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䪖:《集韻》扶富切,音復。皮衣也。又車軛也。或作䪙𩋟𩌏。

2 九:
𩏅:《集韻》呼願切,音楥。同韗。

3 九:
𩏆:《集韻》呼願切,音楥。同韗。

4 九:
韖:《集韻》忍九切,音蹂。韌也。

5 九:
䪗:《唐韻》乎加切《集韻》何加切,𠀤音遐。《說文》履也。从韋叚聲。《廣韻》履跟後帖。《集韻》或作𩋥縀。

6 九:
𩏇:《唐韻》《集韻》𠀤徒玩切,音段。《說文》履後帖也。从韋段聲。又《廣韻》徒管切《集韻》杜管切,𠀤音斷。又《集韻》土緩切,音疃。義𠀤同。《集韻》或作𩋦緞。

7 九:
𩏈:《集韻》乳兗切,音耎。本作㼱。柔革也。詳瓦部㼱字註。

8 九:
韗:《唐韻》《集韻》𠀤王問切,音運。《說文》本作䩵。《周禮·冬官考工記》攻皮之工,函鮑韗韋裘。《註》韗,讀爲運。《又》韗人爲臯陶。《註》臯陶,鼓木也。又《玉篇》靴也。《集韻》通作煇。又《集韻》《類篇》𠀤吁運切,音訓。攻皮工也。又《廣韻》虛願切《集韻》呼願切,𠀤音楥。義同。《考工記·釋文》韗又况萬反。《集韻》或作𩏅𩏆𩋢𩍹煇。《五音集韻》亦作䩵。又《集韻》王分切《類篇》于分切,𠀤音雲。義同。

9 九:
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失涉切,音攝。《說文》射決也,所以鉤弦。以象骨、韋系著右巨指。从韋枼聲。《玉篇》指沓也。《詩·衞風》童子佩韘。《傳》韘,玦也。能射御則帶韘。《箋》韘之言沓,所以彄沓手指。《集韻》或作弽。又《廣韻》蘇協切《集韻》悉協切,𠀤音燮。《廣韻》韘韝,射具。又《集韻》䪓韘,帶具。

10 九:
韙:《唐韻》于鬼切《集韻》《韻會》羽鬼切,𠀤音偉。《說文》是也。从是,韋聲。《左傳·隱十一年》犯五不韙。《前漢·敘傳》昭韙見戒。《註》張晏曰:是也。明其是者,戒其非也。《後漢·荀爽傳》五韙咸備。《集韻》通作愇。

11 九:
䪘:《字彙》同韙。

12 九:
𩏉:《唐韻》羽非切《集韻》于非切,𠀤音韋。《說文》衺也,从交韋聲。

13 九:
𩏊:《集韻》乞力切,音緙。本作䩯。詳革部䩯字註。

14 九:
𩏋:《篇海》同韜。

URN: ctp:kangxi-zidian/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