母官切《集韵》莫官切,𠀤音瞒。《说文》履空也。又覆也。《注》徐锴曰:履空,犹言履㱿也。《广韵》鞔,靴履。《吕氏春秋》南家工人也,爲鞔者也。又《尔雅·释器疏》靶谓鞔也。又《集韵》武远切,音晚。义同。又母本切,音㵍。烦也。本作懑。或作𢟮、㦖。《吕氏春秋》味衆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
考证:〔《吕氏春秋》南家工人也。爲鞔百也。〕谨照原文鞔百也改鞔者也。

7 七:
䩢:《广韵》《集韵》𠀤征例切,音制。《玉篇》刀鞞。《博雅》鞞䩢,刀削。又《广韵》《集韵》𠀤之列切,音浙。义同。《集韵》与靼、𩍕通。

8 七:
䩣:《广韵》他胡切《集韵》通都切,𠀤音㻌。《广韵》𩍿䩣,屧也。又《集韵》同都切,音屠。义同。

9 七:
鞕:《广韵》五更切《集韵》《正韵》鱼孟切,𠀤音硬。《玉篇》坚也。《广韵》坚牢。《博雅》𩋆也。

10 七:
䩤:《广韵》虎结切《集韵》显结切,𠀤音撷。《说文》系牛胫也。《集韵》急系。《集韵》系牛胫。一曰急也。又《广韵》《集韵》𠀤纪彳切,义同。《集韵》亦作䩐。又《集韵》讫力切,音极。义同。

11 七:
𩊫:《玉篇》奴典切,音捻。车𩊫也。

12 七:
䩥:《广韵》徒旱切《集韵》荡旱切,𠀤音袒。《玉篇》马带也。又《集韵》抽延切,音脠。鞮也。

13 七:
𩊬:《玉篇》薄故切,音步。䩖也。又《集韵》伴姥切,音簿。本作𩍿。详后𩍿字注。

14 七:
𩊭:《广韵》杜外切《韵会》徒外切,𠀤音兑。《玉篇》补具饰。《广韵》补𩊭。

15 七:
𩊮:《广韵》素何切《集韵》桑何切,𠀤音娑。《广韵》𩊮鞄,乐器。亦谓马尾。又《广韵》所加切《集韵》师加切,𠀤音沙。《广韵》𩌍𩊮,素鞸履。《集韵》本作䩖。

16 七:
鞖:《集韵》同䪎。

17 七:
𩊯:《广韵》山责切《集韵》色责切,𠀤音梀。《玉篇》坚硬也。

18 七:
𩊰:《玉篇》步礼切,音被。《字汇》𩊰鞋。

19 七:
鞗:《广韵》徒聊切《集韵》《韵会》《正韵》田聊切,𠀤音迢。《玉篇》辔也。《广韵》革辔。《·小雅》鞗革冲冲。《传》鞗,辔也。《玉篇》亦作鋚。

20 七:
鞘:《广韵》所交切《集韵》师交切,𠀤音梢。《玉篇》鞭鞘。《博雅》䪎谓之鞘。又《唐韵》私妙切《集韵》《韵会》仙妙切,𠀤音肖。《说文》刀室也。《·小雅》鞞琫有珌。《传》鞞,容刀鞘也。《疏》古之言鞞,犹今之言鞘。《西京杂记》开匣投鞘。《广韵》同韒。《集韵》本作韒。亦作削、𤿨。

21 七:
鞙:《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畎切,音泫。《说文》大车缚轭靼也。又《广韵》䪎鞙,刀鞘也。又《·小雅》鞙鞙佩璲。《传》鞙鞙,玉貌。《释文》瑚畎反,或作琄。《集韵》亦作䩙。又《集韵》葵兖切,音蜎。大车缚轭靼。又《广韵》古悬切《集韵》圭悬切,𠀤音涓。《广韵》鞙,马尾也。《集韵》马勒。又《集韵》火悬切,音鋗。义同。
考证:〔音泫。《说文》大车缚轭靻也。〕谨照原文轭靻改轭靼。〔《集韵》音蜎。大车缚轭靻。〕谨照原文轭靻改轭靼。

22 七:
䩦:《玉篇》与鞗同。

23 七:
䩧:《五音集韵》呼决切,音血。急系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