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㓷:《唐韵》《集韵》𠀤牛例切。与劓同。

2 十:
𠝿:《集韵》捐果切,音锁。切也。一说斫直圜曰𠝿。

3 十:
𠞀:《集韵》他骨切,音突。刺入貌。

4 十:
割:〔古文〕㓣𠛷𠛛《唐韵》古达切《集韵》《韵会》《正韵》居曷切,𠀤音葛。《说文》剥也。从刀,害声。《尔雅·释诂》割,裂也。《疏》谓以刀裂之也。《玉篇》截也。《礼·乐记》食三老五更于大学,天子袒而割牲。《左传·襄三十一年》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又《前汉·扬雄传》东方朔割名于细君。《注》师古曰:割,损也。又《广韵》害也。《·尧典》洪水方割。《大诰》天降割于我家。又分也。《杜甫·望岳诗》造物锺神秀,隂阳割昏晓。《注》言昆仑山日月相隐避爲光明。割者,分也。又叶吉列切,音孑。《韩愈·张彻墓志铭》世顾慕以行,子揭揭也。噎喑以爲生,子独割也。爲彼不淸,作冰雪也。

5 十:
剳:《集韵》德合切,音答。钩也。《玉篇》剳𠛎也。

6 十:
㓸:《集韵》竹角切,音琢。斫也。𣂪或作㓸。又当侯切,音兜。本作剅,小穿也。一曰割也。

7 十:
𠞁:《韵会》策或作𠞁。

8 十:
㓹:《唐韵》《集韵》𠀤此芮切,音毳。小伤也。又《集韵》兪芮切,音锐。芒也。又《玉篇》籀文锐字。

9 十:
𠞂:《唐韵》先稽切,音西。𠞮𠞂。

10 十:
㓺:《唐韵》《集韵》𠀤居言切,音犍。剔也。又《集韵》渠焉切,音䖍。削也。

11 十:
𠞃:《集韵》士列切,音𪘧。本作鞨,治皮也。或作𧤠。

12 十:
𠞄:《集韵》天黎切,音梯。削也。又丑豸切,音褫。义同。

13 十:
𠞅:《集韵》节力切,音稷。本作畟。畟畟,耜利也。

14 十:
剀:《唐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正韵》柯开切,𠀤音该。《说文》镰也。从刀,岂声。一曰摩也。又《玉篇》切也,动也。《唐书·魏徵传》二百馀奏,无不剀切当帝心者。又《唐韵》五来切《集韵》鱼开切,𠀤音皑。义同。又《集韵》居代切,该去声。义同。

15 十:
𠞆:《集韵》汪乎切,音乌。除田草刀。

16 十:
㓻:《韵会》刚或作㓻。《史记·乐书》而民㓻毅。

17 十:
𠞇:《唐韵》匹诣切《集韵》匹计切,𠀤批去声。割也。《玉篇》𠞇,斫也。又《集韵》篇迷切,音批。本作𠜱,削也。

18 十:
𠞈:《唐韵》都盍切《集韵》德盍切,𠀤音㿴。《广韵》相著声曰𠞈钩也。

19 十:
创:〔古文〕戗𠝀𠛲《唐韵》《集韵》《韵会》初良切《正韵》初庄切,𠀤音疮。《说文》伤也。本作刅,或作创。《徐曰》此正刀创字。言刃所伤也。《前汉·曹参传》身被七十创。又《前汉·班固叙传》礼义是创。《注》师古曰:创,始造之,音初良反。又《唐韵》初亮切,疮去声。始也,造也。《孟子》创业垂统。又伤也。《前汉·匈奴传》人民创艾战𨷖。又惩也。《·益稷》子创若时。《注》禹自言惩丹朱之恶,不敢慢游也。又《集韵》千羊切,音锵。瑲,或作创。瑲瑲,玉声。又《玉篇》古文疮字。《礼·曲礼》头有创,则沐。馀详疒部十画。

20 十:
𠞉:《唐韵》《集韵》𠀤力质切,音栗。《玉篇》断也,削也。《集韵》本作𠟫。

21 十:
𠞊:《唐韵》初牙切《集韵》初加切,𠀤音叉。《玉篇》㔆𠞊。《广韵》㔆物。又《集韵》初佳切,音差。小矟。

22 十:
𠞋:《集韵》则古作𠞋。注详七画。

23 十:
𠞌:《字汇补》古文剖字。注详八画。

24 十:
𠞍:《海篇》古文吻字。注详口部四画。

25 十:
𠞎:《篇海类编》姜酉切,音九。出罪也。

26 十:
𠞏:《篇海》古切切,音刦。强取也。

27 十:
剶:《字汇补》充眠切,音川。去木枝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