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铲:《正韵》楚𥳑切,音产。《杜牧·原十六衞》府兵内铲。《正字通》与剗同。又与铲𠟉通。又《正韵》初谏切,音铲。义同。

2 十一:
㓼:《唐韵》初纪切《集韵》测纪切,𠀤音欼。《博雅》割也。《说文》伤也。《集韵》或作剟𠞩。又《唐韵》初栗切《集韵》测乙切,𠀤音䜉。义同。又《集韵》或作㔑𠛨。
备考:《字汇补》穿则切,音册。割物也。〇按卽㓼字之譌。

3 十一:
𠞥:《篇海》音摩。削也。《正字通》俗劘字。《集韵》劘或作𠞧。刀在麻下。

4 十一:
𠞦:《韵会》策亦作𠞦。《史记·龟厕传》诸灵数𠞦,莫知汝信。

5 十一:
剸:《唐韵》度官切《集韵》《韵会》徒官切,𠀤音团。《玉篇》截也。《礼·文王世子》其𠛬罪则纤剸。又《韵会》裁也。又《广韵》截木也。又《唐韵》旨兖切《集韵》主兖切《正韵》止兖切,𠀤专上声。义同。又《唐韵》《集韵》之转切《韵会》之啭切,𠀤专去声。断也。《广韵》细割切肉貌。又《集韵》《韵会》朱遄切《正韵》朱缘切,𠀤音专。与专同。《韵会》擅也。一曰幷合制领也。《前汉·萧何传》上以此剸属任何关中事。《注》师古曰:剸,读与专同。《荀子·荣辱篇》信而不见敬者,好剸行也。

6 十一:
𠞧:《集韵》忙皮切。同靡。分也。《·中孚》吾与尔靡之。京房从刀。
《字汇》同𪎕。

7 十一:
剹:《唐韵》《集韵》𠀤力竹切,音六。《玉篇》削也。《广韵》同戮。又《集韵》居尤切,音樛。剹流,回转貌。

8 十一:
㓽:《唐韵》《集韵》𠀤锄弓切,音崇。《玉篇》锸属。又《唐韵》《集韵》𠀤仕仲切,崇去声。义同。

9 十一:
𠞨:《篇海》古文戮字。注见戈部十一画。

10 十一:
剺:《唐韵》里之切《集韵》《韵会》良脂切,𠀤音棃。《说文》划也。从刀,𠩺声。《玉篇》剥也。又《韵会》通作黎。《后汉·耿恭传》黎面流血。《注》卽剺字。又与棃通。《淮南子·齐俗训》伐楩枏而剖棃之。《集韵》或作剓。

11 十一:
𠞩:《唐韵》初栗切《集韵》楚律切,𠀤音㓼。与㓼同。《玉篇》割断。又《唐韵》所律切《集韵》朔律切,𠀤音率。义同。

12 十一:
𠞪:《集韵》乎刀切,音豪。通作豪。健也,强也。

13 十一:
𠞫:《玉篇》古文刻字。注见六画。

14 十一:
𠞬:《集韵》古困切,衮去声。削也。

15 十一:
𠞭:《唐韵》洛侯切《集韵》郞侯切,𠀤音楼。《玉篇》穿也。又《唐韵》卢𠋫切《集韵》郞豆切,𠀤楼去声。𠞭㔌,细切也。

16 十一:
㓾:《集韵》先齐切,音西。《玉篇》𠞮也。

17 十一:
剻:《集韵》房尤切,音浮。鄕名,在右扶风。

18 十一:
剼:《集韵》师衔切,音衫。《前汉·西域传注》剼,绝也。

19 十一:
剽:《唐韵》符消切《集韵》《韵会》毗霄切《正韵》毗招切,𠀤音瓢。《尔雅·释乐》大锺谓之镛,其中谓之剽。《疏》不大不小者名剽。孙炎曰:剽者,声轻疾也。李巡云:其中微小,故曰剽。剽,小也。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匹妙切,漂去声。《说文》砭刺也。从刀,票声。《广雅》剥也。《苍颉篇》截也。又《集韵》剽,刼也。《史记·酷吏列传》攻剽爲羣盗。又《前汉·地理志》自全晋时,已患其剽悍。《注》师古曰:剽,急也,轻也。又《集韵》𤰞遥切,音标。识也。又《韵会》匹沼切,漂上声。末也。《庄子·庚桑楚》有长而无本剽者,宙也。又《集韵》俾小切,瓢上声。末也。

20 十一:
𠞮:《唐韵》初两切《集韵》《韵会》楚两切,𠀤音怆。皮伤也。

21 十一:
𠞯:《集韵》先活切,音𤀤。《玉篇》削也。

22 十一:
剾:《唐韵》恪侯切《集韵》墟侯切,𠀤音抠。《博雅》剾㓱,剜也。又《唐韵》《集韵》𠀤乌侯切,音讴。义同。

23 十一:
𠞰:《唐韵》《集韵》子小切《正韵》子了切,𠀤焦上声。绝也。《正韵》从巢从刀,与剿字不同。又《集韵》初交切,音抄。本作钞。《说文》又取也。又《集韵》楚敎切,抄去声。略取也。

24 十一:
𠞱:《唐韵》渠遴切《集韵》渠吝切,𠀤音仅。《玉篇》割也。又《集韵》丘近切,吃去声。义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