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𠟂:《唐韻》《集韻》𠀤七鄧切,音蹭。割過傷也。

2 十二:
㔀:《篇海》力樣切,音亮。取也。又奪也。

3 十二:
㔁:《篇海》都騰切,音登。㔁鉤。

4 十二:
㔂:《集韻》離珍切,音鄰。削也。

5 十二:
㔃:《唐韻》子悅切《集韻》《韻會》租悅切,𠀤音蕝。《廣韻》斷物也。《韻會》本作絕。《集韻》或作𢴭。

6 十二:
㔄:《唐韻》相玉切《集韻》《韻會》須玉切,𠀤音粟。細切也。

7 十二:
𠟃:《唐韻》慈損切《集韻》《韻會》《正韻》祖本切,𠀤尊上聲。《說文》減也。《玉篇》斷也。

8 十二:
劀:《唐韻》《集韻》《正韻》古滑切《韻會》古刹切,𠀤關入聲。《說文》刮去惡創肉也。《周禮·天官》瘍醫劀殺之齊。《註》刮去膿血。《玉篇》割也。又《唐韻》古䫄切,音刮。義同。

9 十二:
㔅:《集韻》先弔切,音嘯。割也。

10 十二:
劁:《唐韻》昨焦切《集韻》慈焦切,𠀤音樵。《博雅》斷也。《玉篇》刈穫也。《廣韻》刈草。又《唐韻》《集韻》𠀤才笑切,樵去聲。義同。

11 十二:
𠟄:《集韻》狼狄切,音歷。本作𠠝,割也。

12 十二:
𠟅:《集韻》陟敎切,音罩。《爾雅·釋詁》大也。《釋文》音罩。又《集韻》刀號切,音到。又大到切,音導。義𠀤同。又竹角切,音𣂪。《爾雅·釋詁疏》顧氏云:都角切。《說文》:草大也。韓詩云:𠟅彼甫田。○按《·小雅》本作倬,《韓詩》改爲𠟅。《篇海》以爲與罩同,則又迥非倬義矣。《正字通》又入竹部,今存此刪彼。

13 十二:
㔆:《唐韻》徂感切《集韻》士減切,𠀤慚上聲。縮朒貌。《揚子·太玄經》瞢㔆跙。《玉篇》㔆,𠞊也,刺也。又《集韻》鉏銜切,音巉。義同。

14 十二:
𠟆:《篇海》同㔆。

15 十二:
㔇:《集韻》普活切,音潑。兩刃,木柄,可以刈草。《玉篇》㔇,刺。

16 十二:
𠟇:《篇海》同剩。

17 十二:
𠟈:《集韻》匹蔑切,音撇。削也。

18 十二:
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月切,音厥。《廣韻》刻刀。《集韻》剞劂,刀也。《楚辭·哀時命》握剞劂而不用。又《廣韻》居衞切《集韻》《韻會》姑衞切,𠀤音蹶。義同。《前漢·揚雄傳》般倕棄其剞劂兮。《註》應劭曰:劂,曲鑿也。師古曰:居衞切。《傅毅·琴賦》命離婁使布䋲,施公輸之剞劂。遂彫琢而成器,揆神農之初制。

19 十二:
𠟉:《唐韻》《集韻》𠀤旨善切,饘上聲。《博雅》攻㹇也。又《集韻》仕限切,音棧。《博雅》攻也,裁也。又初覲切,音櫬。平治也。

20 十二:
劃:〔古文〕𠟱《唐韻》呼麥切《集韻》《韻會》忽麥切《正韻》霍虢切,𠀤轟入聲。《說文》錐刀也。又《廣韻》劃,作事也。又《玉篇》以刀劃破物也。又《唐韻》《集韻》𠀤胡麥切,音獲。裂也。《集韻》或作劐。亦作𠜻。

21 十二:
𠟊:《集韻》迄及切,音翕。割也。

22 十二:
𠟋:《集韻》倪弔切,堯去聲。《玉篇》削也。

23 十二:
𠟌:《篇海》芳武切,音撫。割草也。

24 十二:
𠟍:《唐韻》尺容切《集韻》昌容切,𠀤音衝。𠝤,本作𠟍。《博雅》刺也。

25 十二:
𠟎:《唐韻》五閣切,音諤。《說文》刀劒刃也。

26 十二:
𠟏:《正字通》剒本字。

27 十二:
𠟐:《集韻》同創。

28 十二:
𠟑:《字彙補》同罰。《龍龕》書作𠟟。

29 十二:
𠟒:《字彙補》音未詳。《三國志註》餘杭伍隆𠟒𣩎侯主簿任光。

30 十二:
𠟓:《字彙補》出灼切,音察。斷也。

31 十二:
𠟔:《集韻》則古作𠟔。註見七畫。

32 十二:
𠟕:《字彙補》靑主切,音取。細斷也。

33 十二:
𠟖:《篇韻》與𠟊同。

34 十二:
𠟗:《字彙補》古怛切,音割。去惡肉。

35 十二:
𠟘:《字彙補》與𠞰同。

URN: ctp:kangxi-zidian/18/12