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𠟂:《唐韻》《集韻》𠀤七鄧切,音蹭。割過傷也。

2 十二:
㔀:《篇海》力樣切,音亮。取也。又奪也。

3 十二:
㔁:《篇海》都騰切,音登。㔁鉤。

4 十二:
㔂:《集韻》離珍切,音鄰。削也。

5 十二:
㔃:《唐韻》子悅切《集韻》《韻會》租悅切,𠀤音蕝。《廣韻》斷物也。《韻會》本作絕。《集韻》或作𢴭。

6 十二:
㔄:《唐韻》相玉切《集韻》《韻會》須玉切,𠀤音粟。細切也。

7 十二:
𠟃:《唐韻》慈損切《集韻》《韻會》《正韻》祖本切,𠀤尊上聲。《說文》減也。《玉篇》斷也。

8 十二:
劀:《唐韻》《集韻》《正韻》古滑切《韻會》古刹切,𠀤關入聲。《說文》刮去惡創肉也。《周禮·天官》瘍醫劀殺之齊。《註》刮去膿血。《玉篇》割也。又《唐韻》古䫄切,音刮。義同。

9 十二:
㔅:《集韻》先弔切,音嘯。割也。

10 十二:
劁:《唐韻》昨焦切《集韻》慈焦切,𠀤音樵。《博雅》斷也。《玉篇》刈穫也。《廣韻》刈草。又《唐韻》《集韻》𠀤才笑切,樵去聲。義同。

11 十二:
𠟄:《集韻》狼狄切,音歷。本作𠠝,割也。

12 十二:
𠟅:《集韻》陟敎切,音罩。《爾雅·釋詁》大也。《釋文》音罩。又《集韻》刀號切,音到。又大到切,音導。義𠀤同。又竹角切,音𣂪。《爾雅·釋詁疏》顧氏云:都角切。《說文》:草大也。韓詩云:𠟅彼甫田。○按《·小雅》本作倬,《韓詩》改爲𠟅。《篇海》以爲與罩同,則又迥非倬義矣。《正字通》又入竹部,今存此刪彼。

13 十二:
㔆:《唐韻》徂感切《集韻》士減切,𠀤慚上聲。縮朒貌。《揚子·太玄經》瞢㔆跙。《玉篇》㔆,𠞊也,刺也。又《集韻》鉏銜切,音巉。義同。

14 十二:
𠟆:《篇海》同㔆。

15 十二:
㔇:《集韻》普活切,音潑。兩刃,木柄,可以刈草。《玉篇》㔇,刺。

16 十二:
𠟇:《篇海》同剩。

17 十二:
𠟈:《集韻》匹蔑切,音撇。削也。

18 十二:
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月切,音厥。《廣韻》刻刀。《集韻》剞劂,刀也。《楚辭·哀時命》握剞劂而不用。又《廣韻》居衞切《集韻》《韻會》姑衞切,𠀤音蹶。義同。《前漢·揚雄傳》般倕棄其剞劂兮。《註》應劭曰:劂,曲鑿也。師古曰:居衞切。《傅毅·琴賦》命離婁使布䋲,施公輸之剞劂。遂彫琢而成器,揆神農之初制。

19 十二:
𠟉:《唐韻》《集韻》𠀤旨善切,饘上聲。《博雅》攻㹇也。又《集韻》仕限切,音棧。《博雅》攻也,裁也。又初覲切,音櫬。平治也。

20 十二:
劃:〔古文〕𠟱《唐韻》呼麥切《集韻》《韻會》忽麥切《正韻》霍虢切,𠀤轟入聲。《說文》錐刀也。又《廣韻》劃,作事也。又《玉篇》以刀劃破物也。又《唐韻》《集韻》𠀤胡麥切,音獲。裂也。《集韻》或作劐。亦作𠜻。

21 十二:
𠟊:《集韻》迄及切,音翕。割也。

22 十二:
𠟋:《集韻》倪弔切,堯去聲。《玉篇》削也。

23 十二:
𠟌:《篇海》芳武切,音撫。割草也。

24 十二:
𠟍:《唐韻》尺容切《集韻》昌容切,𠀤音衝。𠝤,本作𠟍。《博雅》刺也。

25 十二:
𠟎:《唐韻》五閣切,音諤。《說文》刀劒刃也。

26 十二:
𠟏:《正字通》剒本字。

27 十二:
𠟐:《集韻》同創。

28 十二:
𠟑:《字彙補》同罰。《龍龕》書作𠟟。

29 十二:
𠟒:《字彙補》音未詳。《三國志註》餘杭伍隆𠟒𣩎侯主簿任光。

30 十二:
𠟓:《字彙補》出灼切,音察。斷也。

31 十二:
𠟔:《集韻》則古作𠟔。註見七畫。

32 十二:
𠟕:《字彙補》靑主切,音取。細斷也。

33 十二:
𠟖:《篇韻》與𠟊同。

34 十二:
𠟗:《字彙補》古怛切,音割。去惡肉。

35 十二:
𠟘:《字彙補》與𠞰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