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剷:《正韻》楚𥳑切,音產。《杜牧·原十六衞》府兵內剷。《正字通》與剗同。又與鏟𠟉通。又《正韻》初諫切,音鏟。義同。

2 十一:
㓼:《唐韻》初紀切《集韻》測紀切,𠀤音欼。《博雅》割也。《說文》傷也。《集韻》或作剟𠞩。又《唐韻》初栗切《集韻》測乙切,𠀤音䜉。義同。又《集韻》或作㔑𠛨。
備考:《字彙補》穿則切,音冊。割物也。〇按卽㓼字之譌。

3 十一:
𠞥:《篇海》音摩。削也。《正字通》俗劘字。《集韻》劘或作𠞧。刀在麻下。

4 十一:
𠞦:《韻會》策亦作𠞦。《史記·龜筴傳》諸靈數𠞦,莫知汝信。

5 十一:
剸:《唐韻》度官切《集韻》《韻會》徒官切,𠀤音團。《玉篇》截也。《禮·文王世子》其𠛬罪則纖剸。又《韻會》裁也。又《廣韻》截木也。又《唐韻》旨兗切《集韻》主兗切《正韻》止兗切,𠀤專上聲。義同。又《唐韻》《集韻》之轉切《韻會》之囀切,𠀤專去聲。斷也。《廣韻》細割切肉貌。又《集韻》《韻會》朱遄切《正韻》朱緣切,𠀤音專。與專同。《韻會》擅也。一曰幷合制領也。《前漢·蕭何傳》上以此剸屬任何關中事。《註》師古曰:剸,讀與專同。《荀子·榮辱篇》信而不見敬者,好剸行也。

6 十一:
𠞧:《集韻》忙皮切。同靡。分也。《·中孚》吾與爾靡之。京房从刀。
《字彙》同𪎕。

7 十一:
剹:《唐韻》《集韻》𠀤力竹切,音六。《玉篇》削也。《廣韻》同戮。又《集韻》居尤切,音樛。剹流,回轉貌。

8 十一:
㓽:《唐韻》《集韻》𠀤鋤弓切,音崇。《玉篇》鍤屬。又《唐韻》《集韻》𠀤仕仲切,崇去聲。義同。

9 十一:
𠞨:《篇海》古文戮字。註見戈部十一畫。

10 十一:
剺:《唐韻》里之切《集韻》《韻會》良脂切,𠀤音棃。《說文》劃也。从刀,𠩺聲。《玉篇》剝也。又《韻會》通作黎。《後漢·耿恭傳》黎面流血。《註》卽剺字。又與棃通。《淮南子·齊俗訓》伐楩枏而剖棃之。《集韻》或作剓。

11 十一:
𠞩:《唐韻》初栗切《集韻》楚律切,𠀤音㓼。與㓼同。《玉篇》割斷。又《唐韻》所律切《集韻》朔律切,𠀤音率。義同。

12 十一:
𠞪:《集韻》乎刀切,音豪。通作豪。健也,彊也。

13 十一:
𠞫:《玉篇》古文刻字。註見六畫。

14 十一:
𠞬:《集韻》古困切,袞去聲。削也。

15 十一:
𠞭:《唐韻》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樓。《玉篇》穿也。又《唐韻》盧𠋫切《集韻》郞豆切,𠀤樓去聲。𠞭㔌,細切也。

16 十一:
㓾:《集韻》先齊切,音西。《玉篇》𠞮也。

17 十一:
剻:《集韻》房尤切,音浮。鄕名,在右扶風。

18 十一:
剼:《集韻》師銜切,音衫。《前漢·西域傳註》剼,絕也。

19 十一:
剽:《唐韻》符消切《集韻》《韻會》毗霄切《正韻》毗招切,𠀤音瓢。《爾雅·釋樂》大鍾謂之鏞,其中謂之剽。《疏》不大不小者名剽。孫炎曰:剽者,聲輕疾也。李巡云:其中微小,故曰剽。剽,小也。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妙切,漂去聲。《說文》砭刺也。从刀,票聲。《廣雅》剝也。《蒼頡篇》截也。又《集韻》剽,刼也。《史記·酷吏列傳》攻剽爲羣盜。又《前漢·地理志》自全晉時,已患其剽悍。《註》師古曰:剽,急也,輕也。又《集韻》𤰞遙切,音標。識也。又《韻會》匹沼切,漂上聲。末也。《莊子·庚桑楚》有長而無本剽者,宙也。又《集韻》俾小切,瓢上聲。末也。

20 十一:
𠞮:《唐韻》初兩切《集韻》《韻會》楚兩切,𠀤音愴。皮傷也。

21 十一:
𠞯:《集韻》先活切,音𤀤。《玉篇》削也。

22 十一:
剾:《唐韻》恪侯切《集韻》墟侯切,𠀤音摳。《博雅》剾㓱,剜也。又《唐韻》《集韻》𠀤烏侯切,音謳。義同。

23 十一:
𠞰:《唐韻》《集韻》子小切《正韻》子了切,𠀤焦上聲。絕也。《正韻》从巢从刀,與勦字不同。又《集韻》初交切,音抄。本作鈔。《說文》又取也。又《集韻》楚敎切,抄去聲。略取也。

24 十一:
𠞱:《唐韻》渠遴切《集韻》渠吝切,𠀤音僅。《玉篇》割也。又《集韻》丘近切,吃去聲。義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